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靜悄悄的革命讀後感650字

靜悄悄的革命讀後感65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靜悄悄的革命讀後感650字 標籤:辛亥革命 春晚觀后感

  靜悄悄的革命讀後感650字(一)

  這本書是一年前一次上阮老師課,布置下來要看的書。由於當時沒有做硬性的規定,所以也就沒有看。當時倒是看了張華老師中國版的《靜悄悄的革命》,兩本書都可以說是一種田野研究或者質性研究。張華老師是自己深入一所小學,自己和老師同學在一起生活的所見所聞,描述的是當代中國教育課堂內發生的人和事,很真實感人,可讀性高。今天咱不提這本書而單說說日本教育名家佐藤學的著作。

  這本書通俗易懂,不像一些教育學家寫的文章,很多人怎麼也讀不懂,裡面主要敘述筆者在一些學校參觀時發生的一些事情,在這些事情中確揭露了日本教育正在發生翻天覆地的變換。課堂教學結構、師生關係發生了很大的變化。教師的思想在慢慢對新課程由批判轉變為認同,再到身體力行的去執行新課標。這本書分別從教室布置、教學改革、課程設計、教學實踐等幾個方面來講述日本的課程改革是超前的,而且是靜悄悄的。筆者的一個重要的觀點是教育是一個慢的學科,教育改革急躁冒進是很難成功的。

  這本書最大的特徵就是通過一件件鮮活的事例來描述當下日本教學改革的實況,我們知道日本的教育教學現狀與我國的相差不大。在本書的前面,教室裡面的風景——向創造性學習邁進。其中一個老師說:"判斷自己的工作究竟好不好,只能看教室里每個學生的表情、學習姿態,看他們是否是持續學習?"這說明新課程裡面的態度、情感、價值觀已經引起教育評價的注意。一切自主的學習都是理想的學習。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的培養才是目前新課程改革的學生學法指導的中心即自主學習能力。

  在這本書中提出反對形式主義的教學形式——手勢。在教學效果中應當追求的不是"發言熱鬧的教室",而是"用心相互傾聽的教室".只有在用心相互傾聽的教室里,才能通過發言,讓各種思考和情感相互交流,否則交流不可能發生的。交流不是突然發出信息而得到應答,而是在發出信息之前就想到了對方的"應對".多數教師只注意自己的教學進度,並沒有去想準確地"接住"每個學生的發言,未能與那些傾心"投球"的學生的想法產生共振。這些話讓我想到了我國古代的私學,特別是孔子的教學形式因材施教。對話才是最有效的教學。對話是要把沉默後面蘊藏着的聲音轉化為語言,對話是學習的核心問題。只有對話才能把問題進行深入探討,所以現在大學裡面的讀書沙龍對學習十分重要。

  此書中有兩個形象的關於教師的比喻:服裝裁剪和交響樂團。在此書中,服裝裁剪是按照每個人的身體尺寸量體裁衣那樣去對應每個學生的個性創造課堂。每個學生的看法和想象相互碰撞激蕩,迴響共鳴的活動,所以稱之為"交響樂團".

  此書中強調的另一個重點是在中小學中的公開課非常重要,因為學校中的教研只有相互之間聽課,相互指出缺點,切磋。只有這樣每個老師才能共同進步。學校裡面的教研才能真正實施,有效進行。我也認為教學行為是一種公共行為,所以開門上課是正常的,推門聽課也是每個老師應該接受的。教師上課應該主動讓別人聽。

  綜合學習是本書的一個重要論題。綜合學習是一種沒有正確答案的學習,最大的魅力就是從人活生生的現實出發進行學習。綜合學習可以提高人的素質,而且有利於學生創造性的開發。我國以後要重視綜合實踐活動的教學。

  教師常常愛用"大家"來稱呼學生,但是在教室里並不存在"大家".存在的只是有自己的名字和容貌的一個一個的學生。所以教師不應該忽略深入學生內心,來教育他們。班級授課的一個缺點就是老師目中無人,悲哀的事是對待不同的學生用一種方法。這樣不利於發現拔尖人才。如果想真正教育一個人,前提條件是了解他們。

