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時間會記得那些你愛過的人

時間會記得那些你愛過的人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A】忘記了有多久沒有提起筆寫文字了,總是害怕那些悲傷地情緒會漫無止境的延伸,直到有一天,連自己也不知道自己在哪裡,想着什麼人,乾著什麼事。漸漸地,開始了麻木的生活。

  在與歲月並駕齊驅的奔跑中,那些屬於我們的年輕歲月紛紛退後。直到有一天這個殘酷的事實被我驚覺的時候,你已經離我很遠很遠,遠到讓我有些恐慌,有些緊張,卻再也摸不到那些從來沒有被我珍惜過的痕迹。

  直到今天,我還能記得那個曾經說好了在一起的少年,記得投在陽光下的他的背影那麼憂傷。

  08年放寒假回家,那是我第一次見到你。你穿着白色的羽絨服走在雪地里,漸漸地,雪花與人融為一體,那麼蒼涼的畫面,讓人不覺寒冷了起來。只是,我始終沒有找到合適的機會或者借口走進你的身邊。我想儘快的展開這個冗雜的故事,好讓自己可以再次回到那個是么都不懂得年代,去看看當年那一場撕心裂肺的愛情。可是,後來我發現回憶這件事,過於痛苦。

  你問我南方的城市下雪嗎,我說南方的城市不下雪,你說,南方的城市會很溫暖。可是,那年的南方下了很大的雪。你說,我在想你,你信么?可能,那一瞬間,我信了,此刻的我站在天台上向著遠方眺望。天台上的風真大,吹得眼淚止不住的流了下來。

  第一次說這麼多的話,原諒我的語無倫次。你知道的,愛情本來就是一個人的事。

  蘇安年,此時的我再也不敢寫下你的名字,我害怕當我看到這三個字時,又會忍不住悲傷泛濫。

  【B】一直以來,對身邊的人有一種莫明的歸屬感,而那些與自己無關的人,終究是抓不住的,不屬於自己的。

  十路公交,每天都是重複着同樣的路線。車外一對對情侶擁在一起,臉上掛着掩飾不住的幸福,我轉過身,又看到了你憂傷的臉若隱若現。

  一個人生活會很冷,但是,兩個人一起就可以互相取暖了。

  你說,第一次遇到一個人時,溫度在三十八點九度,叫做一見鍾情。

  我躲在屋子裡一遍一遍聽你聽過的搖滾,感受着金屬撞擊耳膜的快感,我不知道此時的自己想要的到底是什麼。拿起放在茶几上的蘭州,味道澀澀的,第一口便嗆出了眼淚,最後索性開始放聲大哭。我也不知道該用什麼樣的方式發泄。我只知道曾經有一個很愛很愛的男孩,他說他叫蘇安年,我記住了他,遇到了他后,我們將最美的年華給了彼此,而後越走越遠。

  【C】你已經離開很多很多年了,你離開后,我還是會在每一個夜深人靜的夜晚泣不成聲。

  昨天,我去參加了朋友的婚禮,婚禮上的朋友和他的新娘那麼般配,恍惚間我以為你依舊陪在我的旁邊,依舊笑着看着。我拿起桌子上的紅酒,陪着朋友一桌接一桌的敬,一杯接一杯的喝。回家后做了一個很長的夢,夢裡的我們還是十八歲的樣子。你躺在床上拿着手機問我,想不想回到北方的城市,想不想看一場盛大的雪花。然後我就出現在了你的身邊。你帶着我一條街道接着一條街道的滑雪,那個時候朋友說我們真的很般配。你帶着我去給小三過生日,我們十指扣在一起,小三說我們膩味,你卻拉我拉的更緊。

  這樣的夢境出現很多次了。每一次我都閉上眼睛留戀你在夢中帶給我的溫暖。你可能覺得我很偏執吧。我的偏執只是自己沒有辦法不去依賴你。你留給我的事實過於殘酷。甚至於有時在空氣中都會有一種刺鼻的血腥味。睜開眼就看到刻在牆壁上的一道道深深淺淺的傷疤。也許,我早已了掙扎是什麼。

