痕迹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他叫孔令峰,是我以前的同事和朋友,大約40歲光景,在今年中秋節(2013)子夜時分,噩耗傳來——他走了。

  我與他的相識是在五、六年前,那時他還不是大班主任,但是,能夠聽到關於他工作的能力與熱情,他的工作能力是四個生產大班有目共睹的佼佼者,他喜歡思考也喜歡學習,針對生產中發生的突發事故他有果敢的判斷與抉擇,對生產工藝他爛熟於心,甚至有自己的創新,對工作的熱情幾近瘋狂,所以,被譽為神頭峰。

  後來人事變動,他在幾個副主任中脫穎而出,成了我們班的大班主任,從此開始我與他的搭檔組合,直到我調出。他剛剛上任時,我是牢騷滿腹的,總覺得我也應該被提拔,便藏着嫉妒與懈怠,實事求是講,在工作能力與技能技術上我們都在伯仲之間,但是,在對待工作的熱情上,我是自愧不如的,常常想工作不過就是生存的技能,再則,付出與得到本就不成正比,何必為此忘我的瘋狂。

  他卻不然,他說過他愛他的工作,有事沒事都在研究專業知識和實際操作技能,我們在燈紅酒綠時,他在刻苦鑽研;我們在圍長城、鬥地主時,他在揣摩工藝流程,成績的體現就是產量、質量、安全等等都成為所有班組的第一,在他的帶領和努力下,我們成為公司的紅旗班組(紅旗班組每年一評,每年四個),在成績面前我心悅誠服,也讓我突生接近他的慾望。

  他說話的語速是極快的,思維的跳躍也是極大的,一席話下來,便有了‘與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的感慨,對於相同問題的見解不是高低之分,而是深度的延伸,對於工藝的嫻熟程度不僅僅是透,更有改進的疑惑,讓我感覺到他有不受常規限制的新思路,甚至對權威論斷也畫了許多問號。他慷慨把他的心得悉數給我,筆記本、書以及已經發表的論文都能夠讀到他燈下的筆墨,夜夜的收穫。

  我再沒有一絲自傲,發現自己什麼都不懂,調整時有了許多感動,是他的真誠隱隱的溶解了我。他直言我的短處,戳得疼痛;他推崇我的優點,理智又執著,原來擔當是男人在工作時的守則,激情在工作中有氧化作用,我的主動配合著他的積極成就了建廠以來產量的奇迹,至今無人向背,接過領導的慶功酒我倆喝得酣暢淋漓。什麼都不說,全在酒中留。

  逐漸相知后,我叫他‘神頭’他喊我‘猩猩’,我說他口臭,真的很臭;他諷我雌雄眼,真的是一隻大一隻小;他不抽煙,我吐煙圈纏繞他;我沒有他高,他整天用手掌比劃到眉骨處。我的女兒,他叫小星星,他的兒子,我喊小峰峰,他老婆是‘神妻’,我老婆為‘猩嫂’。療養歸來,他贈我紫砂壺,我饋他北京果脯,我們一起品香茗,一道侃故宮。

  2012年,我們搭檔的第四個年頭,我調離原單位結束了我們的組合,但是,我們常常交流,他會繼續敘述新的分析與新的疑惑,我會陳述遇到的挑戰與挫折。

  今年4月,他告訴我住院治療,我們一家去看望時我笑着說;神頭,是不是累了!好好休息、調理,出院后又是生龍活虎。他虛弱的說:急呀!還有許多不懂,還有許多事沒做。我說:急個球,機器也有停下來檢修的時候,養好身體、潤潤油才能再展宏圖。他說:圖個球,技改項目還有一些問題不清楚,設計方等着去畫藍圖。‘神妻’邊喂着流食邊愛憐的說;地球離了誰都會轉動,廠沒有你依舊運作,領導叮囑你不必擔憂。‘猩嫂’接過話;心要寬,身體才能康復,事是做不完的,出院后慢慢來,相信領導和組織一定有安排。

  那天告別後,我便是長達四個月的駐外,電話與微信交流中知道你越來越虛弱,‘神妻’抽泣着悄悄告訴我‘肝癌晚期’,不可能呀,煙不抽、酒不喝的你怎麼會肝癌?醫生的冷峻話語毀了我的幻想。至今都不知道你自己是否清楚自己得的是肝癌?因為,我們再沒見面。

  今年中秋節(2013、9、19)零點,我在滄源勐省鎮的KTV里與佤族兄弟姐妹一起唱歌跳舞,此刻朋友電話告訴我:剛剛知道,神頭在今晚20點走了!將於明天8點火化。我空了思維,不停灌酒。

  昨天我們才通過話呀!800多公里怎麼都趕不上呀!為什麼時間這麼急呀!怎麼就走了,怎麼從住院到今天就短短的四個月。我把昨天微信的錄音無數遍接聽:猩猩,現在情況不太好,在醫院裡,我會積極配合治療,爭取早日康復。恩...我也祝你中秋快樂,身體健康!在外注意安全。29秒的錄音,我聽了一夜,我將保留一世。

  第三天,我回到昆明,來到鳳凰山墓地,一個人靜靜立在他的骨灰盒前,看着他微笑的遺像,想着他走過的痕迹,四十年的足印。

您正在瀏覽: 痕迹
網友評論
痕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