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深春向晚

深春向晚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深春向晚

  飯後茶餘之際,藉著懶散灑在林間的一抹殘陽,信步走進那片荒蕪里,紅霞還未消褪,寒氣卻步步逼人。一來怕自己這絕頂路痴迷了方向,二來所到之處皆是鴛鴦伴侶雙雙對對,無奈的嘆一句“只羨鴛鴦不羨仙”啊!彷彿我的每一步落腳便是一個無趣之人站了兩個人的風景,也煞了他人的眼眸,於是只能循着原路返回。

  過了晨曦的破曉期待,失了晌午的的毒辣,涼爽的微風搖曳着河畔的金柳輕輕掀起女孩的裙角,長發飄飄衣袂飄飄,誰人不沉醉在這杯酒里,虧得有了“蹬蹬”作響的高跟和瞎湊熱鬧的知了調皮搗蛋才偶爾拉回了男生依依不捨的餘光甚至明目張胆。雖淡了“亂花漸欲迷人眼,淺草才能沒馬蹄”的絢爛艷麗,然而蕩漾的蒼蒼蘆葦影和潺潺泉聲遮掩不了躍躍浮出水面的小荷,這一番遠觀遐想的滋味,朦朧里又透着毫不掩飾的真實,當開滿一池七零八落之後,聽着滴落在殘荷的雨聲,我想,該多美!

  夕陽的餘暉親吻着腳尖的草坪,相擁低語生怕過往的行人偷聽了它們的甜言蜜語,我怎麼能如此狠心驚擾了這一時的唯美呢?默默移出腳步,踏着垂釣者悠然寧靜的身影陸續散去的足跡,也許,我也該離開了。

  恍惚間憶起那些幼時“春服既成,冠者五六日,童子六七人,浴乎兮,詠而歸”的光景,只是如今只能感慨“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桃花,也已經老了容顏)。親人,有的陰陽兩隔,有的異國他鄉;朋友,天涯海角,相見遙遙無期,而我,漂泊在千里之外領略不屬於故都的花開花落雲捲雲舒。只是,莫誤了這大好河山的萬里春光,人生幾何,悲秋莫若懷春!

您正在瀏覽: 深春向晚
網友評論
深春向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