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說橘頌

說橘頌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說橘頌

  橘和桔都是現代漢語的規範字,桔是橘的俗字,通“吉”,寓意“吉祥、團圓”。春節的橘或盆栽,習慣寫成年桔、金桔,平時寫成"橘"更正式些。

  橘是我國的原生植物,有近四千年的栽培歷史。據《晏子春秋》記載:“橘生淮南則為橘,生淮北則為枳”。枳者,乃苦澀之枳實也,並不能當水果吃。

  故而,橘以兩湖、四川、江浙、兩廣等地演化生長。楚大夫《橘頌》之“受命不遷,生南國兮。深固難徒,更壹志兮。”讀出了這層深意。

  現代的柑、橘、橙、金桔、柚、檸檬、等都是柑橘類水果的不同品種,橘才是基本種,花小果甜,品種純正。其它的都是與橘的雜交品種,皆屬芸香科植物。

  橘子色艷喜慶,酸甜可口,營養十分豐富。含大量的維C和170餘種植物化合物,60餘種黃酮類化合物。是人體基礎營養需要,又是天然抗氧化劑,對降血脂、抗動脈硬化、提高肝臟解毒能力、加速膽固醇的轉化等都有功效。

  橘子可謂全身都是寶,其果肉、皮、核、筋絡均可入葯。特別是白色網狀絡,富含維P,有通經絡、化痰、理氣、消滯的功效,吃橘子時千萬別剝掉哦。皮和核微苦無毒,有化氮、理氣止痛的作用,中醫用來治療疝氣、腰痛等症。

  橘子可常吃,不宜一次吃過量,易"上火"哦。專家推薦每次三、五個為宜。

  “一年好景君須記,最是橙黃桔綠時。”

  可知道這兩句詩是出自誰的手筆和描寫一年中那段美好時光嗎?乃宋大才子蘇東坡在杭州任知州時的大作《贈劉景文》,這是前兩句,后兩句:“荷盡已無擎雨蓋,菊殘猶有傲霜枝。”詩人為了突出“橙黃桔綠”這段美好光景,故意用了“荷敗菊殘”作為襯托,用心獨到。“橙黃桔綠時”的確是人生、是一年中的好光景。

  三十多年前,我曾看過一部電影《屈原》。

  屈原----戰國末年(公元前300年)著名詩人、思想家和政治家。他有一首很出名的詩作《橘頌》,據考證,那是中國文人寫的第一首詠物詩。

  電影主題歌,唱的正是《橘頌》原作,那深沉悲壯,委婉感人的旋律彷彿猶在耳邊,詩人用擬人的手法素造了橘樹的美好形象,描繪、歌頌她的美好品德,令我一生魂縈夢牽,從此難忘:……

  “后皇嘉樹,橘徠服兮。受命不遷,生南國兮。深固難徒,更壹志兮。綠葉素榮,紛其可喜兮。

  曾枝剡棘,圓果摶兮。青黃雜糅,文章爛兮。精色內白,類任道兮。紛溫宜修,誇而不醜兮。

  嗟爾幼志,有以異兮。獨立不遷,豈不可喜兮深固難徒,廓其無求兮蘇世獨立,橫而不流兮閉門自慎,終不失過兮秉德無私,參天地兮。願歲並謝,與長友兮。淑離不淫,梗其有理兮年歲雖少,可師長兮。行比伯夷,置以為像兮。”

  我是在外婆懷裡長大的。

  虛齡七個月就跟着外婆,一個月難得見一次媽媽,五歲多才上了一年幼稚園,直到念書才真正跟的父母。

  所以,無論是月明星稀的秋冬夜,還是繁星滿天的春夏夜,外婆就教我數數、就講那些老掉牙的故事:什麼“星星與銀河、牛郎織女與王母娘娘、嫦娥與月亮”,直講到我能倒背如流,舅舅則教我念:“天地玄黃,宇宙洪荒,日月盈昃,辰宿列張,寒來暑往,秋收冬藏。”開始時我不懂是什麼意思,長大后才明白,原來說的是天地、日月、星辰、四季與晝夜的自然規律變化與農事。

