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江湖已遠

江湖已遠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文、小橋流水

  題記:哪怕這個世界將你拋棄,哪怕這世間最後只餘下你一人,你也要堅定守住一處缺漏,於寒冷的夜空,靜看月圓。

  月湖堤岸,飛鶯逐水戲,圈圈綠波千頃疊雲影。你一襲月白長衣,似風飄至。

  陽光不露聲色灑到對岸,亭外有青風絮語。你,俯身,輕捋水袖,揮墨疾書,我如夢初醒。恍然驚現:“江湖,勿陷”!一行狂草鋪展天際,字如飛龍,寒光逼人。

  杯茶未沾,你拂袖而去,空氣如同薄冰結繞着霧氣,仰望,墨色遒勁,涼透骨心。

  去年今時,同樣是這樣的月湖,陽光似銹女,穿針引線所到之處,無不光亮。堤岸桃李滿枝,你隨手拈得一顆青李放入嘴中,薄嗔淺笑。你說喜歡這種酸甜,正如我一樣,不特招人喜歡但自有一秋風味。

  你是我唯一覺得可以投放情感的人,對你的依賴你無需明白。你以你的拙樸靈秀着我曠日持久的孤獨,你的簡單隨意就盤踞成我心中永遠跌宕起伏的山水。我以為找到靈魂並肩之人,暗裡欣喜若狂。

  從此,任歲月馳騁,心無旁騖。堅守心中的山水,無限明媚。

  景色依舊,舊年已改。不曾想,緣分如些輕緲,我的孤獨輕易就被你翻透,酸甜變為索然寡味,只是你扔下“江湖勿陷”落寞而去,為何?

  雖是暖春,頓覺悲戚泌脾。明知你的到來不過是一場早已預備好的告別,僅此而已。而我依懷舊盟,挾馬革裹屍之勇,策馬甩鞭用心用力把你追趕,朔風凜冽,你如墨的長發隨衣袂紛紛揚起,天地昏暗。蹄聲紛亂。

  不足七分鐘的相遇,彷彿已過經一世,風放任地吹,人卻沒有任何知覺,幾番搶天呼地,無人來應。

  馬嘶哀鳴,我墜馬落地,你下意識調轉馬頭,但見你表情複雜,神色漠然,眼中竟無絲毫憐意,然終不肯近身將我扶起,對目凝視,你折劍揚刀,向天邊奮力扔去,不再回頭。

  “江湖勿陷!”什麼是江湖,愛是個江湖,恩怨是個江湖,聚散是個江湖,人生是個江湖,那麼還有什麼不是江湖?

  仰慕的永久,宛如一陣風的速度。期待的永遠,金風玉露,到此結束。弄玉鳴絕,鳳不來;相如弦斷,情難在。

  草木萋深,只覺身心顫慄。無望的結局,試圖抓住點什麼,哪怕是一絲碎影,一點無解的表情。遠遠聽到空中清晰傳來:“從此我們是路人”如雷貫耳,驚魂未定。

  離開,就像江南小鎮下了一場絲雨,沒有塵煙迷漫,只有瀟洒不羈,不羈的惆悵,勢如秋水共天長 。

  循着你的蹤跡,風餐露宿,每行一步註定如入懸崖,一踏便有粉身碎骨之感。愛,如此銷魂卻又如此致命!

  於時間的罅隙,撫摸着記憶的荒草,拼湊歲月殘存的餘光,天為箋水為筆虛構着現實無從發生的情節。煙月何知人事改?風更秋,思依舊,纖愁哪堪數......

  於千萬人中,不偏不倚恰好遇見; 於千萬人中,相知相隨到山盟水逝。從喜歡到旁觀,從心動到心亂,從相望到絕望。紅塵起落,抬頭暮色暗合,一隻落荒而逃的斷雁瞬間飛過,了無痕迹。

  嘆且嘆,除了想像,已無棲身之所。杜鵑啼血,幾人能聞?相思無解,有誰可問?所有難捨與驚動,煙消雲散。

  單純完整的心靈一經破碎,再無點力作無謂的掙扎與辯解。

  端起空杯,飲泣你賜予的冷暖。如果往事可以喝醉,願長醉不醒。

  山城的天空總是墨色且細雨霏霏,一別二年音信杳渺,再見,寺內,寒燈佛經,你已是佛前的一朵白蓮。多情的歲月將你的容顏深藏於寒山古寺。每天晨鐘暮鼓,青衣洗塵。

  寺外,涼風習習,我雙手合十,把心中那幅山水披成枯黃袈裟,牽挂結集,瓢飲簞食,蓑雨殘花,任風任雨將你的模樣無情吹打,如今已無發,各自於自己的天涯存活,你還是你,它還是它。

  誰懂,關了風月之人,還有什麼關不下。

  :

您正在瀏覽: 江湖已遠
網友評論
江湖已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