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母親節”感懷(原創)心荷

“母親節”感懷(原創)心荷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母親節”感懷(原創)心荷 標籤:母親節

  2013年5月12日是母親節,為了有一整天的時間陪八十歲的婆婆愉快地度過母親節,也讓小姑子一家有時間打理自己的家事和心情,一大早就和先生驅車前往烏市去見婆婆了。因為是節日,不用說她老人家一定是在盼望中的,因為婆婆的外孫女買了核桃要送給姥姥,想讓我們去城南取,怕她着急,在車上我就打電話說接了她一起去城南,原想她會嫌累不願同往,沒想到她欣然答應了,上了車的她坐在兒子的身邊高興地像個孩子似的問東問西,又因為有時問得問題自己都覺得很天真而自嘲地哈哈大笑。

  婆婆因為識文斷字又喜歡看書看電視解悶,所以平日里了解的資訊不比我們少,她還會常常給我們這些忙於工作、生存的人提一些健康、養生、環保的建議和意見,有時候我會開玩笑地說她“八卦老太太”還挺有知識。她也不會生氣反而會有一點兒小驕傲,於是我就覺得,人越老越需要有來自他人的認可和需要,尤其是兒女的,這種需要成就了老人孤老的尊嚴,讓她覺得自己還有用,不是兒女的累贅而被嫌棄。

  婆婆的兒女--我們,因為要工作(多無奈而理直氣壯的理由)只能是周末陪她,所以,她雖然住在小女兒家(因為小外孫女是她一手帶大的“小棉襖”),但一天里,上學的上學、上班的上班,基本都是她自己在家,難免寂寞,所以她最大的愛好是逛樓底下的“家樂福”超市,因為那裡可以看到來來往往的熱鬧的人,還可以見到左領右舍的老姐妹拉呱家長里短以消磨和打發時間。周末里,我們去看她的時候,她也會拉上我們一起逛,因為,這時候是她這個當媽的給孩子買好吃的時候,當下,她會大方地拿出錢說:今天媽媽請你們吃好吃的,你們儘管挑,那份自豪和驕傲會讓她比平時顯得更容光煥發。當明白了這一點以後,我會時不時在婆婆面前示弱,告訴她她買的東西如何好,我們自己經驗少根本買不到這麼好的東西,於是,她只要一聽說我們要去看她,就高興地買了醬油、醋、香皂和我們愛吃的不同的食品,等一見面就分給我們,一家一份不偏不向,我也會一直讚不絕口地接收着婆婆的心意,只是為了她因為兒女的需要而高興。分東西時候的婆婆得到兒女的表揚時笑起來很燦爛,讓人看了很溫暖。

  隨着年齡的見老,婆婆的記憶越來越清晰在了往事的回憶上,經常地,她如數家珍似地講述着帶大四個孩子的辛苦和往昔歲月的甘甜,雖然她講的故事我已經熟得都能背下來了,但依然在她講的時候保持着第一次聽到時的新鮮感,目的是鼓勵她回憶、思維、說話、開心。有時候跟她一起歪躺在床上聽着她的喋喋不休眼皮直打架,卻提醒自己別睡着,以免沖淡她的興趣。也許我是她比較好的聽眾,所以她很樂意跟我說往事,有時候我走哪兒她跟到哪兒,我做飯她跟到廚房,我做家務她跟在身後,自話自說哈哈大笑的婆婆開心地前仰後合時我們一樣開心着她的開心。

  婆婆的見老越來越顯而易見了,返老還童的特徵在她身上表現得越來越突出,讓人心底不由得升起柔軟。前次見面時,婆婆說沒有去過米泉,想去看看,所以,“母親節”從城南拿上東西我們就載着婆婆兜着風直奔米泉。路上,開心的她突發奇想地說:“十一”我們開車去甘肅吧,那比較近,都拉上能坐幾個人?然後又說會花多少錢?我來掏。我們逗她說你逛超市都要出新疆了,她聽了樂不可支地大笑。一聽說來回得5000多公里,沒有距離概念的她也覺得有點兒不現實了,就說那就坐火車吧…….於是,這個笑話說了一路,笑了一路。其實我知道,對她來講不是距離和錢的問題,更不是要觀什麼美景的問題,她是想和自己的孩子多親近、再親近一些。明白了之後就有一種心痛的感覺,也許所有的父母都是如此戀着自己的孩子。而孩子又有多少能體會得到呢?“可嘆天下父母心“啊。

  從米泉出來拉上婆婆去看了我的姨媽(媽媽的姐姐),因為姨媽患有中風後遺症,行動極不方便,婆婆見到姨媽的樣子很感慨,也很慶幸自己腿腳還利索,身體還健康。看到姨媽的樣子我也很心痛,就說:我真想開個養老所把你們都接過去,由我來照顧,婆婆聽了很高興地說,好、好、好,我來幫你照顧,我們一起作伴,這樣不寂寞。聽得我眼淚都要掉下來了。

  年輕時的婆婆是要強而能幹的,這個性格特徵延續到了老年,所以我們也會經常開玩笑地說:誰、誰、誰能入媽媽的法眼也是不容易的,媽媽是何等能幹的人物?這時,她就會說,我一輩子都笨得很,就知道幹活,伺候四個孩子,做飯、做鞋子、補衣服……沒本事,但工作是很認真的。有一次我問她,你這麼認真地工作咋不入黨?她說,原來想入的,但發現有些黨員還不如我這個老百姓有覺悟,就不想入了。樸實的真話讓我們一家子黨員聽了汗顏。

  因為要強所以她也會挑剔,她也會道理似乎都明白,但看不上眼的人和事依然長久地耿耿於懷而無法釋然。這時的她理歸理,事歸事地讓人不知所措而抱怨。經常地我會繞着彎地勸她、開解她,她就會說:你說得我都明白,做不到。你說來說去就說我的不是嘛,我不跟你說了。轉身又回來跟我說個不停,這時的婆婆是可愛的,後來我明白她就是需要一個傾訴的對象,以她的閱歷她什麼看不透?所以我也不說她了,只要她高興。

  隨着自己的心意柔軟,想到父母雙親和公公已無法讓我們盡孝膝下,看到唯一的老人----婆婆,就覺得沒有什麼能讓她老人家開心更重要的事。其實,更是為了減少以後的遺憾,因為真的“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的苦是難耐的。

  唯願明白者明白,惜福者惜福!願婆婆和所有的父母安康!

您正在瀏覽: “母親節”感懷(原創)心荷
網友評論
“母親節”感懷(原創)心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