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思想鉤沉 > 麻雀悲歌

麻雀悲歌

手機:M版  分類:思想鉤沉  編輯:得得9

  前幾日回家鄉,與母親嘮嘮叨叨閑聊了半天,最後母親嘆息着說:“現在,這兒連麻雀也看不到了!”

  “麻雀也看不到?”我很驚訝。

  “你總是來去匆匆的,沒在意,我已好長時間沒看到麻雀了。”母親淡淡地說。

  歷史上麻雀曾被判為“四害”之一,經歷過那個時期的人說:當時全民動員捕殺麻雀,家家戶戶男女老幼,拿着各種各樣的工具,敲打追逐,使麻雀無以落腳,麻雀們便紛紛肝膽俱裂撲地而亡。但儘管這樣,麻雀沒有被消滅,待得到“平反昭雪”之後,麻雀家族很快恢復元氣,逐漸繁衍壯大了。

  在我孩童時代的上世紀七十年代。鄉村的田野里,路邊的電線杆上,樹枝上,麻雀常常是成群結隊嘰嘰喳喳歡叫個不停。它們是天空中的最快樂的一個群體,天空也因麻雀而熱鬧而充滿生機。

  孩童時的夥伴們經常以抓捕麻雀為樂。冬天一場紛飛的雨雪之後,麻雀常常是奮不顧身地衝進柴草房裡去尋找吃食,那時如果把柴草房的門窗一關,麻雀便成了籠中之鳥。孩童可以盡情盡興地撲、抓,麻雀拚命飛竄甚至不停撞牆也只能成為手中物。我曾突發好奇心,抓了幾隻麻雀餵養,但麻雀卻哀叫不停,至死不吃;後來又抓了幾隻小麻雀餵養,但結果是相同的。想不到這小小麻雀,性格卻異常的剛烈,讓幼時的我驚嘆了好長時間,也想了很長時間,世間竟有這樣的鳥!為了在屬於自己的天空中淺淺地、自由地飛翔,麻雀在天空與生命的選擇中默然地餓死了,這是一種寧為玉碎不為瓦全的鳥,這是一種不得不讓人尊重的“草賤”的鳥!之後我不願抓捕麻雀了,因為它們的剛烈,因為它們對自由的追求。我開始喜歡和尊重麻雀了,喜歡靜靜地看它們覓食聽它們歡唱,它們的生命也同樣是燦爛絢麗的。

  我不信家鄉的天空中麻雀會消失,如此熱情地渴望自由的生命怎麼會消失呢?第二天早上,在晨曦微露時,我踏上了窄窄的鄉間路,翠綠的農田齊齊地散佈於路的兩旁,滿眼的是綠色,還有那一抹淡淡的陽光,生命是那樣的蓬勃興旺,這樣的世界難道會沒有麻雀?我仔細地尋找着麻雀的蹤跡,走了半天卻無任何的收穫;看看路邊麻雀最愛停留的電線杆和樹枝,仍是無影無蹤;想找一個農家的堆場,那是麻雀最愛嬉鬧的地方,看到的只是洋氣的樓房,柴草堆場或許只存在於我的記憶中了。我站在田頭,靜靜地聽了一會,無聲!稻草人沒有,旗幡也沒有,或許這已經早已不需要了。早晨應是生命最繁忙的時候,卻是那樣的靜寂,靜寂得好像一切都在沉睡中,可分明的,太陽正蓬勃地升起。我突然聯想到了死亡,綠色世界中的死亡!陽光下的死亡!死亡的天空!我不寒而慄,沒心情再去找麻雀了。晨曦、綠色、鄉間小路,麻雀在那兒呢?我不願再想,匆匆地回去了。

  麻雀在家鄉的天空中真的是消失了!難道真的如此?

  後來,看到一個電視專題片,揭秘川中平原麻雀成批成群死亡的原因。專家在解剖了大量的麻雀屍體之後得出:在川中平原上,由於農民廣泛使用農藥,麻雀誤食之後,造成麻雀厭食而大量餓死。麻雀是一種戀巢的鳥,雖然在川西高原上麻雀經常是遮天蔽日,但川西高原上的麻雀是不會光顧川中平原的,要不了多久,麻雀在川中平原這塊富饒的天俯之地會絕跡。幸好麻雀是戀巢的,否則川西高原的麻雀會在追逐富饒中奔向死亡。

  家鄉的麻雀很有可能和川中平原的一樣,農藥,現在已經是無數不在的了,從川中平原到長江三角洲,從珠江到東北的黑土地,沒有不被農藥覆蓋的地方。麻雀的生存空間還有幾何呢?在農村,麻雀最適宜生存的地方已容不下它們了;在城市的水泥森林中,卻偶爾能見到麻雀稀稀落落艱難求生的身影。

  救救麻雀吧!讓我們的天空中顯現一線生機。

  救救麻雀吧!我們是不能生活在孤獨與靜寂之中的。

您正在瀏覽: 麻雀悲歌
網友評論
麻雀悲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