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雪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冬雪

  作者:恩施土家族豐劍波

  “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又到了雨雪霏霏的時節,山頂白了,屋頂白了,樹梢也白了,舉目遠望整片大地都白了。

  這兒的冬天來的還真準時,昨天才立冬還陽光明媚今天就雪花飛舞,似乎這裡的金秋與寒冬僅隔一天,難道天氣也講求新疆效率。這冬天的精靈來的如此的突然,連迎接的一點準備都沒有,但在心底泛起一絲淡淡的欣喜,因為作為北國初冬的使者,把空中的塵埃帶回了大地,玷污了自己潔凈了空氣;作為初冬的禮物,在結成冰塊之前並不就意味着寒冷,更多的意味着歡樂和浪漫。

  一瓣瓣,一朵朵,一簇簇,一勾一勒,一筆一畫不停地描繪着千里冰封萬里雪飄的北國風光。次第開放的寒梅、雪地里追逐打鬧的孩子,大街上的行人習慣了平日里的步履匆匆不得不慢下腳步來享受視覺的美感,順便還可以幻想着要轉換一下生活的角色。

  有些情結是專屬於雨雪紛飛時節,有年輕的媽媽耐心地給活潑可愛的女兒講述着《白雪公主》的故事,有情竇初開的花季少女,獨自坐在窗前細數着那片雪花打了多少個旋,看看那片雪花飛得更逍遙自在,也許此時此刻、此情此景更適合回味兒女情長,有經歷了風花雪月卻不見曾有過的情結,那年那月,也不乏雪中煮酒,萬千感慨。

  這又是一個歸零的季節,冬雪把大地覆蓋,也覆蓋了很多秘密,甚至包容了曾經的污點。以潔凈的白色為底,猶如一張白紙,可以肆意塗鴉,大膽地宣洩壓抑了很久的情緒;也可慢條斯理的精心構思,當靈感來臨一揮而就,人生的傑作就此產生。

  金秋里的山河是由黃、綠交織成的錦繡而銀裝素裹的寒冬相對就單調了許多,只是當西風緊轉為北風嘯,伴隨瑟瑟秋風如蝶飄飛的落葉已換為嘯嘯北風中撒歡飛舞的雪花。冬雪把還沒來得及由綠變黃的樹葉就殘忍的凍落,落葉還帶着青翠碧綠的青春色彩零星地點綴在白雪世界,心裡不免有一種凄美感。

  這還是一個讓人沉思的季節,“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般的靜謐與孤寂,更能引人深思。忘卻了春暖花開時的欣喜,隱藏了盛夏的酷熱與煩躁,拋棄了秋日裡的寂寥,秋去冬來,由涼變寒,寒冷讓人冷靜,也讓人感到饑寒的恐懼;冬去春回,由寒回暖,讓人在絕望中充滿希望,期盼着冰雪融化就是春天。

  冬天因雪而更有魅力,冰雪就是這裡冬天華麗的外衣,包裹着無數神奇的精靈,其中不乏有彼此的身影,只是來春別忘了喚醒那顆沉睡的心。

  讓我們在詩歌的沃土上一起成長,插上想象的翅膀,找到心靈自由的天堂

您正在瀏覽: 冬雪
網友評論
冬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