  跟着外婆,我從小與橘子樹結下不解緣。

  外婆住在離縣城約七公里的一個小鄉村,農戶不足十家,人數不過百人。但那小村子很美,背靠一座大石山,整個村子圍繞着石山腳下展開,故取名獨石村。石山上和山下全是原生小樹林,依附在有數的幾棵參天大樹周圍,再遠點全是水稻田,因為水源豐富,除了村子周圍的一些坡地,很少大片旱地。

  外婆家很簡陋,沒幾件象樣的傢具,沒有柜子,衣服是用箱子裝的。木板橙和飯桌都是自製的,也有竹椅子。但房子結構合理,布局精美,周邊依山傍水,樹木參天,自然簡樸;逢春夏之夜一片蛙聲蟲鳴,堪比那交響樂團的大合奏......……

  外婆家有五間一字型的古舊房子,四間是瓦房,中間是二層小土樓。門前和瓦房左邊是大片青草地坪,遠處繞着一條彎彎的大水渠,終年清流不斷。水渠那邊全是稻田,一望無際,春種秋收。春夏一片油綠,生機盎然;夏天的水田裡,小溪中到處是野生魚蝦,鳥雀成群;等到了秋冬一片金黃,處處可見豐收的喜悅......再遠處,依稀可見一條通往縣城的公路,彷彿一條委婉的長帶子,那時還沒有柏油公路,偶有車輛經過,看不到車輛,只會見到一團團塵煙滾滾向前,穿過路邊的樹木和遠處零星的寨子......……

  瓦房右邊是一片寬闊的野生叢林,中有二棵高百尺、覆蓋方圓百米的"相思樹",樹上鳥兒無數,鳥唱蟬鳴從早到晚不絕於耳......鄉下人管那樹叫“牛根樹”,也許是取其露出地面的粗大根莖之意,也是嶺南盆景"大樹型"的傳統樹種。

  繞着屋檐側,還有幾棵古老的龍眼樹,也沒見誰去管理過,不用澆水、噴葯或施肥。若遇上大年,竟也果實累累。每年農曆七夕節后,龍眼熟得很甜很甜,稍遇風雨就掉得滿地都是,我每天清晨起來就直奔樹下,聽着鳥兒的歌聲,也撿着地上的龍眼,直吃得動不了才肯回。

  外婆家的後門更是個神奇,接着後院直通一個偌大的菜園子,約有二畝地之大。整幢房屋結構仿似京城的四合院,又不是四合院;前門沒有方型的院子,院子開在後門,接着個菜園子,要比京城的四合院大好幾倍。菜園子周邊全用有利刺尖針的野生蒺藜、灌木叢圍成植物牆,約有一人高,可防止牲口家禽侵入破壞。

  園子里一畦畦,一壠壠的、種滿了各種應季瓜菜。到了秋天,瓜菜滿園,奼紫嫣紅,葉綠花黃,引來成群采蜜的蜂兒蝶兒......除了村裡的農事,一早一晚,一家子人似蜂兒蝶兒般忙碌,不停地澆水施肥、種植和收割,除了自給,舅舅隔天用自行車運到縣城去交給什麼人賣掉,換些魚肉和日用品回來。我想,日常幫補除了我父母的接濟,全靠這個菜園子,倒也餓不着。

  令我感到驚訝的是,就在菜園子的東南一隅,還靜靜地養着兩棵葉子墨綠、樹影婆娑、風姿卓然的橘子樹,和一棵奇瘦葉疏、枝幹瀟洒的柚子樹。

  我知道,那是外婆的命根子。

  外婆會定期給橘子樹施肥澆水,剪枝培土。要是久不下雨,還會挑來清水噴洒橘子樹的葉子,彷彿一個母親對兒女般的細心呵護。外婆幾乎每天都會拉着我的小手圍着那橘樹轉上好幾圈,細心察看那樹上是否有吃嫩葉子的蚜蟲,一經發現,馬上叫舅舅噴葯殺蟲。

