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在老紅軍後代家中做客——井岡山系列之二

在老紅軍後代家中做客——井岡山系列之二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井岡山是革命的搖籃,特殊的地理環境和不同尋常的鬥爭經歷,使她成為一個造就英雄的聖地。隨便一個不起眼的處所,可能就是一個藏龍卧虎的地方。這是我在井岡山參觀之後的切身感受。

  那天,我和一個朋友參觀了大井毛澤東同志舊居后,隨人流從西北角一個小角門出去。一出角門,迎面便是一處不大顯眼的宅子,這是一座磚木混構的小閣樓建築。在井岡山,這種建築是很常見的,並無特別之處。然而,其門前矗立的一尊兩米多高的金色毛主席站像,卻非常醒目,和宅子形成了鮮明對比,一下子就引起了我們的注意。

  我們嚮導游打聽,這裡立一尊主席像,有何講究?導遊停下腳步,神色莊重地告訴我們,這家是原井岡山暴動隊隊長鄒文楷的後代,他們出於對毛主席的敬仰和懷念,自家出一萬多元錢從湖南請回了這尊毛主席像。導遊還告訴我們,當年,“黃洋界上炮聲隆”的那門迫擊炮,就是鄒文楷帶領他的隊員從茨坪抬上黃洋界的。

  導遊的話一下子吸引住了我們。對革命老前輩的敬仰之情,使我們油然生出迫切拜訪一下鄒文楷後代的心情,便不由自主地進了鄒家之門。

  聽導遊說我們是專門前來拜訪的,鄒文楷的孫子鄒六發熱情地接待了我們。我打量了一眼,這是一座上下六間的小閣樓。樓下三間,一間做客廳;一間開小賣部,專營旅遊紀念品;另一間則做為陳列室。

  聰明的鄒六發明白我們是衝著他爺爺來的,稍事寒暄,即領我們到他的家庭陳列室。陳列室雖不大,但其中卻陳列着不少堪稱文物的展品。其中有毛主席、朱德與鄒文楷的合影;有謝覺哉、譚震林、賽福鼎等黨和國家領導人來訪的照片;有斯諾夫人1973年來訪時與鄒文楷的合影;還有江澤民同志來訪時的留影。1989年10月15日,江澤民同志對井岡山進行參觀訪問。16日上午,江澤民同志到鄒文楷家中做客,在接見鄒文楷的兒子(鄒六發之父,1990年去世)時說:“井岡山有許多寶貴財富,要好好管理,要讓全國人民都來接受教育。”

  除了照片外,陳列室還展出不少文字材料。通過文字材料,我們了解到,鄒文楷這個當年赫赫有名的井岡山暴動隊隊長,出生於1898年,少時曾習武八年。毛主席上井岡山發動群眾鬧革命時,他擔任暴動隊隊長。1928年黃洋界保衛戰之前,他曾化裝到湖南酃縣偵察敵情,為紅軍作戰提供了可靠情報。黃洋界保衛戰打響后,他帶領隊員飛奔幾十里,把在茨坪軍械所剛修好的一門迫擊炮抬上黃洋界。一聲炮響,迫使受重挫的敵人匆忙“宵遁”,為黃洋界保衛戰立下汗馬功勞。1929年紅軍轉移后,鄒文楷被迫到湖南做工。抗日戰爭爆發后,他回井岡山組織群眾,堅持地下鬥爭。建國后,他先後擔任大井鄉大井村互助組長、初級社長、高級社長等職務。後來,在大井毛澤東同志舊居任講解員。1962年,他參加了全國民兵代表大會。會上,國防部獎給他一支半自動步槍。1969年,他作為正式代表,參加了黨的第九次全國代表大會。毛主席逝世后,他作為井岡山的代表,到北京為毛主席守靈。1978年,鄒文楷老人去世。

  鄒文楷的孫子輩共三人,長孫在井岡山殘聯工作,孫女在廈門工作。鄒六發原在井岡山國營林場工作,因下崗在家,經營旅遊紀念品。但他痴迷於辦家庭陳列室,以期通過這個陳列室,宣傳革命老前輩的鬥爭事迹,弘揚井岡山精神。

  陳列室因系初創階段,雖然其中有不少極有價值的展品,但由於缺乏整理,缺少一些必要的文字說明材料,分類尚不夠科學,從而影響了陳列室的系統性和感染力。出於對此陳列室的喜愛,我們把自己的看法向鄒六發直陳。聽了我們的建議,鄒六發很高興,連聲答應按我們的提議去改進。

  我們細心認真地看,鄒六發認真地講。當我們把陳列室瀏覽一遍,不覺時已過午。鄒六發熱情地挽留我們在他家用餐,實在盛情難卻,我們只好客從主便,在他家品嘗了一頓地道的井岡山風味餐。

您正在瀏覽: 在老紅軍後代家中做客——井岡山系列之二
網友評論
在老紅軍後代家中做客——井岡山系列之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