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北極狼的命運

北極狼的命運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北極狼的命運 標籤:鹿和狼的故事

  由於人類進化,人抵禦誘惑的能力人要比一般動物強的多。然而,有時則不然,“聰明”的人往往為了票子、房子、裙子還有其它的事而結束了原來生機勃然的生命。

  我聽到一種捕獵方式:北極的人把沾着鮮血的尖刀直埋在冰雪裡,上面再蓋上雪,就拍手回家,冰原上的狼聞到血腥味后,開始用自己的舌頭舔刀子上的血跡,當它舔到了刀尖時,那舌頭已凍的麻木了,嗅覺告訴它,血腥味濃了,便在刀尖上舔來舔去,自己的血也流的越多,血腥味誘惑使它加倍的舔下去,最終,流血過多的狼倒在冰血里,成為北極人的美食。對善良的人來說,這實在是個極殘忍的故事,一幅凄美的畫卷擺在面前:廣袤的冰原(白色),飢餓的狼(黃色),殷紅的鮮血(紅色),然後,穿着厚厚皮衣的北極人悠然自得來撿取自己的獵物。

  狡猾而殘忍的人,可憐而愚蠢的狼。人之所以如此制服狼及貪婪的動物,大約因為人多了一些智慧,狼多了一些貪婪。由於誘惑便有了各自不同的命運。我們將目光從遙遠的北極收回,去關注一下人類生存的狀態,大約不難發現,在人群多彩的活動中,有人扮演着北極人的角色,常常給人以誘惑達到目的。而另外一些人扮演着冰原上老狼的角色,因抵不住誘惑而丟掉了鮮活的生命。

  着實講,我們這個五彩繽紛的世界和那素白而廣袤的冰原比起,可謂誘惑太多了,從小處講,我們本來有肥胖症,仍經不起各類美食之誘惑,結果有了由肥胖而來的併發症,使生命不在充滿活力。還有變得更為貪婪的人,想到“位子”兩眼發紅,見到票子貪心萌動,看到裙子,多了熱情。世態已表明,一些原本向上的人由於經不起誘惑,被權力俘虜了,還有的為金錢挺而走險。一證無有的煤礦竟然明目張胆的開採,結果出現了礦難,人們大約會大聲質問:礦主在“政府”,那些手中握有權力的人認錢不認法,把幾百名礦工的兄弟生命當兒戲。不給錢不辦事,給了錢亂辦事,看來誘惑力真是有力量。

  燈下,我在細想着,有人說這個時代是充滿誘惑多彩的時代,在這個時代,我們何以平安,何以健康,那也許就要去下決心,真正去做一個人,而不去做北極冰原上舔自己鮮血的狼。要把做人的標準、做事的原則刻骨銘心,常常自警,常常自律,常常反思,看有無誘惑,是否遠離誘惑。

  只有遠離誘惑,才能平安,才能健康,才能長壽,這一位老前輩的話我又聽到了。

  本文作者:子雋

您正在瀏覽: 北極狼的命運
網友評論
北極狼的命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