  教育是一個人人都參與的事情,包括家長。家長應該常常去學校了解教育。此書中,如果學校失去了這些熱心於教育和學習的人們,那麼,它即使能夠招收和訓練學生,也不過是一個不能發揮任何創造能力的機構而已。

  靜悄悄的革命讀後感650字(二)

  在共同體的學習中,我有幸拜讀了——《靜悄悄的革命》一書,這本書是日本東京大學研究生院教育學研究科教授、教育學博士——佐藤學所寫的一部專著。他在書中極其深刻地指出:這場"靜悄悄的革命是從一個個教室里萌生出來的,是植根於下層的民主主義的、以學校和社區為基地而進行的革命,是支持每個學生的多元化個性的革命,是促進教師的自主性和創造性的革命".從《靜悄悄的革命》一書中,我發現佐藤學先生在追求一種理想的教育:就是通過在學校實施"活動的、合作的、反思的學習",創造以"學"為中心的教學,創造以"學"為中心的課程,進而將學校發展成為一個學習的共同體。書中他對學校、教師、課程的深刻闡述,給了我震撼與反思:怎樣創造以學為中心的課堂教學?怎樣才能充分發揮出學生的主體性?怎樣的教師才是一個真正的優秀教師?以下是我對書中關於課堂教學的一些感想:

  一、 教育改革應該從每一間教室和每一節課堂教學開始

  佐藤學先生在書中闡述到:"可以說沒有哪個教室和其他教室飄溢着完全相同的氣息,有着完全相同的問題。"他的這一闡述,讓我清醒地認識到,教育教學改革(課程改革),最根本的是改變課堂教學,實實在在解決課堂里存在的問題,提高課堂教學質量。要了解教學中存在的問題,應該到每個教室里去,他還提到"判斷自己的工作究竟好不好,只能看教室里每個學生的表情、學習的態度,看他們是否在持續的學習",這種對教學的評價方式,讓我懂得教學中絕對不能弄虛作假,不能搞形式主義,無論是什麼形式的教學,應該以"投入專註"為要求,而不僅僅以熱鬧為目的,要讓孩子投入專註、持續地學習,而不能只是引發的學生的興奮。

  二、教學中要真實有效地體現學生的主體性

  "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調動學生的自主性",這是每個教師需要追求並達到的目標。但是,教師的教學不能僅停留在表面的、形式的改革上。曾幾何時,認為只有學生髮言熱烈的課堂才能更加突出學生的"主體地位"差不多已經成了我們錯誤的共識,鼓勵學生積極發言,不管他們的回答是否是思考後的結果,懼怕課上的冷場,都曾是自己課堂上的真實寫照。正象佐藤學先生所說的"教學必須建立在還原學生的‘主體性’,克服‘主體性’神話的基礎上",就是要考慮教師、教材、同伴和學習環境的相互作用,考慮孩子的經驗,與孩子進行有意義的,富有挑戰的"拋接球"活動。那些"僅僅是白熱化的發言競爭,學生表面活躍地不斷叫着‘是的’、‘是的’,高高地舉手的教室"和"那些空氣沉悶、學生的身體坐得筆直筆直的教室"是屬於同一類型的,同樣是硬邦邦、乾巴巴的關係而構成的教室。

  從書中我認識到,要想真正體現出學生主體性,首先教師應能很好地用心傾聽學生的各種語言,包括身體所發出的無聲語言,感受學生在課堂中思想的起伏波動,與學生的想象產生共鳴,從而共同走向創造性的學習。其次在以學為中心的教學中,教師應當千方百計的在教室里構築一種讓學生有"活動的、合作的、反思的學習",構建學生間、師生間一種相互交往、共同成長的關係。再有就是教師應做到尊重每個學生微妙的個別差異,使學生、家長及教師能夠息息相通。書中最令我觸動的是作者在結束語中的一句話:"學生需要的是能從容平和地、安心地學習的學校,而不是一切都明確規定、熱熱鬧鬧的學校。"

