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明夕何夕,月照君還

明夕何夕,月照君還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秦淮桑

  玫瑰色天邊,雲海翻湧成記憶里的夏,綺麗雲霞,飄揚成姑娘臨水浣洗的紗。

  飄揚,飄散了紙箋上開落花瓣的余香。

  彌散,經風沐雨,淡褪了花瓣淺盈明媚的芬芳。

  那幽香,淡掃過她發梢輕顫的紅綃,芬芳了,她的笑靨,醉迷了,她的眉彎。緩緩,勻散一抹閑愁,輕輕飄落,落進了誰的眼眸?

  晚霞煙擾亂一抹惆悵,淡淡傷懷,可還流連在那人的馬背,安然呼吸他的氣息,伴着馬蹄輕揚隨他浪跡天涯?

  落花香飄散一縷年光,依稀想念,可還逗留在那人的衣襟,緩緩爬上他的鬢髮,和着時光的淺吟一曲低唱?

  白月光滿載一船星輝,悠然流淌,可還纏綿在那人的夢鄉,細數他的心跳,隨着芸窗外雞啼破曉時消隱了顏色?

  姑娘手捧落花,把枯槁埋葬。埋葬了,一樹一樹紫藤花紛飛成雨,沾濕了她的衣袖。埋葬了,

  閑情幾許爬上眉梢,盛放。

  西風漸起,吹白了水邊蕭瑟的蘆葦花,吹落了畫樓妝台的胭脂粉。

  恍惚聽見,風中夾雜蘆葦花的嗟嘆,摻和了胭脂粉的幽怨,天若有情天亦老,月如無恨月長圓。

  月光下落葉飄飛,凄美了別離,辭了樹離了枝,紛紛翩然沒入塵囂,零落成泥碾作塵,從此不管人間事。可是為那高處不勝寒涼,厭了枝頭風雨飄搖,倦了雪月風花妖嬈?

  月下花前,姑娘把花箋折了紙船,任它一一隨流水,散落天涯無尋處。

  空留惆悵。今夕月圓,良人不在身側。你我天各一方,獨守天涯明月,自斟一樽葡萄美酒,自酌一杯相思苦釀,共醉一輪明月,千里共嬋娟。

  醉在眼眸,斑斕滿天星光熠熠。亦醉在心頭,一行音書著盡兩地愁。

  臨水妝樓,是誰六指撥弄琴弦,陶然唱起一曲離歌?悲嘆,莫失莫忘。

  姑娘閑敲棋子,涼意侵入指尖。燭台搖曳,憔悴愁損了紅妝,滴滴蠟淚凝成灰。

  西風漸落,吹醒了蓮池假寐的鷗鷺,吹老了白衣秋風裡的好少年。

  驀然回首,依稀可見,那年扁舟戲水誤入藕花深處,沉醉不知歸路,他為你綰起的發,還逗留着他指尖的溫度。

  枉然凝眉。今夕月缺,良人不在身側。

  臨窗畫眉,眉筆轉折勾勒一彎新月,兩彎蛾眉,都作了心愁緊鎖眉梢。

  久憑闌干,托腮看那殘月如鉤掛在柳樹梢頭,柳線婀娜,在月光下嫵媚幽姿,輕輕拂過平靜水面,生起漣漪一圈圈,如一襲被風吹皺的綾羅。

  那微波蕩漾的綾羅上面綴飾着冷瑩瑩的幾點螢火,寂滅地閃爍,穿過裊娜柳線,掠過柔軟花瓣,嘗一嘗花蕊宿夜不眠凝成的露珠。飛過琉璃的屋頂,棲在梧桐樹梢,聽一聽軒窗畔,姑娘手捧一紙信箋,一讀再讀。

  淚珠兒暈散的字跡,開落在紅箋上,殘損了顏色后,是一朵朵素雅的花,經年後,芬芳依舊。

  姑娘悵望天涯,天涯明月共此時。皎潔月光盈滿她的眼眸,為思念潤色。

  柔和晚風輕輕吹過,挑亂她的鬢髮,可否挑落她眉彎鬱結的憂傷?

  閉上眼,關住兩泓月光,悠然地靜默。

  靜默如一朵花開的時間裡,華美絢麗的繭化成蝶,冷艷地凄絕,帶着白月光清冷的味道。

  今夕月缺,月缺又圓。疏桐缺月下,是誰?懷抱琵琶,輕聲的唱,若得一人心,白首不分離。

  悵望天涯,此間風月,都作了,閑愁萬千。萬千閑愁,寄與古道西風初起時,當日問君歸期未可期。

  離人,瘦馬,夕陽西下,拉長了一個孤零零的身影,寥寥幾筆,勾勒出她眼中寂寥的背影。且行且遠。

  殘留在記憶里,是那白日西山暈染,濃墨重彩的一筆,揮之不去的,惆悵。

  如今,她獨守天涯明月苦等,驀然低首,驚覺,憔悴黃花落了一地。香消艷殞,莫道不消魂。

  翻過記憶的扉頁,赫然寫着,不離不棄,莫失莫忘。

  擁緊了心頭萬千思緒,未語淚先流。點點滴滴,打濕了花前月下,洶湧的思念。

  不離不棄,莫失莫忘。是你銘在心刻在骨的箴言,也是你,曾許與我,散落風中的誓言。

  微風輕漾,穿過窗前的梧桐葉,脈絡清晰可見。枝枝葉葉篩下翩翩月光,飛揚,墜落。落滿屋頂的瓦菲,盈滿她的眼眸,鋪滿青石小路,摔碎在,黑暗叢生的地方,照亮了,一串一串,寂寥的腳印,都不屬於你。

  合上手掌,握住手心裡的月光,緩緩移至耳畔,傾聽,它融入血液深處汩汩的流淌。動聽,而迷人。

  張開手,看着手心糾纏的曲線,有些惘然,抓不住一寸月光,亦留不住,一指年光。

  俯下身,一一撿拾記憶的片斷,拼拼湊湊,一筆一畫,寫滿了思念。

  驀然,如夢初醒時的恍然,不知明夕何夕,月照君還?

  原創,

您正在瀏覽: 明夕何夕,月照君還
網友評論
明夕何夕,月照君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