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深春里的古村落

深春里的古村落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深春里的古村落 標籤:裝在口袋裡的爸爸

  金剛碑是重慶人熟悉的一個老地名,它位於北碚縉雲山腳,嘉陵江畔的溫塘峽出口處。很小的時候我就知道它,多年來一直從旁經過,但沒有真正到過。這次在北碚培訓,正好住在旁邊,於是在深春雨後的清晨,獨自走進這個古老的村落。

  從國道212線分路,在一塊“金剛碑古村落”的旅遊指示牌的引領下,沿着一條小路向著江邊走去,不一會看到江水時,也就看到古村落的入口,於是發現它其實就在來路左手邊的山溝里,只是被茂密的樹林深深遮蔽。

  走進古村落,雨後的石板小街,還是濕濕的。參天的黃角樹,殘垣斷壁的老房屋,隨處可見。小溪緩緩地流淌着昨夜的春水,一條小土狗伏在街緣,見到我后叫了幾聲,又重新爬下繼續它的好夢。街上倒很乾凈,除了一些未掃除的落葉,空無一人。

  在這裡,處處充滿春色。古老的黃角樹發出嫩綠的新葉,撐滿村落的大部分空間。石階縫隙間爭先恐後地長出片片蕨萁,葉尖掛着顆顆晶瑩的露珠。路邊空地開滿金黃色的野花,青苔、野藤爬滿山牆。鳥兒不時地從枝葉后竄出,又匆匆消失在山語間。空氣中瀰漫著林木青草的芬芳,還有濕潤泥土的氣息。

  在這裡,處處流淌寧靜。空寂的村落,雨後的清晨,深春的景緻,顯得格外澄清,讓人的心也變得透明起來。在這片寂靜的世界里,溪水只是輕輕的流,鳥雀偶爾啼鳴幾聲,狗兒也不願打破這氣氛。唯有遠處,斷斷續續飄來二胡聲,讓這流淌的寧靜變得更加婉轉和悠長。

  在這裡,處處遺留歷史。滿目的蒼桑,處處掛着“危房勿近,責任自負”的牌子。光光的青石板,陳舊的門板上依稀可見的“茶”字,都讓我眼前浮現出當年繁華的景象。年年綠了又黃,黃了又綠的老樹,高大佇立在那裡等候栽樹人的歸來;年年開了又謝,謝了又開的野花,燦爛盛開在那裡等待頑童們的採摘。

  金剛碑,曾經是川江船工的落腳之地,在上世紀隨着嘉陵江航運的興衰而興衰。而今,隨着市場經濟的到來,村落里的人走出了這小山溝,於是把破落的村落永遠留給了春天和記憶。

  回去的路上,我抬頭望見半山腰上那一排紅瓦白牆的歐式別墅,特別醒目,而遠處彷彿從峽谷中傳來悲壯的川江號子。真是:“想當年、花遮柳護,鳳樓龍閣。嘆江山如故,千村寥落。”曾經繁華的金剛碑,終歸埋葬在山腳下那片年復一年的春色里。

您正在瀏覽: 深春里的古村落
網友評論
深春里的古村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