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伯玉先生

伯玉先生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一縷幽幽的墨香,從厚厚的書中溢出,彌散着,沁人心脾,如深谷幽蘭。這是伯玉先生的書,叫《墓聯墓誌集成》。伯玉先生人老心不老,退休后能有如此雅興,這般追求,真叫人感慨。我彷彿看到,一個滿頭白髮,疾病纏身的老人,總是風塵僕僕,孤獨地跋涉在窮山惡水中,艱難地尋覓在叢林荊棘里,疲憊地徘徊在田間地頭上,興奮地流連在殘碑荒墳前。一筆一劃地抄寫,一字一標點地考證,一句一段地推敲,去偽存真,去粗取精,像沙裡淘金。署往寒來,風雨兼程,梳篦一樣地走過山山嶺嶺,拉網一樣地出沒田野林泉,拼着老命夜以繼日地搶救着文化遺產,纂集成一本又一本,奉獻給世人,留給後世子孫。

  我和伯玉先生曾有過同事之緣,共事了五六年。他個頭不高,略胖,有點木訥,是那種拙於言而工於行的人。為人樸實,溫和,規規矩矩,是謙謙君子,有長者風。寫得一手好字,尤以楷書見長,臨帖的工夫很深。工作上極踏實負責,兢兢業業,一絲不苟。博學多識,但教書卻多少具有一些匠氣。

  他是我入黨介紹人。那時,我很年輕,正是羅漫締克的年齡,見別的同志爭着入黨,也跟着湊熱鬧。其實,我對政治一點也不感興趣。話一說出口,又有些後悔,但又不好收回來,就拖着不交申請書。他主動提出做我的入黨介紹人,工工正正地代我寫好申請,我只好羞愧地簽字,並為自己這樣低的政治覺悟深深自責。伯玉先生實在得讓人心虛。

  教了幾年語文,我有不少心得,初生牛犢不怕虎,便把它寫了出來。我興緻勃勃地去請教一位當時有點名氣的語文老師,他視若糞土,竟然不屑一顧。伯玉先生則不同,拿到文稿后大加讚賞,並幫着字斟句酌。那幾篇文章後來居然都在國內幾家有名的學術刊物上發了出來。

  關於伯玉先生,年輕時留下許多傳聞,真真假假,特好笑,特有意思。這些傳聞,不脛而走,林林總總,可以寫成一本書。

  據說,一個下雨天,他獨自一人到一個很偏僻的地方去家訪。這學生家有一惡犬,忽然竄出,一口咬在了最不該咬的地方。見他彎腰捂着那地方,疼得齜牙咧嘴,女主人慌了,一定要他鬆開手讓她看看咬成怎樣了。他死活不鬆手,女主人立馬跑進廚房,用菜刀在砧板上剮了一些黑糊糊的東西,非要替他抹上。農村裡被狗咬了,常用這法子,很靈。他嚇得拔腿就跑,女主人卻拿着刀在後面緊追不捨。看看就要追上了,氣喘吁吁的他,只好高喊救命。人們聞訊趕來,聽說原委后,無不笑斷肚腸。這事,創作的成分較多,但挺可愛。

  被當做特務那事則不是杜撰,真有其事,我找伯玉先生證實過。有一年夏天,他從城裡買了一個帶耳機的收音機回來,半下午,走到離家不遠的一處茂密的松樹林,坐下歇涼,就順便聽聽收音機。不想,被幾個玩耍的孩子發現了,可能是反特片看多了,就以為是潛伏下來的國民黨的特務在發報,便報告給公社。公社值班的工作人員一聽,這事非同小可,不感擅自做主,便上報給區里。區里立即上報縣裡,縣裡十分重視,迅速調動武警和全縣基幹民兵,圍山搜捕。伯玉先生還蒙在鼓裡,津津有味地聽着收音機,邊走邊歇,悠哉樂哉。直到被抓住,還雲里霧裡,不知所以。他當即被帶進公安局審訊,但百口莫辯。那正是階級鬥爭為綱的年月,伯玉先生出身不好,成分高,人民群眾怎麼會輕易放過他?聽收音機,幹嗎不在屋裡聽,卻選在樹林子神神秘秘地聽?況且,這收音機和特務使用的發報機也沒有兩樣啊?即使是聽收音機,保不準是在收聽敵台。反覆審訊,寫了幾十篇交代材料,關押了好幾天,才被放了出來,人瘦了一大圈。我問他為什麼不回家后再聽,他說他從未玩過收音機,好奇,等不及,又正聽着一個廣播劇,入了迷。對於過去,他心態很好,不計較,不怨恨,一切朝前看。

  使用初中語文試用本那陣,課本錯訛較多,有時他為了一個字的注音或一句話的標點,他吃不好飯,睡不好覺,四處查閱資料,找人討論。這期間,他多次給人教社寫信。不少人覺得他小題大作,無事找事,其實,這正是一種為人稱道的科學精神。事實證明,他的校勘工作是很有價值的,大多數意見都得到了教材編寫者的認可,後來的通用本就極少出現類似的問題。他治學的嚴謹,由此可見一斑。

  當中國的經濟突然轉型時,很多人都不適應,特別是農村中小學教師,工資低,而且沒有保證,常常不能按時發放,許多教師十分浮躁,情緒低落,無所適從。伯玉先生是半邊戶,三個孩子都在讀書,家大口渴,但他依然一如既往,兢兢業業,從容而樂觀。他相信麵包會有的,一切都會有的。只有從困難年代走過來、真正洞明了世事的人,才會有這樣的豁達,處變不驚。

  農村的經濟一好轉,立碑造墳之風便悄然興起。伯玉先生古文功底深厚,字寫得好,對對聯情有獨鍾,很有造詣。他為人又極謙和,請他寫碑文墓聯的人就很多。編纂墓聯墓誌的想法,大概從那時就有了吧。但付諸行動,則是退休后才開始的。

  搜集、整理這些墓聯墓誌,並非易事,其中的艱辛是別人無法體會的。他的書是自費出的,一本書的工本費就要一萬多元,銷路也不是很好,許多人不大理解。但是,讀他的書,我感到是在閱讀腳下這塊土地,閱讀它的歷史,它的藝術與文化。我從一個古老民族的粗壯的樹榦、枝繁葉茂,看到了深埋地底的龐大而發達的根系,看到根系裡涌動的生命與創造的汁液,看到了各種文化猶如地下的岩漿,碰撞、滲透、交匯,直至融合,形成獨放異彩的景觀。老天待我們不薄,祖宗留給我們的,除了窮山惡水,還有一筆可觀的文化財富。這正是伯玉先生編纂墓聯墓誌的價值之所在。

  伯玉先生這老頭,真可愛,真不簡單!

您正在瀏覽: 伯玉先生
網友評論
伯玉先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