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深圳之戀

深圳之戀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深圳之戀 標籤:山楂樹之戀

  第一次踏上深圳這片土地是九八年的春天,我從東莞來深圳找工作,當時的深圳遠沒有如今繁華,所有的高樓大廈基本都集中在深南大道——火車站至上海賓館這一段路上。

  站在上步路人行天橋往東看,乾淨寬闊的柏油馬路,兩邊綠樹成蔭,大劇院前高大的椰樹,高崇入雲的地王大廈,深發展、國貿、證劵交易所等十幾棟風格各異的建築,合成一幅美麗的城市畫卷,撲面而來,一下子便喜歡上了這座城市。

  從上海賓館從發,沿着深南大道往西一直到南頭關,大約二十幾公里,道路更加寬闊乾淨,給人的感覺如剛清洗過一般,馬路中間的綠化帶鮮花怒放,兩旁樹木蒼翠誘人,車一路行駛過去,就像在花園中穿梭,坐在車上看美景不斷往身後飛逝,心情激動得和窗外的陽光一樣燦爛。

  之後,我在深圳四處奔波,找了幾個月工作都沒有找到合適的。那時候,每天住在八卦嶺的八元旅店裡,白天出去找工作,晚上拖着疲倦的身子回到狹窄的旅店。十幾平米的房間,四張鐵架床擠了八個人,這麼廉價的旅館當然沒有空調,深圳的夏季白天炎熱,夜間悶熱,電風扇嘎嘎的作響,根本不管用,吹出來的風都是熱得,整個身子都是濕漉漉的的,翻個身都會汗流狹背,根本睡不着,熱的實在不行就起來沖涼水澡。

  這還是身上有錢的時候,沒錢的時候只能在公園裡隨便找個椅子躺下,第二天早上醒來,去公共廁所洗把臉,然後接着去找工作。在荔枝公園,這樣的人不在少數,去的晚了連椅子都沒有空的,只能睡在地板上,說實話,公園裡比八元旅館要涼快多了,當然蚊子也更多。

  知道我在深圳的遭遇,不少朋友勸我還是回東莞算了,我沒有妥協,心中堅定一定要在深圳找個工作,哪怕是讓我從一名流水線員工做起我也願意。果然,自己放低要求后,很快便找到了工作……

  轉眼間,來深圳已是十六年了,我的青春、我的汗水全部撒在了這片土地上,我在這裡奮鬥,在這裡戀愛、在這裡結婚、在這裡成為了孩子的父親。

  雖然,如今我還不是深圳戶口,也買不起房,但卻無法阻止我對深圳這個城市的熱愛。

  我相信一見鍾情,是從見到深圳這座城市開始,無論多苦多累,這份情都不會改變,我相信只要自己堅持下去,永不放棄,深圳總有一天會接納我!

您正在瀏覽: 深圳之戀
網友評論
深圳之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