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媽媽的淚

媽媽的淚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夢韻有荷

  從懵懂小孩至今,已記不清有多少回看到媽媽在流淚。

  媽媽的淚,是普通媽媽的淚,無須寫意,更無須描繪,純真而堅實,柔弱而剛毅。

  媽媽不是為自己而流,而是為了這個家,為了她的五個孩子而流!

  家是媽媽一生守護的陣地。從媽媽嫁給父親的那一天起,就註定媽媽在我們家淡定地過一生,流一生的淚。

  媽媽身高只有1.45米高,內心品質卻無比地高大。當淚從媽媽眼角到臉頰滑出那條長長的淚痕時,歲月的印跡又在媽媽的臉上狠狠烙了一個痕迹。媽媽的歲月在淚中慢慢逝去,變成無盡的哀愁和希望,而我們卻在媽媽的佑護下慢慢地長大。

  聽媽媽講,父親62年從上清師範樂平師訓班畢業,當時的工資只有28元,5元錢一斤肉,十元一尺布,還得憑計劃去購。在百般無奈下,父親做了3年的教書匠,便棄師從農,成了地地道道的農民。在生產隊做會計的同時,與媽媽一同開荒種地,養活一家人。結婚時,家裡沒有房子,只有一張床,鍋碗瓢都是自己置辦,窮的好不凄涼。媽媽雖不識一字,卻與父親相濡以沫,一路走來,同心持好這個家,直至我們兄妹長大至今。

  再累再苦再窮,媽媽沒有流過一滴淚,只是沉着地與父親一起去面對,做農村婦女日常做的事,把好這個家。

  “花前淚下,月下傷情”,媽媽沒有這個閒情逸緻,也不懂得用花和月來表達自己的情感。媽媽是普通的農家女,不懂用華麗的語言表達,用唯美的句子寫意,只會在家裡出現傷心事或喜事的時候,用無語的眼淚表達自己的痛楚或愉悅。

  記得在我孩提時,種田只能填飽肚子,養豬是家裡唯一的經濟收入,賣豬的錢要支撐家裡一年的所有開支,我們的讀書費用都是媽媽一勺一勺餵豬掙來的。有一年,養的三條豬得了病,一天之內全死了,且每條豬都有兩百多斤。媽媽傷心地哭了好幾天,我們卻不知媽媽為何為了死豬這樣傷心!

  媽媽在每次流過淚后,痛定思痛,弱小的身軀變得堅毅,繼續無聲的打理農村婦女所做的一切,做飯、餵豬、洗衣、栽禾……,用百倍的努力去換去我們成長的希望,用全力與父親共同支撐着這個家。

  我們病了,媽媽傷心,家裡再窮也要醫治。

  爸爸因病逝世,媽媽哭了,哭了之後將眼淚化成內心的力量,用女人的肩膀挑起了男人的重擔。

  沒錢幫弟弟娶媳婦,四處籌不到錢,媽媽哭了,那是悲苦。弟弟娶了媳婦,媽媽哭了,那是欣喜。

  哪個孩子過得不好,經常吵架,媽媽哭了,那是擔心……。

  媽媽的眼淚伴我們成長至今,媽媽已近七旬,卻依然牽挂自己的每位孩子,還是依舊為我們擔心,在生活中不經意地流露自己的愛。

  媽媽的淚不是淚,是種精神。“人間正道是滄桑”,四季輪迴,松柏依舊常青,既使不知道媽媽哪一天突然老去,媽媽的淚還是依舊在我心中閃光,變成我的淚,傳給我的兒子、孫子……,永遠不息。

您正在瀏覽: 媽媽的淚
網友評論
媽媽的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