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桃花源里可耕田?

桃花源里可耕田?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周末,去鄉間。出城幾十里,但見山間,一簇簇的嫣紅,照亮了山坡,“人間四月芳菲盡,山寺桃花始盛開。”

  車行至桃花盛開的山坡。“桃之夭夭,灼灼其華”,桃花開得正好。農民精心修剪的桃樹,不高不低,枝幹扶疏,枝椏橫展,如同放大了的盆景。花朵豐腴明麗,灼人眼眸,灰撲撲的情緒也彷彿被點亮,變得輕爽。

  “來看花呢?”循聲望去,一個身影在桃林中閃了出來,笑吟吟地看着我們。來人紅潤的臉膛,清亮的眼神,中等身材,精幹挺拔,乍一看像練功夫的人,看樣子最多有五十來歲。

  “這花真漂亮!”我們由衷讚美。

  “是啊,現在開得正是最好看的時候。”他指着身後的桃林,“你們以這片為背景,照個像,最好看呢!”我順着他指的方向看去,近處,嬌美的桃花,團團簇簇,再遠處是長滿墨綠色的松樹和柏樹的山坡,視線往上走,是藍天白雲。無論色彩的層次,近景遠景的襯托,都是最佳!

  “哈哈,大哥,你選的角度不錯!有藝術眼光!”我誇讚不已。

  “你們再看,我這桃樹。”於是,他介紹起他的桃樹來。一共一百多棵,有幾個品種,其中有一個日本引進的品種叫“新川中島”,也叫川島。是早熟的,在農曆六月就可以採摘,且甜度大,好吃。“你看,”他指着山溝里幾塊小的田,“川島的花開的顏色淺。”可不是,那幾棵樹開的花,顏色淺紅,是不如其他樹上開的花精神!

  侃侃其談,如數家珍,看得出,他是一個健談的人。經他介紹,我們得知,一棵樹結的桃子能賣四五百元,好了一年能賣十幾萬呢!

  “大哥,你比我們倆人掙得都多呢!”我羨慕不已!他笑了笑,說出的話令人刮目相 看:“錢不錢的無所謂,平平淡淡,高興就好!”

  他的話提起了我的精神,我們攀談起來。方知,我們的的確確遇到了一位了不起的人!大哥姓李,年已六十花甲,儘管那麼不像。兩個女兒都已出嫁在城裡安家,就他和老伴在家侍弄這幾畝山地。基本都是桃樹,就種了幾棵梨樹。因為人手不夠,也不想太累,還有一塊地種了核桃樹。勞作之餘,他愛好廣泛。近兩年,學會了吹笙,能吹完整的曲子。近期,經請示女兒,準備學習電子琴。還想學習笛子,已經買了《揚鞭催馬運糧忙》曲子。

  “我聽過這個曲子,很好聽!”我插話。

  他說:“我聽得太好聽了,我一定把它學會!”

  “吹笙、笛子這些你都跟誰學的?”

  “自己琢磨的,沒人教。要是喜歡,就能學會!”語氣里信心滿滿。

  “你看,”他指着桃園邊的兩間房子。“這對子(春聯),也是我寫的,春節我還趕集賣對子呢!”自豪之情溢於言表。字是行書,不是太規範,但寫的很熟。

  “不得了!不得了!大哥,你真是個高人!”我們讚嘆不已。

  “你們才是有素質的人。我這是大老粗,老農民!”他還直謙虛。

  桃花絢爛之季 ,陽光燦爛之日,桃花園裡,巧遇性格燦爛之人,真乃奇遇,也是樂事! 你看他樂呵呵的表情,如同桃花一般豐潤,自有一種山野風趣;他那泰然怡然的神態,就像成熟的桃子甘甜豐美,更是一派純樸厚實的氣度。

  不由想起一句詩:“陶令不知何處去,桃花源里可耕田?”眼前,不是活脫脫現代陶淵明么,且比古人活的更自由,過的更自在!

  最後,我們約定,待桃子成熟的時候,再到桃園品桃。

  “就在這裡吃飯,”他一指跟前的房子:“沒什麼好的,就做粗茶淡飯,喝個小酒,保准管飽!”

  “你們來吧,那時候,刮過來的風都是桃子的香味兒!”

您正在瀏覽: 桃花源里可耕田?
網友評論
桃花源里可耕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