  最初的遇見,在劫難逃。只是當有一天,連那些卑微的遇見也成為了無疾而終的奢望。其實我早就該清醒,其實我不該有什麼惶恐不安。抬起頭,看到白熾燈下漂浮的塵埃,莫名的勾起了嘴角。或許,生活真的需要適時地麻醉,需要把自己變的機械,變的敷衍,而後等着所有的痕迹傾覆不再。

  【D】蘇安年,南方的秋天來了,我想讓這個故事持續到下一個春天。因為秋天過了冬天多是冰冷的嘈雜。那個季節的人會是散漫的,懶惰的。最後我也開始隨着荏苒奄奄一息。而那些曾經在生命里有過的雕痕刻殤也會被時光浸的模糊斑駁。

  早上走出了屋子,外面的風涼涼的。空氣里有點點濕意。你曾說,天上掉下來的雪花是最純潔的。我不知道今年南方的冬天會不會下一場大雪。如果沒有,我想我可能會去你生活過的城市等一場雪。

  他們說,我應該好好地生活了;他們說,我需要一個人走進我的生活代替你在我生命里的位置;他們說,你離開了,再也不會回來了。可我還是在等。

  蘇安年,今年秋天的風真大,今年的南方很冷,冷的我想奔跑,跑到一個很溫暖很溫暖的城市去。我一個人走在大街上,想着朋友的話。確實,我需要一個人一起生活了,因為你說,兩個人一起就不冷了。可是,有關於你的記憶總是會和這些想法一起出現。

  下雨了,下好大的雨。一對對的情侶從身邊跑過,幸福的味道開始蔓延。我想,我該以最快的速度逃離這個不屬於我的地方了。蘇安年,為什麼我看到的每一個人都是你的模樣?

  【E】你走後我又開始流浪了,這樣的生活會讓我知道自己在堅持着什麼,知道最初的自己還是那樣的不安分。我從北方一路流浪到南方。我總是在想,會不會有一天,你突然地出現在街角的咖啡店,我們還是最初的樣子,還是一起坐在長長的椅子上數着屬於自己的小秘密?

  蘇安年,你還記得那首詩嗎?不知道容若當初寫那首詩時是什麼樣的感受。你在我的耳畔說過上千次上萬次,可是我還是沒有記住。後來,我停留在遼寧。我去那裡是為找一位陌生的朋友,但是我去了他卻已經離開。這樣的錯過不是一次了。我一個人坐在咖啡館里,有一個孩子正好在讀着這首詩。然後我就記下了。那首詩是“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等閑變卻故人心,卻道故人心已變。”

  當初你總是說,人生若只如初見,那得相思百千遍。抵得住初見時的誘惑,便可寂寞終老。可是我們終究是凡人。

  我去找的那個陌生朋友,我是喜歡他的。有那麼一瞬間,他的言語和你很相像。他也是每天都寫着各種故事。我最初只是沉迷於他的那些故事,後來漸漸地開始喜歡他。就如當初一遍又一遍的看你筆下的那些故事。你說過讓我遠離那些文字,你說過那些文字一旦愛上會覆水難收。蘇安年,這一次我真的愛上了這些文字,在文字里能找到你存在的氣息。你是我吸入肺里的煙,流入血液里的毒。

  【F】安年,天黑了,我又要一個人度過漫漫長夜了。床頭上放着的還是三毛的書。三毛為了那個叫荷西的男人,一個人萬水千山找到了幸福。那麼我呢,我會不會也和三毛一樣幸運?

  蘇安年,我去找你吧,萬水千山走個遍。

  直到有一天白髮蒼蒼時,我還在你的耳邊輕輕的訴說著愛你的故事……

您正在瀏覽: 時間會記得那些你愛過的人
網友評論
時間會記得那些你愛過的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