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張明敏

張明敏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李文旺

  張明敏的歌曲很好聽,但是,當張明敏第一次登上春節晚會的舞台時,除了給大家帶來十分美好的藝術享受之外,他其實還起到另外一個作用——————大大地增進了大陸的人們對於香港的了解、促進了兩地的友誼。這個作用,也許比他唱歌的作用更大。甚至可以說,大陸和香港兩地慢慢的磨合和轉變,張明敏曾經起着一種橋樑作用。

  張明敏,作為一個來自香港的演員,能夠唱出那麼多愛國的歌曲,又是用普通話,而且他的颱風,他的嗓音,沒有一點輕薄的感覺,有的只是落落大方的表演,這對於八十年代的大陸觀眾來說,不僅僅是一個震動,簡直是匪夷所思的。

  “中山裝,白圍巾,樸素大方分外親”,這是人們對於歌手張明敏的評價,每當張明敏登上舞台,基本的打扮就是一襲中山裝,一條白圍巾,這樣的打扮,大陸的人們只是覺得別具一格,也覺得很美,當時倒是很少有人嘗試這種着裝。

  在1984年中央電視台春節聯歡晚會上,張明敏為幾億中國電視觀眾演唱了《我的中國心》,歌聲一下子打動了無數炎黃子孫的心,引起了中華同胞的強烈共鳴。寫愛國歌曲很容易流於概念化和喊口號,但是,歌曲中很聰明地運用了“長江長城,黃山黃河”這樣具有象徵性的中華名勝來傳達愛國之情,整首歌是以海外遊子直抒胸臆的語氣切入,把一個壯闊的題材寫得自然而然,從而征服了所有人,經過舉止輕捷穩健、歌聲渾厚純樸的張明敏演繹,幾乎達到了完美無缺的效果。

  後來,隨着張明敏的歌曲越來越多,他清新明快的風格,健康樸實的內容抒發愛祖國、愛民族的歌曲深受大陸人民、港澳台同胞和海外僑胞的歡迎,於是,他漸漸地有了“民族歌手”和“愛國歌手”的美譽。

  張明敏的歌曲不但魅力無窮,而且數量很多,無論是《夢駝鈴》,《長城謠》,還是《我的中國心》、《龍的傳人》,無論是《一剪梅》、《故鄉的風》,還是《我們擁有一個名字叫中國》、《三月里的小雨》,都給人留下了三十年都難以忘懷的深刻印象。他的《鄉間的小路》、《壟上行》,給人以濃郁的鄉土氣息,他的《外婆的澎湖灣》、《爸爸的草鞋》,都給人以血濃於水的親情記憶。

  另外,他的《故鄉》、《我是中國人》、《又見柳葉青》《年輕人的心聲》、《難尋舊時夢》、《拜訪春天》、《黃河願》、《送你一把泥土》、《冬戀》、《萬里長城》、《中華之愛》等等等等歌曲,無不給當時乃至於以後的觀眾以永遠難以磨滅的回憶。

  張明敏其實並不是歌手,他最初曾是九龍一家電子錶廠負責校時的小工。他從小酷愛唱歌,總夢想成為一名歌手,為了這目標,他不斷努力,可是,除了在22歲那年獲得過一次全港業餘歌唱大賽的冠軍外,無任何成績可言。一直到1982年,張明敏的生活還是靠在電子錶廠的工作。

  1983年2月,張明敏曾經唱過《我的中國心》,他一唱就深深地喜歡上了這首歌,他乾脆拿這首歌作為主打歌曲錄了一盒磁帶投放市場,只能一切就簡,磁帶投入市場后,幾乎沒有什麼反響。他很失望和沮喪,依然做他的職業工人、業餘歌手。

  一直到舉辦1984年的春節晚會的時候,張明敏登上了這個大舞台,他才以《我的中國心》而一鳴驚人,從此,他的人生才有了很大轉折。

  任何成功的人固然需要過硬的素質,也需要等待好機會,張明敏也不例外。

您正在瀏覽: 張明敏
網友評論
張明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