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牽手,即是永遠

牽手,即是永遠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朋友曾問我,如果不是一點點滴溢在心中的情感,怎樣的愛情才是最佳的排列組合?我無法回答,因為我沒有戀愛過。朋友愛了一個男孩五年。她說這種愛已經成為空氣,貫穿了她的生命,離開就不能呼吸。朋友看男友的眼神總是充滿疼惜,帶着母性的光輝。“他像個孩子。”她曾幸福地靠在我肩頭對我說。我說,你想過牽手到永遠嗎?朋友的眼中閃爍着淡淡的傷感。她說她不知道到底能走多遠。如果沒有愛了,大家就自然散了。

  ??小燦問我,你喜歡余非嗎?我停頓了一秒鐘,不喜歡。這一秒鐘之內,我在仰慕與喜歡之間選擇了前者。我是個易動情的人。我承認余非細膩的文筆觸動過我。從小,我對才子一直抱有特殊的情感。比仰慕多一點,比喜歡少一步。我對余非的感覺,不過是把對雨林的愛慕轉嫁過來。從雨林到余非,之間跨越六年的時光。六年前遇見的雨林與六年後遇見的余非,冥冥之中存在相似。而這相似我已經找到答案。我一直在追尋文字後面的背影。我迷戀的僅僅是文字。當他們轉身的那一刻,我發現他們不是我尋找的人。

  ??小燦很失望。她說沒有戀愛的大學生活是不完整的。我一笑莞爾。那麼就讓它保持殘缺的美。有時覺得大學的戀情不過是掩飾寂寞的口籍。這樣的愛情牽手是愛人,分手是朋友。一場青春遊戲。我們不能責備它。因為我們年輕,誰都允許犯錯誤。青春的謊言是真實的,因為時間會原諒它。這樣的愛情太輕,我承受不起。年少的愛,或許僅僅是一種感覺。因為寂寞將彼此交織在一起。只有當愛情成為親情,當愛你成為一種習慣。愛,才會真正開始。

  ??小燦,其實我是想告訴你,我一生只想愛一次。牽手即是永遠。就像外公與外婆的愛情。

  ??外公外婆相識在一個不浪漫的年代。但那純真的年代卻造就了一種浪漫的愛。牽手即是永遠。兩個人相守,一起慢慢變老。

  ??外婆經人認識了外公。但他們未曾謀面。因為外公在朝鮮戰場。一天,他接到從家鄉寄來一陌生姑娘的來信。裡面夾着一張黑白照片,一個扎羊角辮的可愛女孩。我相信那一刻他就喜歡上外婆。因為外婆收到的回信里有一張很漂亮的照片,一個英俊而靦腆的小夥子站在樹下,他手握衝鋒槍,整潔的軍裝把他消瘦的身子襯托得很英武。外公顯然是精心打扮,力爭在外婆心裡留下好印象。作為勤務兵的外公是不可能配備衝鋒槍。那身軍裝也是向戰友借的。這張照片順利地俘獲外婆的芳心。那時的外婆是天真單純的農村姑娘,對軍人特別崇拜,何況外公正是抗美援朝保家衛國。他自然成為外婆心中的英雄。紅色的時代里紅色的愛情在悄然盛開。小學畢業的外婆寫得一手娟秀漂亮的好字。外公在連隊里跟指導員學文化。兩個人藉助斷斷續續的書信搭建起愛的橋樑。雖然書信里沒有甜言蜜語,只是平常的問候。但對於分隔兩地的戀人,這些簡單的語言就勝過千言萬語。很多年以後,我聽外公談起在戰場上的經歷,講述起爬封鎖線的那段,外婆總是一副心有餘悸的表情。我笑了,我能想象當年的外婆是多麼擔驚受怕。外婆是勇敢的。她勇敢地選擇了一份在當時最危險的愛情,並投入了少女所有的熱情。那個年代,無情的炮火總是將美麗的愛情炸得粉碎。

  ??戰爭勝利了,外婆等來了朝思慕想的人。外公請假回來探親。她遠遠地看見外公。卻扭頭嬌羞地躲進鄉衛生所的後院。外公黑了,更瘦了,也更英俊了。他最終在她的家裡跟她見面了。幾天後,他回到連隊。當他再次回來的時候,他們結婚了。通信幾年,見面兩次。但他們已經認定是對方一生一世的伴侶。兩人去民政局辦理了結婚手續。拍了一張結婚照。去雜貨店買了幾包糖,逢人就給幾把糖。這就是他們的結婚儀式。我見過那張放大的結婚照。外婆仍舊扎着羊角辮,穿着花棉襖。外公理着平頭,一身白襯衣。照片上的兩個人一臉青澀的幸福。

