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父母的期望

父母的期望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父母的期望 標籤:做懂孩子的父母

  今晚給媽媽打電話,突然跟我聊起村裡的事。秋天結束了,莊稼也都收起來了,今年的收入也都有了結果,一年的收成也差不多有了總結,這是他們這些年形成的習慣。每到年底總結春天的希望收穫了多少,回頭看看誰家娶了媳婦,誰家嫁了閨女,誰抱上了孫子,誰的兒子更有出息,數一下村裡最大輩分還有幾位老人,算一下村裡死了幾個人。

  年復一年......剛才媽媽跟我說今年村裡死了十個,三五百人的村子現在已經沒了十個,離過年還有好幾個月,又不知誰還過不了年關。媽媽跟我說起平日跟爸爸關係很好的一位大爺,說:是放羊時死在山上,應了父親經常說的話,“頭天晚上脫下的鞋,第二天早上再也沒穿上”人生無常,誰又能知道自己明天的事。這可能是母親想跟我說的,錢再多又能怎樣?你只有一張嘴又能吃進多少去?

  父親以前經常說的一句話是“人心無足蛇吞象”。人的慾望是沒有止境的,就像蛇吃東西一樣。量力而為,適可而止,不要為了身外之物而留下“子欲養而親不待”的遺憾。

  人的一生屈指算來也就那麼幾十年,如何活的沒有遺憾是最重要的。放棄無能為力的,爭取力所能及的,珍惜你現在擁有的,放下昨天不能釋懷的。因為有生之年你的拳頭攥得再緊,也有撒手而去的那一天,所以不要苦了自己,傷了親人。

您正在瀏覽: 父母的期望
網友評論
父母的期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