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如喪

——如喪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我陪老媽看了《老男孩》。企圖通過這種方式把彼此的思維拉得近一些,雖然我看過了。

  看到最後最感人的地方,我扭頭看了一眼老媽,屏幕的熒光照得她的眼睛閃閃發亮,我覺得我隱約看到了淚花,不確定是不是真的。影片最後有一句既平淡又平庸的的話:

  夢想這東西和經典一樣,是不會隨時間的變化而褪色的。

  我讀過很多比它有深度有內涵也更漂亮的句子,它打動不了我。

  去年央視整了個做作又官方的活動叫做“你幸福嗎?”我看新聞,下至小學生,上至高齡老人,各種方言,各種笑,答案統統是:幸福啊,我很幸福。

  我想起在某一期的《看天下》上看到一篇文稿,是拿央視的做法開玩笑的。他提到,記者在欲採訪一名在街邊買紅薯的中年男子時,那個人滿面驚慌地推着賣紅薯的車子逃之夭夭。後來追問,他說他以為是城管來了。你覺得,他幸福嗎?

  那麼說道我們這一代人。長輩永遠語重心長眼帶羨慕和心酸地對你講:你們這代人可幸福喲。讀書不用走山路,回家不用下地幹活割草放牛。整天不愁吃不愁穿的,你有什麼理由不好好讀書?叫你寫個作業你比赴戰場還難受,平常上課不認真,考試不仔細,心眼兒多還挺有“自尊”,那麼有底氣怎麼不去考第一啊?我要生在這個時代,那我鐵定能考個好大學,也就不會是現在這副模樣了......年輕人,別身在福中不知福。唉,你們這代人,怎麼靠得住........

  這麼一說,我還真覺得自己,倍兒幸福。

  你看吶,我需每天看着學校虛偽又不懂得低調的作風,安安靜靜地畫地為牢,你只要告訴我中考考什麼,我就能夠無怨無悔地寫到天昏寫到地暗寫到山無棱天地合。回家了,我是不需要種地割草放牛,我只需摸着自己的心口再掰掰手指等待考試成績的公布,然後由我可愛的作業陪伴我度過假期,咱倆不離不棄生死相依。說實話,我死了以後每年清明別的不說,抱着我寫過的所有作業和讀過的所有書來我墳前到紙錢燒,大火不燒個三天三夜我都嫌丟人。

  我也覺得自己靠不住。

  因為沒什麼動力,種種現象表明中國的素質教育與後來的中高考就是為了詮釋什麼叫做自相矛盾的;我覺得其實沒什麼不一樣,我在讀書你也在讀,咱讀出來了一樣的失業一樣的手握文憑找不到事做;幾年寒窗苦讀讓我終於明白夢想都是屁話,別聽老師講的樹立理想報效國家,那種事兒終於輪不到我們來做;於是年輕的時候一腔熱血沒地方灑,等長大了老了就忘了。

  我們處在這種擔驚受怕的境況下摸索着前行,我知道漫畫五元錢一本,蘋果八塊錢一斤,“愛瘋”近五千一台,你能告訴我我摸得到的不太清晰的未來值多少嗎?

  央視的新聞主持人,一個個臉像Windows萬年不變的開機畫面。他們最愛說:今年我國總GDP上升百分之X;城鄉GDP比去年增長了X個百分點;我國教育制度革新,大學高校擴招;我國經濟形勢勢態良好,預計在XXXX年達到預想的水平.........

  你為什麼不說說中國人均GDP呢,為什麼不說說大學生失業率又增長了幾個百分點呢,為什麼不看看中國的富人有多富窮人有多窮呢?

  你要我怎麼相信我身處一個幸福的時代呢?

  中高考熬出了頭,大學清閑不得,畢業以後就失業,稍不注意就淪為無業游民,工作以後的工資不夠養活自己,辛辛苦苦為人民服務沒有人來為自己服務,腳跟還沒站穩家人催着談戀愛結婚生孩子,結婚以後邊養家養老人養自己還要還房貸,孩子有了愁奶粉愁尿布愁學費..........

  無數人的活着,無數人的忙碌,鑄就了人間。

  幸福是個沒完沒了的話題。

  或許在爸媽身處的那個年代,兩分錢的乒乓球,兩毛錢的作業本,一盞足以撐到自己夜裡完成作業的煤油燈,一頓過年時才吃得到的好飯,一雙可以在學校運動會上大顯身手的廉價運動鞋,一把追女生用的吉他,一套流行金曲的卡帶,一群無事不做無惡不歡的好哥們兒...........這是那個時代的幸福。

  現在的我們,幸福是什麼?

  是作業可以少一點,老師可以溫柔一點,家長可以寬容一點,名次與分數可以不那麼重要,夢想與前程可以不那麼沉重,理想與現實可以不那麼殘酷,親情與友情可以不那麼淡漠,言辭和眼光可以不那麼嚴肅。

  我們是活生生有血有肉會疼痛的人,不是冷冰冰沒心沒肺不會累的機器。

  後來我問老媽有無什麼感觸,她說感覺沒什麼,那個年代早就過去了,也早麻木了。

  夢想總是遙不可及/是不是應該放棄/花開花落又是一季/春天啊你在哪裡

  筷子兄弟作了一首質問時代的哀歌。問忙忙碌碌的我們,靈魂漸老的我們:你還記得夢想嗎?

  別不相信現實。浪漫主義通常帶有烏托邦的色彩。夢想是你的烏托邦,那你就做一輩子夢去吧。

  我還總是告訴自己你要相信這世上好人比壞人多,陽光比烏雲燦爛,正義比邪惡強大,明天好過今天,青蛙蘇醒美人魚歌唱,一個冬眠過去,春回大地,夢醒前程。

  “我們終於老得,可以談談未來。”

您正在瀏覽: ——如喪
網友評論
——如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