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一路壯歌,萬千豪情

一路壯歌,萬千豪情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讀西部詩人孟楊詩文作品有感

  河南第二慈善醫院 劉現芳

  我工作的單位是河南省第二慈善醫院,職業是宣傳幹部,每天必須去病區拍照並采寫新聞,或者收集宣傳信息,醫院病房裡的氣氛總是讓我感到沉悶壓抑,甚至恐慌。為這個,每次出工前我都要做一個熱身運動,戴上耳機欣賞一首鄧麗君的歌曲或者聽一段豫劇。鄧麗君的聲音綿甜,豫劇唱腔高亢,都能使我“鎮壓”病房裡帶來的情緒。

  生命是造物者賜予我們最神聖的禮物,我們應該倍加珍惜。然而,不同的生命狀況,會產生不同的活法,有些人能夠讓自己的心沉靜淡定,不慌不忙,隨遇而安;有些人熱情奔放,熱愛生活,活得歡欣鼓舞;有的人活得悶悶不樂,暮氣沉沉,寡淡如水。我雖然活得不歡欣鼓舞,但自認為是屬於熱情奔放的哪一類,因此,在工作之餘,常常擠出時間閱讀一些自己中意的文學作品。一個偶然的機緣,讓我成為中國散文網的一員。這機緣讓一個叫孟楊的西部詩人進入我的視野,偶爾頻度孟楊的詩文,竟能讓褶皺的心兒慢慢舒展並沉靜下來,竟能得到聽鄧麗君綿歌和豫劇高腔同樣的歡愉,為此,我的心底牢牢地記住了一個名字-----孟楊。

  此後的日子,我一打開中國,首先要看一看孟楊老師的詩文作品,並和的眾多文友熱烈跟帖,這幾乎成了我去病房拍照採訪的前奏曲。經過一段時間的文字交往,獲知孟楊老師出了一本詩歌集《戈壁與城市的對話》和一本散文集《在戈壁深處行走》的消息,無法抗拒地產生了想看看他的紙質“真經”的念頭,於是就通過跟孟楊老師取得了聯繫,請求郵寄幾本詩歌集和散文集過來。

  一天上午,接到一個陌生的電話:“你是劉現芳嗎?你的郵件包裹。”郵政快遞,啊!新書來了。一口氣下了六樓拿上書,一口氣搬上六樓的辦公室,剪開包裹取出新書,快速瀏覽了一遍兩本書的內容提要和目錄,一頭埋入來自新疆戈壁深處的書香中。

  我的同事們知道我是書蟲,見我邊看邊笑,就有同事好奇地看了看詩集的封面,說了句:“陽楊楊,三羊開泰,作者們的名字合起來,蠻吉祥的嘛!”我一聽這種解讀,笑得更厲害:“我看應該是太陽照在胡楊林里,暖洋洋,喜洋洋,美洋洋。”同事看了我癲狂的樣子,搖着頭很是無奈地走出門去。

  讀孟楊老師的書,接地氣兒,彷彿能看到山水人物風景的實地場景和回放鏡頭。他的文字,包羅世間萬象,有城市鄉村戈壁草原的魂,有春夏秋冬一年四季的魄,也有黑夜白晝陳年舊事市井神話。他的詩,簡練優美,寓意不凡;他的散文,短小雋永,凝練耐讀。讀他的文字,會讓人的心一下子靜下來,感受到生命的力量和心靈的博大。從他的作品里我彷彿看見一個艱難行走的生命旅者,在那個“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的羅布泊畔,用很沉思沉靜的心,書寫一首首一篇篇生命的壯歌和敘述不完的土地情思,寫出了戈壁大漠的蒼涼與悲愴,記錄下了生命行走的痕迹與思考,還有一種對土地沙漠化和人性兌變的焦慮,文字質樸簡約,但思想深沉凝重,每篇文章總能引起我的一些共鳴。

  我身處中原大地,從未親臨西部大漠,對戈壁是陌生的,對新疆更是覺得遙遠而又神秘,但在孟楊的諸多詩文作品里,我讀到了採摘葡萄的阿依古麗、牧羊的薩爾喬克姑娘、熱情好客的馬合木提、勇敢勤勞的阿不力孜,我相信這些真實存在的少數民族同胞,和我們一樣會為幸福生活與大自然和平共處的。我還讀到了喀爾里克雪山的神秘、巴里坤草原的富饒、江布拉克的壯美、前山牧場的幽靜,獲知西部生活的人們,在用心守護着他們賴以生存的綠洲和牧場。孟楊的文字里還記述了北庭古城的淪落、羅布泊禁區的荒涼、納職古城的往事、沁城谷底的雲煙,用真實的荒涼給人們呈現出一幅幅驚心動魄的畫面,讓我們不得不警惕家園快速荒漠化的現實狀況。

  孟楊可以算一個高產的詩人或者散文作家,一周總有兩到三篇詩文呈現給大家。孟楊在詩集《戈壁與城市的對話》的後記里有一句話,很值得玩味:生命是需要吟唱的!是啊,不僅生命需要吟唱,而且日月星光、山川河流、樹木花草、天空大地都需要吟唱,因為它們都有生命。然而,我們這些平俗的尋常百姓,應該怎樣吟唱生命呢?或許您會在孟楊的散文與詩歌里找到滿意的答案。我堅信!

  2014年1月13日河南焦作

您正在瀏覽: 一路壯歌,萬千豪情
網友評論
一路壯歌,萬千豪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