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活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樂活,也可以理解為順活。

  我爺爺奶奶是農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勤儉持家,含辛茹苦地將五個兒女養大成人。八十高齡,還在地里做活。爺爺奶奶是舊社會過來的老人,都是幼年父母早喪,缺吃少穿,挨餓受凍是他們的生活常態。所以,老人家很珍惜現在的美好生活,整天樂樂哈哈地,奶奶八十五歲過世,爺爺今年八十八歲,仍然會蹬着三輪車轉悠。爺爺奶奶之所以健康高壽,與他們知足、平和的心態有關,據我目擊觀察。

  去年,我們醫院送醫下鄉,為敬老院里的老人免費義診。有百歲老人,九十歲以上的老人也不少,七十歲至八十歲的老人居多。看着如此高齡的老人,我們都很羨慕。帶頭的副院長在為一九十七歲的老爺爺檢查完身體后,讚賞地說:“老人家身體很棒啊!一點毛病也沒有。”老爺爺哈哈哈地笑着說:“我是老複員軍人,國家養着,生活好啊!不操心,不操心。”還有一九十五歲的老奶奶在接受心電圖檢查時,我們扶她躺在床上時,她就乾哭着說:“你們這是不叫我活了呀!我的娘啊!我不想死呀!”我們忍俊不住。據敬老院負責人介紹,這位老奶奶一向身體健康,沒生過啥病,這樣的醫療設備她還是第一次見到。後面排着隊站着的幾位老奶奶,都在九十三至九十五歲之間,敬老院的花名冊登記本上,讓我們驚訝不已。更讓人羨慕的是,老奶奶們都很健康,皮膚肌肉也都很瓷實。

  許多人在年輕的時候搞不懂:為什麼要活着?活着為了啥?為誰而活着?人生是一場戰爭,其實也就是一個人的戰爭,自己和自己對着干,這就是所謂的成長的煩惱吧!煩惱就像頭上的頭髮,一把一把的。有長者常提醒我,人人都會有煩惱,煩惱就好比石頭,你每走一步,就裝進去一個,漸漸地裝的多了,壓的你就走不動了,所以,還是要活的洒脫些為好。我奶奶也常說,不要發脾氣,愛生氣的人活不了大歲數。那時候,對於諍語良言,記是記住了,可就是做不到。常常留意到身邊一些英年早逝的實例,不是忙死的,就是氣死的。

  人活着,只要能夠遵循生活作息的自然規律,也能把看似外表平淡的生活,過成內容如意華美的日子。即:樂活就是順活。作家余華在《活着》里的一句:活着就是為活着本身。僅此一句,足足夠用。

  河南省第二慈善醫院 劉現芳

您正在瀏覽: 樂活
網友評論
樂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