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一張明信片

一張明信片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pp958

  她在等他,他說:你不是我愛的人,若是,我就會暖抱着你,然後,緩緩地躺下床,轟轟烈烈地恩愛一場,甚至整一夜,更甚是一輩子。

  他在等她,他說:你不是我愛的人,若是,我會牽着你的手,然後,和你結婚,在眾人前親吻你,撫摸着孩孫們,臨逝幕年時,讓我先死去,因為,你雖難過但還活着。

  那時你會目睹到我完美而安然的遺容,當櫻花在風雪中零落時,也許,你會感覺到很孤獨很滄桑,記起我離去時的最後一幕,看着和自己漫漫變老的人的影子漸漸地消失在流逝的時間裡,那時你難過得想死。

  請你打開我在臨逝時那一天晚上抖筆書寫的明信片吧,你會明白的,因為它會像我一樣陪伴着你,繼續着我的承諾與使命,還記得我認識你的時候嗎?

  我們在同一個學院里畢業,同一個圖書館里尋覓共同的愛好,同一個地方里書寫着美麗動人的人生。那時的我們是很好的朋友,在你的朋友圈子裡有着我的朋友們,在我的朋友圈子裡有着你的朋友們。你對我說:你該找個女朋友了。

  在你的生日慶祝里,很多男女朋友都送禮物給你,很多人搶着麥筒唱歌,那時,我沒有唱歌,其實,我也很喜歡唱歌的,最一個唱歌的是你,等大家為你尾聲喝彩的時候,我送給你一份很精緻很迷人的禮物,那時周圍的朋友們對你說:你該找個男朋友了。

  後來,我告訴你我愛上了鄰居的一個女孩子,她很喜歡看書,喜歡那些散文、詩歌、小說等等文學上的美學,也喜歡唱歌,她總是在不開心的時候就會寫一些東西,特別孤獨特別滄桑。我買了幾本她最喜愛的書籍準備送給她,希望她不再孤獨不再滄桑。

  你含着笑地對我說:那你追求她吧。

  我深情地望着你說:她會接受我嗎?

  那時,你沒有回答我就轉身離開了,好幾天都不和我說話,總是一個人跑到圖書館里尋覓那裡的世界,好多次見到我好像不認識我似的,擦身而過,問候也極少了,那時我的世界里全是空蕩蕩的迴音,蒼白的沒有一點力氣去適應。

  我告訴你,今晚我就去向鄰居的女孩子說:我喜歡她。你那時的笑容說不出的笑,只是微微含着,含着,你對我說:她會喜歡你的。看着你轉身離開時,你低着小頭額,慢步地離開,我心裡有說不出的難過。

  我輕輕地敲了幾下你家的門,我對你媽媽說我是你的好朋友,帶着幾本書要給你。那時你正在房間里寫着散文/題目/《孤獨和滄桑在陪伴着我》/第一段第一句是:我愛上了你,你卻將要離我而去。

  夕陽在雨後的彩虹里顯得溫暖而美麗,斜陽的光芒穿透過窗前,流淌在房間里鋪展開來。

  你看見我的時候笑容如同朝陽撕裂般美麗,我對你說:送給你。然後,你看着我手中的書籍,恢復了最初的你,卻不怎麼說話,只是一直露最美的微笑,也許,你看到我和那些書籍后,那些孤獨那些滄桑根本不屬於你的,現在,你全明白了。

  當你眼淚在陪伴我到老而醞釀出來的皺紋臉上滾燙滾燙地流淌時,我已經知道你打開了我在臨逝時那一天晚上抖筆書寫的明信片:

  我與你共度晚年,終得一生。

  寄信人的姓名:愛你的人

  寄信人的地址:我們共同的家

  收信人的姓名:我的愛人

  收信人的地址:我們共同的家

  一九九九年 九月 4日 晚秋深夜時分!

  後記:爺爺和奶奶是他一生最尊愛的人,在他翻閱過去黃舊的相片時,在爺爺和奶奶唯一的一張合影照背後的相框內夾着一張明信片,他問奶奶:是誰寫的?奶奶說:爺爺寫的。奶奶問:寫着什麼?他說:沒什麼啦。然後,就將它放回到屬於它的地方,和奶奶談起奶奶和爺爺的往事來,奶奶一直笑着談着......

您正在瀏覽: 一張明信片
網友評論
一張明信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