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一曲悲歌為莫愁......

一曲悲歌為莫愁......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莫愁湖泛舟,秋夜月當頭。歡歌伴短笛,笑語滿湖流。自古人生多風浪,何須愁白少年頭。啊莫愁,啊莫愁,勸君莫憂愁。

  ------- 《莫愁啊莫愁》歌詞

  夜色傾城,滿天寒星。一個人斜倚紗窗,輕襲微涼的夏風,竹影搖曳處,一彎眉月在西天暗灑清輝,寂寞而清冷。茶煙裊裊里,一遍遍地傾聽這首旋律優美而熟悉的歌曲,不覺淚滴。剎那間,心海上激起陣陣漣漪,只為了這個叫莫愁的奇女子。

  莫愁?莫愁?紅塵中,究竟有多少叫莫愁的女子?這個聽起來充滿歡樂無憂的名字,這個美麗善良的女子演繹了一段怎樣的傳奇?她為何要在花樣年華投湖自盡?她為何引來無數詩人的讚美與世人的敬仰?莫愁女,莫愁湖又有着怎樣凄美的故事?我陷入了深深的困惑里。

  雪中梅下與誰期,梅雪相兼一萬枝。若是石城無艇子,莫愁還自有愁時。莫愁是湖北鍾祥人,姓盧,名莫愁。生於公元前3世紀前後,貌美如仙,愛好歌舞。十六七歲時被楚頃襄王征進宮作了歌舞姬女。由此民間歌舞走進了楚王宮廷。在楚王宮,得以與屈原、宋玉、景差結識,受其指導,歌舞技藝日進。后將古傳高曲融屈原、宋玉的騷、賦和楚辭樂聲,完成了《陽春白雪》、《下里巴人》、《陽阿》、《薤露》、《採薇歌》、《麥秀歌》等楚辭和民間樂詩入歌傳唱。寡和高曲《陽春白雪》成為千古絕唱,對後世的樂賦入歌傳唱產生了深遠影響。后因未婚夫放逐三吳揚州而投漢江。

  河中之水向東流,洛陽女兒名莫愁。莫愁十三能織綺,十四採桑南陌頭。十五嫁為盧郎婦,十六生兒字阿侯。盧家蘭室桂為梁,中有鬱金蘇合香。頭上金釵十二行,足下絲履五文章。珊瑚掛鏡爛生光,平頭奴子擎履箱。人生富貴何所望,恨不早嫁東家王。梁武帝這首《河中之水歌》是為莫愁女所寫。這首詩寫的是莫愁女在盧家做少奶奶時富貴光鮮的生活。其實莫愁女是個漂亮的貧家女子,河南洛陽人,自幼喪母,與父親相依為命。採桑、養蠶、紡織、刺繡,樣樣精通。聰明好學,擅長詩文,向父親學會了採藥治病的本領。15歲那年父親在採藥時不慎墜崖身亡。家裡貧窮,莫愁女只好賣身葬父。當時有一位南京的盧員外在洛陽經商,買下莫愁女作為兒媳婦,將她帶回了南京城。從此,莫愁拋下了青梅竹馬的一段情緣,辭別故里,成為盧家婦。她與盧公子感情很好,第二年為盧家生了一個白胖小子取名阿侯。 雖然生活在富貴鄉,莫愁女思念家鄉,思念死去的父親,只有在為鄉親們治病除痛的時候,她才會舒展眉頭,露出快慰的笑容。

  自古紅顏多薄命。美麗是一個女子的資本,同時也是一個惹禍的根源。原本一個幸福而美好的家庭,只因為莫愁女的漂亮賢惠毀之一旦。莫愁心靈手巧,喜歡栽植牡丹,梁武帝聞聽盧員外家的牡丹交錯如錦,奪目如霞,便身着便服前來盧家賞花,驚的如醉如痴。當得知滿園牡丹是莫愁女所栽,傳來相見。莫愁女的如花美貌令他怦然心動,神魂顛倒。回宮後生出毒計,害死了盧公子,傳旨莫愁進宮為妃。莫愁聞之,悲憤交加,寧為玉碎不為瓦全,投湖身亡。人們為了紀念她將她所投之湖稱作“莫愁湖”。梁武帝聽說莫愁女投湖而死,心生愧疚,寫下這首《河中之水歌》以示哀悼。並在莫愁女故居鬱金堂側賞荷庭的蓮花池內為她塑了一尊2米高的漢白玉雕像,流傳下來。

  或許梁武帝是真心愧疚,我卻為莫愁女心痛、惋惜。如此貌美如花,心地善良,治病救人,接濟鄉鄰,淳樸美麗的女子在花樣年華不畏強權,不慕榮華,為了一段堅貞不渝的愛情投湖而死,怎不令人心痛難過?怎不令人為之感嘆、敬重?

  關於莫愁女,還有一段凄美的傳說。明代永樂年間,中山王徐達的孫子徐澄,愛丫環莫愁才高貌美,向她傾訴了愛慕之情。莫愁為他純真的感情所感動,以身相許。不料徐澄的祖母老太君已強為孫兒定下丞相之女邱彩雲。成親之夜,新娘從丫環口中得知徐澄與莫愁相愛之隱情,竟偽裝賢惠,將莫愁騙到身邊,挖去她的雙眼,使她鬱郁投湖而死。徐澄忿怒欲狂,亦跳入湖中,釀成一場愛情悲劇。這個莫愁女的悲慘遭遇更是令人痛徹心扉。一場真心的相戀,竟換來如此慘痛的結果!人心難測,人的嫉妒心竟是如此的殘忍與可怕!在封建社會,可憐如莫愁 ,純情如莫愁的女子又有多少?

  “家家迎莫愁,人人說莫愁,莫愁歌一字,恰恰印心頭!”撥開歷史的煙塵,走進傳說中莫愁女的世界,突然發現,不一樣的版本有着同樣的震撼與感動 。無數個莫愁女形象瞬間在我的腦海中疊影。淚水奪眶而出,如決堤之洪。為莫愁,為紅塵中無數個像莫愁一樣美麗善良、玉潔冰清、堅貞不屈的奇女子。

  睡夢裡,莫愁女邁着凌波步飄然而至,環佩叮噹,呼氣如蘭,一襲白衣,裙帶飛揚,臉上帶着凄清的笑容.....

  一曲悲歌為莫愁。

  莫愁,啊莫愁,多少憐惜多少痛?多少辛酸多少情?訴與誰人聽!

您正在瀏覽: 一曲悲歌為莫愁......
網友評論
一曲悲歌為莫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