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運城夏韻

運城夏韻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夏至未至,氣溫卻驟然攀高,運城的夏天,風塵僕僕地趕來了。

  運城是關老爺的故鄉,運城的夏天也似乎有了關老爺的性格:火急火燎的,給人火辣辣的感覺……

  風是熱的,雲是懶的,空氣中瀰漫著熱的味道。陽光極力地炫耀着毒辣的表情,暴晒着美麗的生靈。

  路邊高高低低的灌木喬木葉兒,打着捲兒,耷拉着腦袋。地上的水分,被一絲一絲蒸幹了,裂着口子喘着粗氣。柏油滲出了馬路,烏黑油亮粘稠,車輪駛過,“嘶嘶啦啦”作響。車蠕蠕爬行,車內空調呼呼地冒着冷氣,一打開車門,立即被一股滾燙的氣流踉踉蹌蹌“逼”回車內,半天喘不上氣來,感覺像齊天大聖過火焰山……

  運城的夏天,熱你沒商量,愛你沒商量,用運城的話來說:好爺(ya)哩,哈(ha)叫人活嗎……

  天地像一個大蒸籠,人是這個蒸籠里的小籠包,從早到晚、從裡到外,被蒸得通身淌氣冒汗,儼然進了桑拿房,心情悶得上氣不接下氣。大人小孩心慌難受,肚子里猶如灼燒着一團躁火,五臟六腑被燒得麻辣滾燙,血管擴張毛孔開放,汩汩奔涌着咸澀的汗水……

  下場雨吧!酷熱的天氣讓人心生渴望。盼望着,祈禱着……

  也許心誠則靈,剛才還驕陽似火,突然從天際邊湧起大朵大朵的烏雲,來勢兇猛,一道道強電流在天空中相互碰撞,把整個一個天空撕開一道白色的口子,如同利劍劈開厚厚的烏雲,弧光一閃,變成一個個炸雷。密集的雨挾天裹地砸下來,斗大的雨點很快形成雨柱,砸得人身上隱隱作疼,砸得樹葉呻吟凋落,砸得遍地泛起燈泡般的水漂。天地間都被雨霧所籠罩,看不見一切物體,只聽見嘩嘩的雨聲,瓢潑般從天傾瀉而下……

  雨過天晴,彩虹映天,空氣清新,深深地呼吸,心花怒放。

  不知是陽光裁短了沒膝的長裙,還是熱風褪去了遮羞的襯衣,街頭的女孩子們袒胸露腹、赤腳穿拖鞋,行走在五光十色的花花世界。頭髮束得千奇百怪,耳環取下來可以當手鐲,戒指在陽光下刺人的眼,手機里傳來新潮的鈴聲。隨心所欲地裸露,不只是為了貪圖涼快;行走在大街上,那飄逸的發,細膩的眉,柔嫩的肌膚,那婀娜多姿的街頭貓步,旖旎動人,誰能不為之動情呢?那來自四面八方灼熱的回頭率,不正是她們的期盼嗎?食色也罷,貪色也罷,滿大街的老少爺們,總是喜歡瞪着發了光的眼珠,盯着女人們楊柳的腰、修長的腿、豐滿的胸,哪怕是擦肩而過……

  運城的夏天,人們閑散慵懶,懨懨欲睡,頭昏腦脹,渾身乏力,嘴裡淡寡淡寡的沒有食慾,“西瓜就饅”成為一種獨特的吃法,特別在農村,將西瓜泡在剛汲上來冰涼的井水裡,或者直接用竹籃吊到井裡,等到涼透心時,撈出切開,涼甜涼甜,一口饅頭一口瓜,味道美太太……

  最難熬的還是夏夜,滾燙的氣流一浪高過一浪,人在密閉的蒸籠里,像熱鏊上的燒餅一樣翻來覆去難以入睡。蒲扇和電風扇搖擺着的熱烘烘的躁風,家家戶戶的空調都在滿負荷工作,變壓器“噝噝”地冒着火花,電網因承受不了壓力經常局部拉閘限電,在家裡實在呆不住,揣着一絲希望去廣場納些涼風……

  廣場上,那曬了一天的水泥地、花池沿和休閑座椅,到了晚上還是炙熱滾燙,烙得人坐不下來。聒噪了一天的知了,依舊雄踞樹梢,慢條斯里地有一聲沒一聲地嘶啞着,惱人的蚊子哼哼嚀嚀成群結隊或高空盤旋或地面轟炸,天氣越熱活動越猖獗,最兇狠的長腿黑蚊子和長嘴花蚊子,叮人一口,奇癢奇疼難捱,末了還會起一個紅腫膿包……即便如此,如潮的人流忍受着蟲蚊叮咬,像煮餃子一樣擠滿大大小小的廣場……

  小吃夜市上,熱鬧非凡、燈火璀璨。在炎炎的夏夜裡,有的顧客穿戴齊整,衣着光鮮;有的則赤膊上陣,蠻氣十足;有的文質彬彬,說話和氣……各式各樣的人物在此登場……

  愛喝酒的男人,三五一桌,間或一兩個女人,即使女人不喝,只要在旁邊也會增加男人喝酒的興緻,啤酒瓶子咣當咣當響,他們一邊喝一邊猜拳行令,沉醉在酒精中。時不時對服務員喝一聲:再來一打啤酒!你聽那吆喝聲,有河東大漢式的,粗獷豪放;有的用本地方言,聽起來真切清楚、字正腔圓;有的用半生不熟的普通話,聽起來模糊生硬、不知所云。藉著霓虹五彩斑斕的燈光,陪着男人喝酒的女人貌若天仙,在昏暗的燈光下,女人似乎困了,累了,男人們還在吆喝着哥倆好……

  夜漸漸深了,溫度開始下降,街上的人少了,一陣涼風吹過,迎面飄來淡淡地唇香,大約前面的花蔭下,熱戀的男女在吻別……

  明天又是一個艷陽天!

您正在瀏覽: 運城夏韻
網友評論
運城夏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