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有一種美麗,盛開在堅韌的土壤上

有一種美麗,盛開在堅韌的土壤上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有一種美麗,盛開在堅韌的土壤上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清晨,睜開惺忪的睡眼,拉開窗帘,城市還在晨光熹微中沉睡,稀稀落落的路燈遠遠近近地亮着,只偶爾有車輛從柏油路上駛過,早晨的城市是難得的清爽、寧靜。

  清晨的寧靜像一泓泠泠清泉,潤澤着平日里浮躁的心。這片刻的寧靜,彷彿讓心靈靜默在素雪紅梅里,悉心聆聽雪漸消漸融的聲音。

  此時我感到,在世俗的喧囂和浮躁里,在簡單而俗氣的生活中,人們太需要一些清冷的寂寞,可以有時間梳理雜亂的思緒,有時間尋覓讓心靈小憩的陰涼和靜謐。

  坐在書桌旁,翻開一本書,一段關於依米花的文字映入眼帘:在非洲的沙漠里,生長着一種叫依米的植物,它要用整整五年的時間,蜿蜒盤曲着將根插入地底深處,到第六年春天,才能開出一朵四個花瓣的小花。四個花瓣,每瓣一色,共有紅、白、藍、黃四色。美麗的四色依米花,只有兩天的花期,兩天之後,便會隨着母株一起香消玉殞。

  六年的蟄伏,兩天的美麗?

  依米花開莫不是昭示着堅韌和執著?莫不是在告訴人們,生命一次,美麗一次?

  我想,依米花開在昭示:有一種美麗,盛開在堅韌的土壤上。

  郭沫若先生曾為蒲松齡故居題聯,讚譽蒲翁著作“寫鬼寫妖高人一等,刺貪刺虐入骨三分”。其實蒲松齡一生偃蹇失志、零落郁寒,可他卻用一副對聯激勵自己:“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關終屬楚;苦心人天不負,卧薪嘗膽,三千越甲可吞吳。”

  我們彷彿從對聯中看到:一間蕭齋,一張冷案,一盞昏燈,蒲松齡於此奮筆疾書,滿腹才華蘊結,道盡人間真情,傳世聊齋天下聞。

  我想,每一個人的心靈都是一片精神沃土:種植淡泊,收穫滿足;種植豁達,收穫快樂;種植堅韌,收穫成功。

  歲月的長河裡,有時風平浪靜,有時驚濤駭浪,我們很難預測,會在何時何地觸碰到翻船的暗礁。

  生活中,總會有不期而遇的苦難或打擊,將信心和快樂在一瞬間打磨成碎片,讓人渴望為心靈營造一艘遮風避雨的諾亞方舟。

  可苦難並不會因為你的躲避而心慈手軟,它會狂舞着向你襲來,該來的總會來。

  沒有別的辦法,只有讓堅韌葳蕤,懦弱才能枯萎。

  其實,換一個角度想:陰晴雨雪才構成了絢麗的四季,成敗得失才組成了多彩的人生,一句名言曾這樣說:“如果全是陽光,世界會成為沙漠。”

  既然我們無福消受陶公“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逍遙,無法讓生活總是天高雲淡,惠風和暢。但是我們可以選擇堅韌,我們可以在現實生活的底座上建構一方堅韌的精神家園。

  流年雋永,蓄滿希望和夢想的花苞在堅韌的澆灌下,於歲月的褶皺里悄然開放,綻吐清雅芬芳。

  有一種美麗,盛開在堅韌的土壤上。我想,這應是我於今晨的靜謐里譜寫的最值得品味的精神樂章。(文/映日清荷)

  :

您正在瀏覽: 有一種美麗,盛開在堅韌的土壤上
網友評論
有一種美麗,盛開在堅韌的土壤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