  ??一個月後,外公帶走他的新娘。此時的外公是步兵學校的教員。但他們幸福的二人世界沒有共2頁,當前第1頁1

  本文作者:暖昔暖昔

  ??持續多久。外婆又開始漫長的等待。血氣方剛的外公立志去祖國最艱苦的地方。外婆默默地支持他。這是她這輩子跟定的男人,她願意跟他漂泊到天涯海角。

  ??外公沒有去成北大荒,被分派到大涼山剿匪。外公帶着隊伍進入了荒蕪人煙的山區。外婆留在營房。當時的部隊有遷移的習慣。只在一個地方駐紮一段時間。營與營之間也相隔很遠。有一次,外婆所在的營房只剩下她和另外一個剛生孩子的女人。其餘的家屬隨大部隊走了。外公還沒有回來。偌大的營房裡只剩下兩個可憐的女人。一到晚上,山坡上就傳來狼叫。外婆和那女人關閉了所有的門窗。用鐵絲把門纏緊了。門外,傳來爪子刨門的聲音。她們聽說狼會下山吃人。但孩子被狼叫嚇哭了。兩個女人害怕得抱在一起。最後,外婆站起來開始唱歌,外婆的聲音很清亮。在礦山上的時候她文工團唱快板的。她們邊唱邊跳。並敲擊着盆子和桶。故意弄出很大的聲音。她們一直又唱又跳到天亮。直到門外傳來外公的喊聲。外婆癱軟在地,號啕大哭。

  ??七十年代,外公選擇了複員轉業。他帶着外婆和兩個孩子回到家鄉。我說,外公你太傻,你應該跟你的戰友一樣選擇去大城市,憑你的軍銜完全有更好的生活。外公像個單純小孩子笑着說,落葉歸根,你外婆跟我漂泊了那麼多年,我們都想回來。當然,我必須承認一個事實,如果他們沒回來就沒有我。

  ??外公進了一家國營企業當管理人事。外婆去師範校進修后成為老師。因為年輕,生活又開始忙碌。外婆是一位敬業的老師,為了學生她幾乎忽略了整個家。學生喜歡她,家長喜歡她。而外公那倔脾氣是不合適做人事管理的。人事管理需要圓滑地處世而不是過於的正直。偏偏身為軍人的外公太正直了。外婆常對我嘆息,我在外邊種花,你外公在外面種刺。別人往往記不得花的恩,而記得刺的恨。

  ??退休后,兩個忙碌了半輩子的人終於閑下來。這兩個人轉了一個大圈回到面對面的居家生活卻時常發生爭吵。都是為一些小事,比如多加件衣服,少吃點肥肉,少去打麻將。多去運動,少去打麻將。外婆每天會強迫外公出去散步。即使外婆被查出患有心臟病後也依然拖着緩慢的步子陪外公去散步。外婆住院的時候,外公蒼老很多。聲音變得很低很輕。他做好飯就給外婆送去。回來發現我夜深還在看電視也沒大聲訓我。我知道,他的心一直牽挂着在醫院的外婆。當外婆又出現在家裡,他才恢復他火暴的大嗓門。雖然每天爭吵依舊相親相愛。這就是他們教給我的平凡而幸福的愛。

  ??放學的時候,我會遇見散步歸來的二老。我總是悄悄跟在後面。然後,從後面攀住他們的肩膀。外婆說,早就聽出你的腳步聲了。我們就這樣一直手牽手走過平凡而幸福的每一天。

  ??在這個對愛情“不求天長地久,但求曾經擁有”的時代。外公與外婆的愛情是一個真實的童話。他們讓我相信,愛的浪漫是在細水長流中品味。一生一世,不需要誓言,也不需要承諾。因為最初的愛將是最終的愛。

  ??我愛我的外公外婆。我用我貧乏的文字紀念他們的愛情。

  ??也祝願天下所有有情人,牽手即是永遠。

  共2頁,當前第2頁2

  本文作者:暖昔暖昔

您正在瀏覽: 牽手,即是永遠
網友評論
牽手,即是永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