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我的讀書之樂

我的讀書之樂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我的讀書之樂 標籤:讀書思廉 我的中國夢

  從小到大,書可以說是我唯一不變的摯友。很小的時候由於家境貧寒只能借書來讀,於是放學路上、田埂地頭……到處都可以見到我讀書的身影。許多人都說我會近視的,可到如今我的視力仍十分完好。長大后,工作了,我購買了大量的書籍,小說、雜誌、音樂、字帖、畫集……應有盡有,這花去了我不少工資。對於我,人生最愜意之事莫過於:偷得浮生半日閑,閉門殷勤把書讀。

  隨着社會的發展,書彷彿已離我而去。但很快我又有了新的發現——電腦的運用給我節省了大量資金,我又可以隨心所欲的與我喜愛的書為籍伴了。哎,何處寄漂萍,唯有書而已。春日讀書小軒窗,春風徐徐拂楊柳,新如春草更行更遠還生;夏日讀書明月夜,窗前甘露灑芭蕉,萬籟俱寂不聞更漏聲;秋日讀書坐霜林,不看萬山紅遍叢林染,頓覺胸中自有萬千丘壑;冬日讀書空調中,恍然不知季節變換,依稀不知今夕何年何月

  讀 《詩經》、樂府,沉浸在聖人佳句華章之中,如同三歲童子,彷彿亦在探討日出日落之理;讀唐詩宋詞。陶醉在纏綿悱惻的情感之中,如同傾國傾城的佳人或是風流倜儻的柳永;讀明清山水小說,見松風雨露寒江釣雪,水煮三國紅樓夢醉又西遊;但見書中刀光劍影,謀略迭出,多少王侯將相,一時英雄豪傑,多少功名利祿,你方唱罷我又粉墨登場 ;萬里指出今猶在,誰見當年秦始皇。恍惚覺得自己也成了一個退隱 江湖的將相,看穿了,看厭了,更看透了,只想在桃花源里尋一片樂土,種幾畝田地,載幾株花木感受農夫山泉有點田的樂趣,平平安安地過平平凡凡的日子。讀老莊、讀孔孟、讀泰戈爾、讀莎士比亞,跟隨賢人深沉的眼睛洞穿過去和未來;讀朱自清、讀老舍、讀海岩,如對良師益友,閱盡滄桑、洞明世事,盡付文字笑談中。

  讀書可以明智,它給予我許多啟迪和感慨。在熙熙攘攘的紅塵俗世里,讀書實在是一件很風雅的事情。如果你不開心、不愉快,遇到了過不去的坎兒,朋友,請隨我一道去書的海洋里遨遊吧。

您正在瀏覽: 我的讀書之樂
網友評論
我的讀書之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