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第一次收稅

第一次收稅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走上稅務工作崗位已有15個年頭了,嘗遍了收稅的酸甜苦辣,體會了累過苦過之後的快樂和喜悅。細數過往收稅中的點點滴滴,第一次收稅的經歷令我終身難忘,彷彿就在昨天。

  到稅務所上班的第一天,老所長就給我分了工,叫我負責九田鄉的稅收征管,也就是九田鄉的“稅收專管員”。在那個年代,新分配的年輕人都得先到九田鄉“鍛煉”,這是稅務所的一個不成文規定。原因是,九田鄉是稅務所管轄最偏遠的地區,路途遙遠,納稅戶零星分佈在十個行政村。這些村大多是山頭村,有的海拔高達近千米,交通十分不便,收稅全靠兩條腿,要想跑遍所有納稅戶,至少也得半個月的時間,收稅的艱辛可想而知。

  第二天一大早,我就從床上爬起來,腋下夾個公文包,懷着愉悅的心情,踏上去九田鄉的班車。車子迎着晨曦,行進在蜿蜒曲折的山鄉公路,顛簸了近一個鐘頭後到達了我收稅的第一站----九田鄉。

  這裡的房子沿公路兩旁而建,自然形成了一條長約800米、寬5米的街道。因四周被大小不一的群山層層包圍,像一條躺卧在一個深谷的長龍。鄉下的街道充滿了生活的瑣碎和甜蜜,琳琅滿目的商品快滿到了街上,人們的叫賣聲、討價還價聲、談笑聲,匯成了一曲歡快的集市交響曲。

  熱風拂面,行走街上,一屠店進入我的視線。我下意識地整了整衣服,一本正經地走了進去。

  店主是一個五大三粗的壯漢,滿臉的胡茬,光着膀子,正在整理屠凳上的豬肉。見我來了,滿臉的堆笑,問:“小夥子,你是要瘦的還是要肥的?今天的豬肉新鮮得很,早上剛宰的。”可一聽說我是來收稅的,臉色頓時“晴轉陰天”,沒好氣地對我說:“你怎麼不懂規矩啊,大清早來收稅,我還沒開張呢,就是有錢我也不會給你的,兆頭不好。”我一看手錶,快九點鐘了。心想,這是哪來的歪理?明明是不想繳這個稅。我的“火氣”直往上躥,本想好好教訓他一下,剎剎他囂張的氣焰。但轉念一想,這裡人生地不熟,萬一和他較上了真,沒準會吃虧,還會成為日後別人議論的話柄。我強壓心頭之火,笑着說道:“師傅,那你先忙,我到別家看看,等下再過來。”

  走在街上,在拐角處我遇上一老頭,忙向他打聽這屠工的情況。聽說是他,老頭貼近我耳根,生怕旁邊人聽見似的,小聲地說:“他姓劉,是街上出了名的‘難纏戶’。小夥子,你千萬別惹他,我們都得讓他三分。”聽過這番話,心裡更加沒底了。第一次收稅就遇上這塊難啃的“骨頭”,先前的愜意和興奮早已蕩然無存,想打“退堂鼓”。 耳畔響起了頭天晚上老所長叮囑過的話:收稅這碗飯不好吃,有時還要受窩囊氣,你可得多長個心眼啊!老所長的話啟發了我,這塊“骨頭”,今天一定得想法子啃。

  臨近中午時分,我再次走進了這家屠店。他正躺在沙發上,悠閑自在地搖着扇子,一副得意的神情。見我又來了,他一下子從沙發上跳起來,一個勁地朝我嚷道:“你怎麼又來了?今天生意不好,沒錢交稅。”我故作鎮靜,沖他一笑:“劉師傅,你急什麼呀,我看這豬肉還挺新鮮的,稱兩斤回家吃。”一聽這話,他語氣稍微平和了些:“就是嘛,街上的人都來我這裡買肉,就連鄉政府食堂上吃的肉都是我這裡的。”

  稱好肉,付過錢,我找了一凳子挨着他坐了下來。陪他拉起了家常,問他近來生意怎樣?他斜眼看了我一下,淡淡地說:“前段時間還算可以,可近段時間農戶沒有豬賣,豬難買且價錢上漲了不少,豬肉價錢又漲不上來,生意難做哦。”“這個沒問題,我可以幫你。”我接過他的話,“我一表哥是個‘豬販子’,他手頭上的豬源可不少,如果需要的話,你可以聯繫他。”一聽這話,他的態度來了個一百八十度的大轉彎,起身給我泡上一杯茶。“真的啊?”他有點喜出望外,可又顯得不好意思的樣子,“還是算了吧,就憑剛才我對你的那個態度,你還能幫我嗎?”我輕柔一笑,說:“劉師傅,你看我是那樣的人嗎?要是我計較你,也不會說這話的。誰沒有點脾氣,說開了也就沒什麼的。” 他撓了撓頭,羞澀地朝我笑了笑,說:“會計同志,要是這樣,那就太謝謝你了。”

  我揪着的心放下了,快速拉開公文包的拉鏈,掏出一本稅收宣傳小冊子,向他詳細講解稅收政策,要繳那些稅。聽后,他哈哈一笑:“我一大老粗,平常只知道做生意,那管這稅那稅的。現在經你這麼一說,我才明白這個道理,稅收是國家的,收稅有稅法,做生意掙了錢就得交稅。剛才對你的態度不好,對不起了。” “劉師傅啊,沒什麼的,誰叫咱倆是這個關係呢?只要你遵守稅法,按時交稅就行了。”我起身準備告辭,“要是今天你沒錢的話,明天我再來一趟。”他一把拉住我,拍着胸口,說:“會計同志,這稅今天我一定得交,今後的稅也不用你操心了。”

  時過境遷,物異人非,一晃15年過去了。當初的屠店已難覓蹤跡,昔日狹窄的街道被寬闊的水泥路面所代替。我們已告別了“一張嘴,兩條腿,三張票” 的收稅年代,進入到了“鍵盤一敲,鼠標一點,稅企互通,銀庫互聯”的信息管稅時代。但第一次收稅的經歷已深深烙印在我的腦海,給我以啟迪和激勵,每每想起,心靈會泛起一片漣漪。

您正在瀏覽: 第一次收稅
網友評論
第一次收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