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慧眼識家鄉

慧眼識家鄉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生活在大西北這塊人煙稀少的黃土高坡,行走在坎坷的人生路上,走着,走着,心煩了,身累了,對所住的地方厭倦了,就想出去轉轉,換個環境,調節心情,看看外面的世界,了解不一樣的風土人情;好多人都說旅遊是花錢買罪受的,可我認為這是人生最高級的一種享受!由此可見,看待任何一件事物的好壞都取決於人們的感性認識和心情。

  旅遊要坐車顛簸,長途爬涉,還有導遊為謀私利領這裡瞧瞧,那裡轉轉,不是觀景,而是推銷產品;吃飯住店都得搶戰場,稍腳步一慢就會步步跟不上;旅遊的確很忙,很累,生活條件好轉了,人們大都想走出家門看看外面的世界。

  常言道:兒不嫌娘丑,狗不嫌家窮,但我每次出門回來有種恨自己生錯了地方的感覺,因家鄉所處地理位置差,荒涼落後,乾旱缺水,風沙大,氣候寒冷,一部分人至今還沒解決溫飽是這裡的首要問題,一句話貧窮落後拖了全中國人民的後腿!我不大喜歡家鄉的主要原因是嫌這裡冷,常年又缺水,空氣也不濕潤······

  從前常生活在這裡,坐井觀天沒的說,感到家鄉還行。前些年聽說聯合國考查我們定西,得出的結論是這裡是根本不具備人生存的地方,我心裡有些納悶,我們祖輩生活了不知多少年,娃娃們養了一差又一群,為啥說這裡不具備人生存的條件?老父親在世時常說一撥羊有一坡的草山,意在娃生的越多越好。這些年我們走出井底,外面看看,比比,才知道天有多大!我內心深處確有不想回家的感覺逐漸萌生;每次南下歸來途經西安,坐在火車上向窗外望去,就路過的山來說越往西走越難看,光禿禿的黃土高坡山連山,寸草不生一直延伸到我省,我縣,直至我的家門前,綿綿不斷,越看越煩;我想我的祖先,祖祖輩輩在這裡怎麼的起早貪黑的勞作,也養活不了自己的娃不怪乎;眾鄉親不管多麼挖家,也挖不出個壯辣辣(光陰),這是受環境的制約,不怨這裡的人父老鄉親。

  唯有三伏夏天,我們驕傲,我們自豪,這裡氣候涼爽,既不悶熱也不濕燥,還能樹下納涼諞傳!你別看任何事物都在變,最近兩年自然災害頻繁,今天這裡地震,明天那裡水淹,後天又一個地方雪災凍傷了人;生活在十年九旱之地苦日子過慣了的家鄉人倒是慶幸自己的住地安全,保險!起碼沒有生命危險;我也來了個一百八十度的大轉彎,打心眼裡愛起了自己的家園,就像普天下的母親愛自己的兒女,不管自己的孩子有多麼丑露百看不厭。

  你還別笑話,這山上不長草,大姑娘不洗澡的窮坷旯家鄉說不定還將變成全國人民嚮往的地方呢!不信你打開歷史記錄看看那屆中央領導人沒到過俺家鄉定西?我可一點沒誇張吧!歡迎有志者來投資建設這惜日"非典”都不能生存的地方吧!瞧,俺這窮出名的家鄉現在高樓成群,樹也綠了,鳥也多了,環境也發生了很大改變,老天似乎也格外眷顧這裡的人們,雨綿綿,路漫漫,我贊家鄉賽江南!

您正在瀏覽: 慧眼識家鄉
網友評論
慧眼識家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