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最近有點煩

最近有點煩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近來真是煩。一想到上高中的女兒,我就心亂如麻。

  高我半頭的女兒,現在變得讓我快不認識了。穿着打扮越來越另類。大熱天不穿裙子,非要穿一身足球服,身後面背着個大大的黑體號碼!本來苗條的女孩身材,竟讓人誤認為是個愣小子。真是怎麼看怎麼不舒服!

  姑娘的天性是愛乾淨,可她呢,把自己住的屋子“收拾”得亂七八糟:床上、桌子上、地上扔得到處是書,這哪有點兒女孩兒的樣?家裡三口人的拖鞋幾乎都讓她穿到了自己的屋裡。你剛拿回家的書,一轉眼就不見了,問她拿了沒有?她嘻嘻一笑,要麼說一會兒給你,要麼來個手一揮“不知道”。等你從她的屋子把書找出來,舉給她看,她沒事似兒的來句“對不起,忘了。”

  還有更可氣的:丟三落四,你一提醒,她就說“知道了”,你再說她就該煩了。那次燒水,我忙着寫稿子,告訴她等水開了灌壺沏茶,她答應得很乾脆。怕她忘了,我又叮囑了一次,她大嚷着“真麻煩”。我想許是自己太羅嗦了,就不再說話。過了好一會兒,我要喝茶,她大叫着從屋裡衝出來,跑進廚房給我拎回了個燒乾的水壺,還嘻嘻笑着說:“媽媽真英明,壺裡的水剛好沒了,晚一步壺就殘了,節省一個壺!”直把我氣得瞪着眼說不出話來。

  像這樣的事,隨手一抓一大把。經常剛剛出門又返回來拿什麼課本啦,文具啦。有時下學進了家門才發現晚上要看的和要做的卷子沒帶回來,轉身又返回學校去取,幸虧學校離家很近。家裡的各種物品本來擺放得整整齊齊,各有各的位置。可只要是她用過了,那就不好找了。為這我沒少嘟囔她,也想了好多辦法改變她。比如寫一些提醒的話,貼在最醒目的地方,把日常用品分成三份,自己收拾自己的,可是收效總不能令人滿意。

  我還給她寫了幾封長信,跟她誠懇地談了幾次,她也表示要改。可沒過幾天,她又恢復了原來的樣子。

  這個月我發現電話費高得驚人,一查長話費驟增。一問原來是她給老家的幾個小姐妹打了好多回長途,每次通話時間不少於10分鐘,談話的內容就是訴說思念之情。我一聽就生氣了,沒有正經事打長途,太會享受了!所以給她算了筆經濟帳,這電話費由她出。她答應得倒很爽快:行,用我的稿費。說到稿費,讓我想起了女兒的文筆。

  就是這麼一個讓我心煩的女兒,卻能寫出一手好文章來。有時她漫不經心地郵走一篇作文,就會被學生報刊錄用。用她的話說需要錢的時候,就得“搞創作”。說也怪了,她寄出去的稿子多半被選用,細想起來,也有道理。她的作文很有新意,構思又新穎,語言也日趨成熟,尤其是結尾總能喚起讀者的回味。我經常想,如果她把自己的生活安排得像作文一樣,該給我帶來多少驚喜啊!

  這不,這兩天我正因為她作息時間的沒有規律煩呢!有時,晚飯剛吃完,她就倒在床上睡了;有時半夜她屋子的燈還亮着,催她睡覺,她推說不困,讓你別管。她是從不午休的,無論你怎麼講午休的好處。

  周末到了,因為她這段時間的表現,我故意不理她。

  她可好,居然穿上了圍裙,還湊過來問我喜歡吃什麼飯,我回她“沒胃口”。過了一會兒,她端上來一盤菜,高叫着“紅嘴綠鶯哥來了!”其實就是一盤炒菠菜。整整齊齊的菠菜上面擺放着用蘋果拼成三個字母。她帶着一臉的虔誠,恭恭敬敬地把這盤菜捧到我面前,神秘兮兮地讓我猜蘋果字母的意思,我搖了搖頭。她嬌嬌柔柔地說:“M M H嘛。漢語拼音,很好猜的。”我說:“我的腦袋早讓你氣暈了,哪還猜得出來?”她睜大眼睛,歪着頭,狡黠地看着我。我故意麵無表情,心想:死丫頭,不理你,看你怎麼辦?

  她看我沒有任何錶示,有點兒着急,放下那盤菜,給我盛了碗小米粥,放在了我的手裡。然後挨着我坐下來,靠着我的肩說:“好媽媽,媽媽好。”這樣的“招數”,我哪擱得住?心很快就被她的嬌柔俘虜了,母愛的天性讓我無條件“舉手投降”。看到我的樣子,聰明的女兒又端起了那盤菜,神氣的地說:“順着念‘媽媽好’,反着念‘好媽媽’,看我多有創意呀!”我一下子笑出了聲兒:“那我也可以順着讀‘媽媽壞’,反着讀‘壞媽媽’呀。”她愣了一下神兒,然後眨巴着眼睛看我。看到她的樣子,我忍不住又笑出了聲兒,繼而我們倆抱在一起大笑起來。女兒在我的懷裡撒着嬌:“媽媽就是壞,把我的好心歪解成那樣,不幹嘛。”而我故意逗她說:“你把我氣成這樣,就用這三塊蘋果把我打發了?我還不幹呢”她說:“好媽媽,我慢慢改,別生氣了,好不好?”

  我把女兒摟緊了。

  女兒的菜和女兒的話,讓我心裡感到一陣溫暖。這份溫暖把我的煩惱沖淡了許多。唉,有了這樣的女兒,煩就煩吧!

  看來,我這個女兒還得煩我一陣子,沒辦法,誰叫我是她媽呢!

您正在瀏覽: 最近有點煩
網友評論
最近有點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