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愛書的人

愛書的人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意中之子明,愛書如命,意中自愧弗如。

  最近一段時間,意中都在看明的藏書——季羨林系列書籍。此前曾經說過,明不同意意中將他的藏書帶到衛生間去看,戲稱是對一代國學大師的大不敬。意中知道“如廁文學”雖不雅,且有褻瀆之嫌,但做法絕不齷齪。因此,一直沒有想過改正。

  其實,明也是“如廁文學”愛好者,每次也是帶書如廁的。只是不喜歡意中把如此精緻的書籍留在衛生間里,讓大師的著作與污穢為伴。好在現在衛生間都裝修的清爽乾淨,儘管場所稍不盡如人意,差幸還沒有異味侵蝕油墨的香氣。所以,逢明不在家的日子,意中仍我行我素地把季老的《論壓力》一書放在衛生間趁手的地方,方便閱讀。只是忘了在明回來時拿出來,讓他抓了個“現形”。

  明愛讀書並藏書。他讀書是非常小心並講究速度的,一本書也就是三、兩天的時間,讀完了馬上就收進書櫃。而意中讀書,速度慢且樂意往書上寫寫劃劃,標註重點與感悟。明的藏書總是乾乾淨淨、清清爽爽的不走型;意中的藏書點點劃劃,越看越厚,雖還沒有到殘破的地步,但污垢是難免的。明的藏書,一旦經意中之手讀過,很多又重買了珍藏本。明的藏書,全部是正版的。從小他就沒買過盜版書;意中的藏書,正版的雖然佔有很大的比例,但頗有一批盜版的隱匿其中。不過,有一點倆人是相同的,那就是很少借閱別人的書籍。

  意中小的時候,書籍少,別說買,就是借也借不到。而屬於明的生活時代,琳琅滿目的書籍,鋪天蓋地,數量、品類之多,讓人目不暇接。雖然書價一翻再番,但每月買個十本八本的,還是不會影響正常生活水準的。所以,對明買書的行為,意中是舉雙手贊同並支持的,當然,有時還會給予贊助的。只是最近明選購的書籍,專業性太強了,惟有望之興嘆的份了。

  對於藏書,意中是從一個業餘文學創作者出發而考慮的:在寫作的時候,引用了一些名著名言,既然有了確切出處的標註,那麼,一旦需要查找,就應該馬上拿出該名著。不能逢人就解釋,書是借閱別人的,已經還了。需要查證?再借。同一本書,不同的版本,字碼、排版不同,頁碼自然不同,查找起來就不容易了。而自己擁有就不同了,一切盡在掌控之中。所以,意中已經很多年堅持只讀自己買的書,就是這個道理。所以,去年在北京的時候,同儕不理解,以為意中發傻,其實誰傻誰知道。讀懂一本書,比借看十本書效果都好!

  對於盜版書,意中不如明那麼強烈排斥。意中自詡是搞創作的,對於盜版書的別字、謬誤是有甄別及修正能力的。矧此前只是買一些小說等盜版讀物,就是順也順下來了。買一本正版書的錢,可以買四、五本盜版的,既不誤己又不耽誤閱讀,何樂而不為?其實,正是具有意中這樣心理的人促使盜版書有了市場並得以生存。而明做為高中中文教師,對盜版書深惡痛絕,簡直到了勢同水火的地步。他不僅自己不屑觀看,就是他的學生,他也禁止閱讀盜版書籍。

  去年在北京的時候,有一天閑逛,看到一個買盜版書的書攤,意中選看了幾本,發現其中的《論語全書》印刷質量很好,簡單翻翻,也沒發現錯別字,就花10元錢買了一本。待到讀的時候,傻了。其中精典語錄都是文言的,寥寥幾句,含義深遠。一個字的錯誤,就可能左右對一段語錄的理解。每逢讀到不懂、不解、不順暢的時候,就只好到網上去查證了。這本盜版書可把意中害慘了。這樣精典的著作,來不得半點摻假呀。從此,始對盜版書痛恨不已。

  明問意中:家裡的藏書有一萬本嗎?答曰:三、四千本應該有,到不了一萬本。明提議:再買一些打折的好書,行嗎?答曰:好,是正版的嗎?明說:最正宗的中華書局出版的。

  二零一二年五月二日

您正在瀏覽: 愛書的人
網友評論
愛書的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