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美麗瓔珞,月盈人生

美麗瓔珞,月盈人生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美麗瓔珞,月盈人生 標籤:人生不設限

  我是一筆一畫的經卷嗎?如若是,你捧起來展讀時,我早已被眾人吟誦百遍千遍。經卷上的文字,不是因你而美麗的纓絡,我知你愛不釋手,但你愛在今生,可我卻活在前世……

  ——題記

  華光煜煜的七寶瓔珞,依然不染俗塵的擺放在光明幾凈的書案上,氤氳了一夜雨後瑩潤的剔透,美崙美幻的靜靜琉璃出七彩的光環,纖毫畢現上天曾稟賦與它的聖潔。大凡美麗的事物,總是遠離凡塵喧囂,曇花一現、佛度有緣人的展示不同凡響的珠光寶氣;大多的時候,那些美麗的事物,又會寂寥孤獨的靜守一隅,於無聲處,悄無聲息的傳遞着上古秀外慧中的美好旨意。

  華美的七寶瓔珞,產自於西方的極樂世界,古時佛的國度——遙遠的天竺。用金、銀、琉璃、硨磲、瑪瑙、珍珠、玫瑰七寶合成了眾華瓔珞,冷幽,有脂肪光澤,氤氳一絲佛光,質密且有着極強的硬度。無論是紅色的翡,綠色的翠,還是那些知疼知熱的瑪瑙石,都喝足了祖上女子們奔放的青春熱血,飲盡了大悲大苦的傷心淚,自然成為了青春的祭品、祭壇的石頭,它們疼,那些石頭們疼;所以,她們疼,那些女人們也疼,疼痛的烈度與感覺,比血比淚本身更有痛覺。

  盈盈一水岸,枯草結霜滿,青燈照古殿,佳人斜倚欄,姿慵妝懶,青絲三千垂腰畔,君若有心何不綰?再一次捧讀昔日的墨漬,閉合的睫毛間,便忽閃幾滴淚珠兒……好不容易,強力的用一雙肉眼凡胎的風目,細細端賞書案上異彩斑斕的瓔珞,那位傳說一千九百多年前三國時期,曹操的義女,擁有傾國傾城之貌,沉魚落雁之姿的瓔珞,彷彿心有靈犀,飄然穿過了案桌上擺放的瓔珞,盈盈一福,萬種風情的便旖旎立在我的面前。

  素有“百花姬”之稱的瓔珞,其美艷,無法用美麗的言辭比喻。造化弄人,可惜我不是紫丞,不能用紫丞那句略帶磁性、讓任何女子都能動心的男低音:“因為你的眼神叫我帶你走。”來打動瓔珞,既無魅力帶走古時的瓔珞,也帶不走現實生活中一直讓我心儀的你。

  時間是神奇的魔法師,一些經過,總是驚艷你的眼球,無論時間多麼久遠,甚至是歲月洗禮過後的滄桑,都會讓你小心珍藏,耐人尋味的一番細品把玩后,幾多感悟的又會歷久彌新;一些經過,雖如煙花一樣美麗夜空,但終究抵不過晨曦的來臨,在時光的渡口就已經散入煙雲。光陰緯度,細細縫合。而總有瞬間,會在心弦悄然劃過,美麗如絲,無論多麼細長,多麼短促,都會讓你念念不忘,魂牽夢繞的徘徊在闌珊的夜影里,輕倚闌乾的卷一簾西風,人比黃花瘦的淚眼婆娑,自哀自憐入目一刻那滿徑的落葉蕭蕭,遠眺冰壺的弦月彎彎,一窗疏影透心涼,惹卻相思無處放,只消憔悴,費盡思量的忖度何謂花前月下,卻又無可奈何恍如隔世的塵緣若夢。

