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寬容如歌

寬容如歌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寬容如歌》

  2008年除夕的白天,我司所在大樓的值班保安打通了我家電話通知我,說有個他很眼熟的我司文員帶着幾個人開着一輛輕型卡車從宿舍區搬出很多家居用品運走了,由於她出具了蓋有我司公章的放行單,因此,他沒有阻攔,但後來細想又感到蹊蹺,所以才聯繫我確認一下有否這回事?

  等我趕到公司查看了大樓的監控記錄與放行單后,那保安連聲向我道歉,因為,這份放行單是偽造的。而且,更使我料想不到是,這個人正是我日常工作中最最信任的主力助手,她為什麼要在春節長假期中搬空宿舍里的一切呢?借用保安的電話,我打通了她的手機……

  我着急地問;‘小趙,你怎麼把宿舍搬空啦?’

  趙答;‘ 噢,沈總,我想明年回大學繼續深造,想換一種生活方式,所以,不打算回公司上班了。’

  我說;‘你這樣突然的決定,為何不提前告訴我呀?起碼也應該把你手中的事情作個交接才對呀。’

  趙復;‘我擔心你不同意嘛,沈總,多多理解哦。對不起啦。深深感謝你八年多來對我的栽培,成全了我的理想,我會永遠感恩於你的。祝你新年快樂。’

  掛下電話的那一刻,我霎時感到了一種極度的疲憊與消沉,我的心情如同晴空中失去翅膀的翔鷹直墜冰涼的深淵。我清楚,她說會永遠感恩於我對她的信任與栽培、成全了她的理想,這不會是敷衍之詞,而且,我也清楚她的離職也不可能是薪水或年獎上的因素,因為在那個年份,如我司這樣規模的企業,其主要助手的年收入能夠接近三十萬元的並不常見。唯一的答案,就是她打算自己創業。只是,她選擇離開我司的時間與方式太過自私、她給我的理由太過虛偽,缺乏我一直以來所崇尚的真誠情義……

  這年的除夕,由於這突發的變故,由於我極度低落的心情,使得我和我家人絲毫感覺不到節日的氣氛。妻問;今晚我們在酒店預訂的年夜飯還去吃嗎? 我女兒說;錢都付了,不去不是浪費啦?

  為了不讓家人過一個沒有年夜飯的除夕,我還是決定去吃這份早就訂好的團圓飯,雖然,我全無心情。

  就餐地點是一家我們平常經常光顧的賓館餐廳,按理說我應該有一種如家的感覺,但是,由於自己糟糕的心情,所以在我的眼中,今夜這裡的氣氛似乎也是怪怪的,讓我提不起一點精神。我不斷地埋怨鄰桌們太喧嚷,埋怨服務生的動作太生硬,埋怨菜上得太慢,埋怨那個餐廳鋼琴師演奏的曲子太死氣沉沉……總之,我埋怨這裡的一切。 儘管,我知道,自己的言行非常惡劣,但是,我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緒。

  終於,我妻子忍無可忍地爆發了脾氣,‘你這樣喋喋不休地埋怨。你顧及到我們的心情沒有?啊?走了一個助手,難道天會塌下來的嗎?啊? 今天是什麼日子?難道你就不懂得容忍一下嗎?啊!…… 我妻高八度的嗓音,不僅把我震嚇了一大跳,也把鄰桌的小孩給嚇得哇哇大哭起來,於是小孩的家人也開始責備我起來……此刻,我家的這一桌一下成了整個大廳內眾人目光的聚焦點,我的心情也變得更加糟糕。我不知道,我應該如何收拾這難堪的局面。我妻也意識到她的脾氣發過了頭,也瞬間冷靜了下來。但此刻,我們都被這令人懊傷的場面弄得心煩意亂。我打算帶着家人一起提前退席,不吃這年夜飯了。

  恰在這時,一個常駐酒店的簽約歌手上台開始了她的演唱,這是一個外省籍的陽光女孩,一個快樂的年輕歌手,笑容燦爛的她站在舞台上,在恭祝大家新年快樂后。我萬萬沒有想到的是,她接下來演唱的第一首歌就是劉若英的《成全》, 我永遠不會忘記,當我聽她唱到了‘…如果當初沒有我的成全,是不是今天你還在原地盤旋… 成全了你的瀟洒與冒險,成全了我的碧海藍天,成全你的今天與明天,成全了我的下一個夏天……’ 頃刻間,我感動得淚水奪眶而出,我的心頭充滿了一種在教堂內聆聽着牧師佈道時而升華起來的聖潔之情,我毫無顧忌地任淚水沾濕衣襟……

  是啊,在此之前,我也曾不止一次地聽過這首歌,但從沒有像今夜這樣,能讓我產生如此深切地感慨,能夠讓我的心柔和地象夜空中朦朧的月光,我知道,這是因為我白天的心歷與這首歌的旋律和歌詞產生了共鳴,所以,她的歌唱才會如此地讓我的內心頓起波瀾。

  我深信,此刻,上帝正在注視着我、期望着我。不然,為什麼寬容的上帝會讓我在這樣的場合、如此奇妙地再次聽到這首歌、如此不可思議地讓我再次領悟到這樣的詞?在今天!在今晚!

  我想,我應該寬容我這位不辭而別的往日助手,雖然,她突然地席捲了公司的核心商務信息與資料,會給我的未來造成極大的壓力。

  我想,我本就應該寬容我這位昔日的主力助手,畢竟,在過去的八年多的歲月中,她的青春年華,她的聰明才智,已毫無保留地奉獻給了公司的事業,在我今天擁有的業績中也無可否認地包含着她的汗水與艱辛……

  我應該學會寬容。寬容,是永恆的快樂。其實,在我妻對我的責備中,就包含了對寬容的一種樸素的見解。‘走了一個助手,天當然不會塌下,相反地,到是我可以成全這位前助手去另闢一片嶄新的天地。我沒有理由讓自己消沉、讓自己陰鬱的情緒去剝奪我家人在節日中的快樂心情,我應該為自己的惡劣態度而臉紅。

  不是嗎 當我寬容了我這個曾經的助手時,我不也同樣地解脫了自己的苦悶心境、不也同樣地為我的家人挽回了除夕夜的安寧與快樂和對新年幸福的憧憬嗎。

  是啊!如果我能以寬容的心態去面對一切時,我定會在內心深處收穫寧靜、快樂、幸福……

  驀然間,全場的掌聲與喝彩聲告訴我,那個快樂女歌手已憑着她那首感人的歌曲《成全》撥動了眾人的心弦,我看到了很多人的眼眶中都閃爍着瑩瑩的淚花,我相信,在這樣的氣氛中,每個人都會深深地贊同,寬容,永遠如歌!

  我完全沒有想到,在這家賓館餐廳中,原被我極度陰霾的言行所攪亂到無可收拾的年夜飯,最後會成為我永遠難忘的美好的除夕晚餐。我衷心地感謝那個心靈中充滿着陽光的年輕女歌手,感謝那首劉若英原唱的歌曲《成全》。 是啊!寬容永遠如歌。

您正在瀏覽: 寬容如歌
網友評論
寬容如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