  外婆還常常教我如何做她的呵護橘子樹助手,不停地對我嘮叨:“要細心看看那裡有小蟲子,外婆年邁眼花不好使,外婆忙時顧不上,要常來照看,趕走那些棲樹打鬧的鳥兒,不然今年就沒橘子吃了。”

  ……

  我那時年齡雖小,卻是個聽話乖巧的小男孩,常幫着外婆照看她的心肝寶貝,儼然那橘子樹的守護神。

  那時的我,只知道紅紅的桔子好好吃,天天盼望“橙黃桔綠時”早點到來。全然不懂得種桔人的艱辛,更不知道遠古的屈原和他的“后皇嘉樹,橘徠服兮”。

  卻會常常的想,外婆的橘子樹肯定有故事......……

  南國多橘,多生楚地。戰國時的“楚”,約在今兩湖、重慶、及兩江部分地區,《漢書》里也有”江陵千樹橘”的記載。可見早在漢代以前,楚地江陵就以盛產橘遐邇聞名,兩廣多橘乃后話。

  然橘之習性堪稱出奇,只生於南國,長於南國,才會結出甘甜之果。倘若徒遷北地,必定結成那苦澀之枳。怪不得楚大夫嘆曰:“嗟爾幼志,有以異兮。獨立不遷,豈不可喜兮。”

  後人又有概嘆曰:人間徒經滄海桑田,唯秦時明月漢時橘依舊。

  一天,外婆又要講老掉牙的故事哄我睡覺,我突然想起了橘子樹,對外婆說:“不講這故事,講別的。”

  外婆:“琴兒要聽哪一個?”

  我說:“講你和橘子樹的故事。”

  外婆愕然:“你怎麼知道橘子樹有故事?”

  我說:“猜的,外婆用心守護的橘子樹,肯定有故事。”

  外婆思索良久,欲言又止:“琴兒聰明,等長大了外婆告訴你,現在琴兒太小,聽不懂。”

  我沉默了,外婆也沉默。我知道外婆的性格,她不想說的事絕不會說半句。那晚外婆再沒講別的故事,我在外婆懷裡也漸漸睡去......

  ……

  由於機緣的不巧合,外婆最終沒講出那橘子樹的故事,令我與外婆間留下一樁憾事。

  後來,我還是從舅舅口中,知道一些外婆與橘子樹的零星鎖事。

  外婆姓李,取名橘芳。生於廣西一個橘、柚世家,家有好多橘、柚園,從小就與橘、柚樹結下不解緣。十八歲那年嫁了外公,后又跟着外公隨軍遷往廣州,竟命下人帶上數株橘樹苗隨行,種在廣州家中的院子里,悉心栽培,幾年後竟也果實累累。

  中國臨解放前一年,國民黨兵敗如山倒,外公嫌省城戰事紛亂,舉家遷回故里,外婆也忘不了她的橘樹,那兩株橘樹、柚子樹就是她從廣州帶回種下的。

  ……

  那橘子樹到底有什麼特別的故事,舅舅也不知道,外婆的橘子樹終於成了不解之謎。

  也彷彿我和月亮的那一段愛情。

  愛情,有時候就這麼簡單:無怨無悔的守望,一輩子。

  也彷彿外婆,無怨無悔的守望着她的橘子樹,一輩子。

  楚大夫早二千年前就深深懂得橘子樹的品德和價值:“受命不遷,生南國兮。深固難徒,更壹志兮......廓其無求兮蘇世獨立,橫而不流兮閉門自慎,終不失過兮秉德無私,參天地兮。願歲並謝,與長友兮。淑離不淫,梗其有理兮年歲雖少,可師長兮......”

  光陰荏苒,那麼多人,那麼多的事都過去了......只有這癸《橘頌》、外婆和橘子樹、月亮的愛情,令我一生魂縈夢牽,無法忘懷......

  2012年冬 harp

您正在瀏覽: 說橘頌
網友評論
說橘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