  瓔珞,《紅樓夢》里一開頭寫寶玉出場時,就戴着只“金螭瓔珞圈”,瓔珞上自然是掛着他的寄名鎖和“通靈寶玉”。寶釵也有一個金瓔珞圈,所綴金鎖上是“不離不棄,芳齡永繼”的吉讖,無論賈母常常私下感嘆“雙玉合璧,粉嘟嘟的一對玉人兒”,還是王夫人驚呼“天作地合的一段美姻緣”,皆因三生石前有黛玉的寶芝奇緣,那一段生死的舊因緣又始終系恆於寶玉心間,金玉良緣究底敵不過寶芝奇緣,演繹出金玉良緣的“美中不足”。

  手捧瓔珞,花落指間,繁華三千如雲煙,卿若相惜何不憐?浮生若夢,誰許誰晨鐘暮鼓的安之若素?紅塵萬丈,流年似水,那些深淺的足跡,濃淡的過往,是否終會有一天能獲得圓滿?或許,有些淚,只能盈眶眸子里,輕吞慢咽的徑自流往心田;有些傷,只能斧劈刀削的雕琢記憶中,含淚凄楚的一笑而過之;有些痛,只能疼在骨子裡,任其開成一株曼陀羅花的痛而不說……

  願與年華凋敝罄,塵愆不染佛前燈。出離穢土,往生凈土,是《大寶積經》記載文殊菩薩“花開為晝,花合為夜”的凈土,也是大乘佛教利他凈土信仰者修行的終極目標。我不會削髮念佛,因為我不具備佛的靈骨與天資,但我必須在成長中虔誠悟道,任歲月的風雨不停侵襲,在時光里把自己雕刻成華美的瓔珞,於修行中延伸生命外延作串,鑲嵌人生感悟的內涵去演繹七珍,裝點外表美麗的同時,也不斷豐富自己的大美人生。

  人生的美麗,如同珍惜無比的瓔珞,無論你生活幸福,還是痛苦;是寂寥,還是快樂,都生活在人生緣來緣去緣如水的固有圈子裡。沒有痛苦,如何體驗幸福?沒有孤獨,又如何感悟快樂?一葉一花一菩提,生命的年輪始終穿行於輪迴的四季之中,歷經了春暖,走過了盛夏,安享在收穫的秋季,明媚的如一朵勿忘我的小花,相知相惜的綻放於阡陌一隅,你度化成了我光陰中的靜塵,我便成了泅渡你光明的凈土。

  畢恭畢敬的放下瓔珞,因為它的聖潔讓我目光不能直視,不敢有一絲一毫的褻瀆之意,只當從沒有動過。就像曾拜過的廟宇,虔誠焚燒點燃的香燭,灰飛煙滅的消亡在來與去的指尖距離。瓔珞是瓔珞,經卷是經卷,也許,生活在不同圈子的人,都喜歡經卷,因為每一個生命都期冀自己的人生美麗。記住,我是眾人捧起來,又放回原處的瓔珞,那些輕放的手,以為我完美得如一隻出塵,只有你懂,再輕的放下,都有落花的聲響,因為經卷上的文字,太多地被瓔珞用來做成了碑帖。

  美麗的瓔珞,穿過佛的心經,被後世愛美之心的人們一路頂禮膜拜,又一直延伸到人與人交往的圈子。無論是婚姻的圈子,家族的圈子,還是社會交往的圈子,都隱喻揭示着緣分的奇妙,總是在人生必經的路口綻放異樣的美麗,讓人樂不知疲的感悟在自身的圈子其中,又不知所以的流連忘返在他人的圈子之外……

  人生,其實就是一串質地不同的瓔珞,沿着生命的主線,糾葛於情感上的悲喜,表現在心靈、髮膚之間的痛苦與快樂,都會在大徹大悟之後去釐清一份懂得,在春夏秋冬季節里念念不忘的自然消亡。誰都有放不下的情節,都希望能在紅塵里輪迴來生,若,真的有來生,你果真還敢來嗎?

  哎,華麗不等的瓔珞,月輝一樣的人生,總是耐人尋味的讓人沉湎其中,世世代代,又年年歲歲地演繹着塵世間的悲喜哀樂……

您正在瀏覽: 美麗瓔珞,月盈人生
網友評論
美麗瓔珞,月盈人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