  三、教學中要關注到學生不確定的回答

  在以往的課堂教學中,每當提出問題后,如果學生回答的正是我們想要的答案時,總會不自覺地舒一口氣,或會心的微笑一下,而當學生回答的不是我們想要的答案時,總是想方設法的引導學生回答出自己設想的答案上來。對於這種現象,佐藤學先生分析到"在這些學習行為中,其不確定的思考或表現與那些確定的思考和表現具有同等重要的意義。明晰的思考或表現容易變成一種把思想和情感定型化的行為,而不確定的思考和表現往往在創造性的思考和表現中更能發揮威力".這就提醒我們,確定或不確定的答案,我們都要重視,尤其是不確定的,包含有創造思維的過程,應該更為重視,如果教師能夠引導學生把這些不確定的、模糊的思考和表現相互反響和激蕩,課堂的內容就變得豐富多彩了。如果教師能夠做到這些,學生思考的威力就會淋漓盡致地發揮,個性思維特點得到充分的發展,而在這些個性思維的相互作用下,就可能創造出"交響樂團式的教學"——不同的音響,奏出和諧的音樂。

  四、教學中要學會傾聽

  傾聽是學習的基礎,是學習的重要行為。佐藤學先生提到:"善於學習的學生通常都是善於傾聽的兒童,只愛自己說話而不傾聽別人說話的兒童是不可能學的好的……學習,是從身心向他人敞開,接納異質的未知的東西開始的,是靠‘被動的能動行為’來實現的行為。" 這個提示,讓我意識到形成互相傾聽的教室的第一步,是教師自身要自始至終地保持專心專意地、鄭重其事地聽取每個學生髮言的態度。教師傾聽學生的發言,在此基礎上開展指導,遠遠比多說更重要。有時候我們雖然"恩、恩"地點着頭,熱心地聽着學生的發言,但其實是希望,可以聽到學生的意見和我自己考慮的是一致的。或者到大部分學生髮言完畢之後就總結一句"你說的應該是這個意思吧".所以我們其實並不是在專心接納學生的話語。我們往往為了自己的教學進度而忽視某些學生的發言,以至未能與學生的想法產生共鳴。我們應該認真地聽取每個學生的發言並做出敏感的對應,應能慎重地選用每個學生都能理解的詞語講話,這樣,學生之間才會開始互相傾聽,才能在教室里形成仔細傾聽別人的講話、互相交換意見的關係。就如佐藤學先生所說的"在以自然的輕聲細語來交往的教室環境里,更能培養自立、合作的學習者".

  《靜悄悄的革命》一書,佐藤學先生採用自己多年觀察和參與的教學改革的案例,讓我看到我們在教學改革中存在的問題,也呈現出課程改革中的艱辛和努力。讀完此書,讓我對新課程的改革充滿了信心,面對挑戰,教師要樹立正確的理念,不斷改變自己的教育行為,要學會聆聽,要知道自己面對的是一個個的個體,要建立新型的師生關係……只有這樣,才能充分享受改革所帶來的樂趣。最後,就讓我以該書最最本質的闡述來表達我的收穫,那就是"這場教育革命要求根本性結構性的變化。僅此而言,它就決非是一場一蹴而就的革命,因為教育實踐是一種文化,而文化變革越是緩慢,才越能得到確實的成果".願我們也能學習佐藤學先生的精神,一步一個腳印地教學改革,以取得實質性的成長。

  讀完《靜悄悄的革命》一書後,它帶給我們一種冷靜的思考,讓我們躁動不安的心平靜下來,聆聽學生與教師真實的聲音!也許很多情況是我們無法改變的,很多改變也是艱難的,但起碼我們可以從自己的課堂改變起,以自己微小的力量加入這場靜悄悄的革命吧。

您正在瀏覽: 靜悄悄的革命讀後感650字
網友評論
靜悄悄的革命讀後感65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