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菩提樹下的思念

菩提樹下的思念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步入白沙河療養院內,道路兩旁的樹木翠綠成陰。3號樓下一個直徑約5米的花台內種着一顆菩提樹。

  去年剛到滇金的時候我並不知道那是菩提樹,當時這棵樹在療養院內好像顯得和其它一片綠蔭的樹木格格不入,樹上沒有一片葉子,乾枯得像是要死掉。或許沒有人把它當做景緻,或許只有不時吹來的微風給它親親的問候,只有偶爾飄來的幾點細雨給它點點的安慰。漸漸的菩提樹長出了新葉,也許是作為熱帶喬木種植到這裡後生長不好的緣故,沒有茂盛的枝葉。

  認識菩提樹是在上小學時奶奶告訴我的,奶奶信佛,所以和我說起過這個佛教的聖樹。菩提樹也叫思維樹、覺悟樹,許多信佛之人會在樹下思考,說到的時候她還會拿出收藏的菩提心葉給我看,還說在早上可以看見樹葉分泌出水從葉尖滴下,她還會和我說一些菩提樹的故事。

  夏天,一簾熱風吹過,讓人有一種躁動的心煩感,或許靜靜滴落的雨滴在昆明的這個季節就是最美麗的風景。菩提樹下的我凝望着夕陽紫紅的薄紗,聆聽着清風輕柔的小曲,我彷彿又看見奶奶那笑吟吟的臉龐,彷彿又看見奶奶為了追到我弄得滿頭大汗,彷彿又回到了奶奶的背上靜靜的酣睡,感覺是如此的安然。

  那些溫暖的時光,沿着記憶的紋路在菩提樹下慢慢的流淌。樹下的每一縷清風、每一顆小草彷彿都鑽進思念的心湖,在茫茫的塵埃里尋覓着珍藏在心中的那份情殤。

  奶奶喜歡菩提是因為她的信仰,在匆忙浮躁的塵世里是顯得那麼的美好。透過菩提她還教了我許多深入淺出的哲理,讓我感受到明凈和開闊。兒時就聽奶奶說過“兩個人在大雨過後出門,一個抬頭看天,看到的是天空湛藍而美麗;另一個低頭看地,看到的是滿地的淤泥”。那也許是奶奶心靈深處的菩提樹,只是當時不知道其中的道理。現在靜靜的站在菩提樹下彷彿能聞到奶奶房間里飄出的悠悠檀香和菩提樹上飄逸的菩提花香。

  一簾溫柔、一面慈祥、一曲頌歌…這些在菩提樹下彷彿是霞光中奶奶的臉龐,她的菩提情懷拂舒了我心靈中的一片安寧,讓所有的飄零瞬間猶如美麗的音符都帶有韻律。

  “一縷清香,自凈其意,唯心凈土,一縷月光,感悟着一花一塵土,一葉一菩提的聖潔,一切如花,花如一切”。就像那句歌詞“讓我能在菩提樹下靜靜觀想”,菩提樹下我也學會了思考,思考對人生美好的希冀,思考菩提心的意義,找到自己心靈的一片凈土。

  也許我們的人生的圖景更應該像菩提樹,錯過了春夏,情願將花綻放在無奈的秋,不在乎華麗的外表,不計較所謂的得失,只要心有所屬,心有所願才是最好的。像菩提一樣,在覺悟中升華,學會捨得,學會奉獻。

  星星逐漸躺在了深邃的天空里,月亮露出半邊臉頰害羞的躲在雲朵背後。站在菩提樹下我又想起了親愛的奶奶!

  作於2013年夏天,到雲南黃金集團 滇金投資有限公司工作兩周年。

您正在瀏覽: 菩提樹下的思念
網友評論
菩提樹下的思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