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我在杭州--泛舟西子

我在杭州--泛舟西子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西子湖畔(一)泛舟西子

  國慶前,和朋友聊到了西湖,朋友說,很喜歡雨下西湖的美麗,那種如江南女子般的清秀。說著,我想到了早些時候,就曾同朋友說起過,有機會一定要去西湖走走。

  但是許久,都沒有再踏上過十年以前走過的那個地方。

  國慶快要結束的時候,總算是一家人走到西湖。但是不得不說的是,西湖絕不是一天兩天就能夠走完的,暫且不說假日時西湖的人潮,就是真正的去走完白堤,蘇堤,大抵已經耗盡了半日的時辰,也就不再說雷峰塔,靈隱寺了。

  西湖的美麗,大抵是潛藏在了一種並不需要多少述說的靈韻之中,恬淡,卻絲毫不減風韻,就像是婀娜的江南女子一樣,靜靜地站在湖邊,被漫漫的秋風打散了的髮絲漂浮在了半空中,而湖中,正漾起了一絲波紋。

  只要你一靠近她,那種撲面而來的感覺就是一個真實的西湖了。

  不過,進到西湖的時候,這種感覺就沒有了。西湖的人群還沒有散去,不過好在也免了前幾天的幾十萬人潮,至少,斷橋上面還能夠容下一對對的年輕情侶,白堤也不至於泛滿行人。

  租一條船,同弟弟兩個人約定好了搖到湖中心,不過,船始終都隨着風任意遊盪,我們手中的槳完全沒有了一點意義,到了半途的時候,還自嘲着會不會划不回去了。

  不過,在湖上的感覺絕對是在西湖最美麗的感覺。

  泛舟在湖上,沒有了一點來自人群的嘈鬧感覺,也少有了煩絮。好在天氣也還不錯,微微從雲層之間透過些許陽光,沒有了夏日時候的焦躁,只是柔順的撫摸着湖面,然後慢慢地在磷磷的湖面鋪開了來,慢慢地,就像是給西湖蓋上了一層輕紗。

  偶爾還有陣陣的微風從岸邊蕩漾過來,不斷拍打着小舟的船舷,而小船在有些翻滾的西湖浪花里遊盪,還得時刻注意着從不遠處划來的遊人。

  西湖的水很美,雖然看不見底,但也乾淨,偌大的西湖沒有一點雜質的感覺看着也令人心醉。

  我在三年前的時候看過錢塘江潮,潮水翻滾着,從遠處不斷地向人群靠近,而錢塘江大橋在他的面前,也只是頗為不自在的存在了,但是錢潮到我們面前的時候已經熄了下來,只帶來一堆一堆的垃圾。

  那時看着有些心痛。

  十年以前,我看過錢塘江,是在夜下的大橋上面,但是,我還能夠感覺到他的那種氣魄,那種是要吞噬天地的豪情壯志。

  只是,我再也沒有見過,每一次到杭州要路過錢塘江的時候,我都更願意閉上雙眼,直到車子已經過了大橋。

  已經記不清十年前的西湖了,不過,當泛舟湖上的時候,我還是能夠隱隱約約見着那個如女子般的詩意江南。

  最後還是沒有能夠搖到湖中心小島,其實幾乎是半個多小時的時間,我和弟弟就放棄了繼續搖下去,而是隨着風,偶爾有大船靠近的時候,再一番慌亂地揮槳。

  快要靠近岸邊時候,我想起了答應過朋友的事情,我想,這個冬日的時候我還會回到西湖,如果下了雪,我會把在西子湖上,給她最美麗的雪下的西子湖!

您正在瀏覽: 我在杭州--泛舟西子
網友評論
我在杭州--泛舟西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