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深耕可豐滿人生

深耕可豐滿人生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深耕可豐滿人生 標籤:人生不設限

  深耕可豐滿人生

  文/觀鵝會意

  你如果去問農民種莊稼想要豐收,做的第一件事情是什麼?農民肯定只回答你兩個字:“深耕”。當秋收莊稼后,種地的老把式一般會接着把地深耕耙平,農田虛的就像海綿似的,接受着陽光的暴晒,這樣既滅殺了病蟲害,又讓累了一年的土地歇息了過來。鄙人從中悟出一個道理:不論是做學問、學技術還是干其他事情,想收穫有成就都必須去深耕細作做好準備。

  深耕乃成功之起點。大中華智慧的化身,忠臣的楷模諸葛孔明先生,他隱居山野躬耕隴畝,一邊深耕細作着農田,一邊潛心鑽研着文學、軍事、書法、發明等等學問,一邊時刻研究着天下大事。劉備三兄弟三顧茅廬拜訪諸葛亮,第三次終於得見諸葛孔明。在隆中諸葛亮為劉備分析了天下形勢,孔明的經國宏論讓劉備佩服的五體投地,拜孔明為軍師丞相,為魏、吳、蜀三足鼎立之勢奠定了堅實基礎。試想孔明平時不注重深耕各種學識,當他聽說劉備來造訪自己時,認為是出人頭地的時候到了,急忙連夜去打聽天下大事,挑燈夜戰惡補各種兵書理論,來個平時不燒香急來抱佛腳,對劉備夸夸其談紙上談兵,劉備肯定會認為孔明只是個假大空而已,委以重任只能誤國誤民,白讓我們三兄弟跑了三趟冤枉路。

  深耕乃收穫的基石。每個人都希望自己有出人頭地的機遇,來他個一鳴驚人,但是有幾人知道能一鳴驚人之人的背後,有多少鮮為人知艱辛、枯燥、寂寞、辛勤耕耘的故事。《儒林外史》書中有一個家喻戶曉的故事人物范進,他六歲讀書,二十歲開始參加考試,一直考到了五十四歲了也沒有越過童生,是他沒有深耕學問嗎?否!是因為沒有遇到識才的伯樂。家境苦寒的他堅持深耕學問四十八年還在考童生試,從來沒有怨天怨地悲嘆自己的命運不濟。當考官周學道看到第一個交考卷的人衣衫襤褸,就問了范進的年齡和考試次數,不免就問鬍子花白的范進為何總不進學?范進道:“總因童生文字荒謬,所以各位考官大老爺不曾賞取。”周學道聽了他的一席話仔細地看了一遍他的考卷,得出的結論是無稽之談。可憐他鬍子花白還苦志勤學的份上又細品了第二遍,得出的結論是文情並茂。當他心馳神往地讀了第三遍,不由地拍案而起,驚呼文采炳煥。看罷又不覺地嘆息到:“這樣的文字連我都看了一兩遍都不能解,直到三遍之後才曉的是天地間之至文,真乃一字一珠,可見世上糊塗試官不知屈煞了多少英才。”忙取筆細細圈點起來,判畢在卷頭加了三個朱圈,即填了第一名,范進這樣才進了秀才。離開時只有范進送了周學道很遠,學道讚揚范進道:“龍頭屬老成,你的文字已到火候,續學有成必成大器。”范進接着考取了廣東鄉試第七名亞元,他因此還高興的精神失常了一回,全憑屠夫岳父那一巴掌才打醒過來。又赴京會試中了進士,考選御史欽點山東學道。家境貧寒的范進,積學苦修了四十八年才有了逐步升遷的轉機,看來成功決不會是平步青雲,也不可能靠黃粱美夢而得。

  深耕是生命的升華。《菜根譚》有一段文:“天地有萬古 ,此身不再得;人生只百年,此日最易過。幸生其間者,不可不知有生之樂,亦不可不懷虛生之憂。”意為天地可永恆地存在,而人死不能復生。人能活到百歲為稀,可百歲時間與永恆的天地比只是白駒過隙而已。人應慶幸自己來到這永恆的天地之間,既要感知有生之樂,還要提醒自己不要蹉跎歲月虛度一生。生命燦若夏花美若彩虹,大家都隨着朝陽忙到日落,但是很少有人去回顧過去的一天,是否過的有價值有意義。

  人生就是一首樂章。符頭是它的日,符柄是它的月,日月組成了音符,小節線劃成了一個個年,減時線修飾着你起伏跌宕的生命過程,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地演奏着生命的優美旋律,生命不息,演奏無休。

  人生就是一部著作。文字是它的日,段落是它的月,章節是它的一個個年。每時每刻都在用你的言行、智慧和愚昧,有意義或無意義,有價值或無價值,用貪婪、用自私、用淡泊組成了句子。或輕於鴻毛,或重於泰山地構成了一個個故事,日復一日,月復一月,年迭一年地書寫着生命之書。勤奮之人把書寫的情感豐富章節精彩,讓人讀起來餘味悠長。庸碌之人把書寫的猥瑣卑劣淡而無味,讓人讀起來文短贅述。懷有深耕境界之人,有感於人生之短暫,知道自己生命之書來之不易,會珍惜生命的價值和意義,用奮鬥、智慧和奉獻,去寫好生命這部大書。

  志士惜年,賢人惜日,聖人惜時。“鴻志不汝較,奮翼起高飛。”深耕之境乃志士之鴻志,人生之大境界 。天天嗡嗡追逐浮名薄利之蠅營狗苟之輩,是難識深耕之境的。一生點頭哈腰見風使舵攀結權貴者,性如牆頭野草隨風搖,心如污泥亂麻難理順,看天不碧,看水不清,看山不綠,一生前程鉛灰黯淡,是難入深耕之境的。

  深耕一生可以山養身,可以水滌行,可以雲恬性,可以書潤心,可以菊怡情,可以梅冶品。用深耕去濾盡浮雲遮眼,洞察人生之真諦。夜幕如墨,市囂漸息 ,掌孤燈,伏案頭,閱黃卷,可拜千古賢人為師,可交百世名傑為友,讀書中之做人大理,品書中之處世良方,悟書中之澄明之睿智。書中自有天高地闊,山黛蒼茫,松濤呼嘯;書中自有鳥語花香,果紅梨黃,高粱稻香;書中自有魚游溪水,馬踏飛燕,牧童橫牛。眼目於是乎遊目騁懷,胸中於是乎豁然開朗,心身於是乎心馳神往。心中無物,則想那富貴不過塵土一堆,心中有物,則視布衣淡飯亦錦衣玉食,是之謂深耕大境界之真味。

  深耕不失為人生之指揮棒,舞動起人生長短不一高低不同的音符,動如洶湧澎湃的浪花,靜如江潭落月平若明鏡,演奏出豪氣衝天滌盪心靈餘韻悠長燦爛的樂章,追求那更為充實、更為高尚、更為高雅、更為錦繡的人生。

您正在瀏覽: 深耕可豐滿人生
網友評論
深耕可豐滿人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