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父愛無言

父愛無言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父親平時少言寡語,哥姐好像都有些怵他。我是個例外,經常不管不顧地向他問個不停,父親習慣看着我,聽我說話,偶爾也會笑着回應我一兩句。

  我知道,父親心裡喜歡我。

  考上省重點高中后,我在校住宿,一個月回家一次。

  每次回家,父親只說三個字“回來了”,然後就等着我說話。那時候家裡的日子不寬裕,能吃飽飯已經難得。回家的時候,父親總是叫媽多弄點兒好吃的,我知道父親是在給我改善伙食,怕我在學校吃不好。

  在學校,我經常吃剩飯。站在一眼望不到頭的排飯隊伍里,覺得特別浪費時間。後來我想了一個辦法,放學以後,讓心安靜下來,做幾道題,讀幾篇文章。大多數人快吃完飯的時候,我才去食堂,因此只能吃剩菜剩飯。但我不以為苦,因為我有效地利用了別人排隊買飯的時間,心裡多了份踏實。另外,還有一個不想讓別人知道的理由:這個時候打飯,大師傅總會多給些,油水少的歲月每個人都希望能吃得飽些啊。

  周末回家,除了想見父母,還想吃到些油水。一家人圍坐在一起,熱乎乎地邊吃邊說,雖然油水不多,但感覺特別溫馨!

  每次看着冒着熱氣的飯菜,渾身就會涌動着溫暖。偶然抬頭,與父母的眼神兒相撞,總會被疼愛感染。母親習慣了噓寒問暖,送給我的是熱言熱語。父親卻無言,他好像也沒有給我夾過菜,因為機會都被母親佔了去。

  因為父親話少,有時真的希望他像母親那樣多囑咐幾句。有一次我故意看着父親的眼睛,笑着等他說話。父親依舊不語,笑迷迷地看着我。這樣對望一會兒,我就輸了。

  父親知道我不亂花錢,每次回校的時候,會不容分說地把一些零花錢塞給我。儘管我嘴裡說不用,但心裡卻裝滿了甜蜜。

  我懂父親,他是用無言來愛我的。

  我戀家,因為有這樣一個父親。

  有一個月我連着三個星期回家。正值深秋,天黑得早,回家還要經過一段偏僻的野地。第三次回去的時候,父母看上去都沒有太多的話。臨回校前,母親囑咐我說:“不要老往家裡跑,上重點高中是為了考個好大學,路這麼遠,又偏,再說我們也不放心。”父親只說了一句:“少回家,多用功。”他一臉的嚴肅,我藏了滿肚子的委屈。

  原來爸媽根本就不願意我回家!嫌我麻煩了!我回來一次容易嗎?那天走的時候,我一改往常的習慣,竟沒有一句話。

  回到學校后,我賭氣連着一個月沒有回家。不想家!想家也不回去。周末在教室背書做題,跟同學們討論問題。考試了也不告訴他們成績,看誰着急?

  周日上午,我在教室正背得起勁兒,忽聽好友大喊:“你爸爸來了!”

  我扔下書本,飛奔而出。見父親推着自行車,滿臉淌汗地站在教室門口。我竟一時語塞,不知道說什麼好,先前的委屈早已跑得無影無蹤。

  來到宿舍,父親說:“你媽想你了,回家吧!”我沒有說話,因為眼淚來了。停了一會兒,父親說:“這麼長時間不回去,我們還受得了?”說完拍了拍我的肩,摸了摸我的頭。我的眼淚愈加多起來,可心裡卻盈滿了幸福,就像剛剛吃過糖葫蘆的孩子一般,滿嘴裡彌散着甜蜜。

  帶着甜蜜我和父親一起回家了。

  父親騎着自行車,我坐在後面,久違的安全感回來了。一路上我像個小燕子嘰嘰喳喳地說個不停。這一個月可把我憋壞了!真想把所有心情都說給父親聽。

  很快,父親出汗了。我怕他太累,天真地想出了一個減輕體重的辦法:父親費力的時候,隨着腳蹬的節奏,我努力向前扭動身體。剛一行動,就被父親發覺了:“難受嗎?”我說出了原因,他笑了:“傻丫頭,這樣會幫倒忙的。好好坐着,我不累。”

  父親的個子不高,帶着我上下車很不方便。上坡的時候,看着父親彎腰弓背氣喘吁吁的樣子,我多次要求從車上下來。他竟有些生氣,大聲嚷我:“別動,摔着!”

  又該上坡了,車子走得很慢。我雖心疼父親,但怕他生氣,也沒敢動彈。一會兒,父親從車座前面下來,回頭囑咐我“坐好別動”,然後雙手穩穩地扶住車把,推着我一步步向坡上走去。看着父親被汗水打濕的後背,我心生太多的不安和感激,發誓以後一定爭氣,不辜負他!

  流汗的背影,詮釋着無言的父愛

  下午,父親又按時把我送回了學校。

  晚飯時,我發現書包里有一包我最愛吃的紅薯干。

  掏空了書包,發現還有一張字條:孩子,在校吃好,注意身體。想家的時候就回來,爸爸去接你。幾句簡短的話,讓我感受到了父愛的仔細。

  每當遇到困難,我就會想起父親,眼前總會浮現他淌滿汗水蹬車上坡的背影。

  父愛如山,沉甸甸的父愛伴我走過人生的溝溝坎坎。

  父愛如書,寫滿了我記憶中的每一次感動。

  父愛無言,無言的行動讓我學會了感恩和付出。

您正在瀏覽: 父愛無言
網友評論
父愛無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