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重陽時節桂花香

重陽時節桂花香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重 陽 時 節 桂 花 香

  夢 麟

  國慶長假期間10月5日(農曆九月初一),2013年重陽節之前,巢湖市老年委陳主任一行,到巢南城郊銀屏大秀山登山鍛煉、賞景,迎接“老人節”的來臨。上午九點鐘時分大家來到銀屏鎮香家潭“龍青山莊”會齊。由於山高路陡,車輛不能超載,大家只去了六個人代表,其餘的人就地等待。

  車子開始發動了,大家在車內急切地詢問着沿途的地名、山名,以及有何地方傳說故事。帶路的是本地人,岱山小學教師楊茂林,他對銀屏的傳說和歷史文化有一定的探求。楊老師首先介紹:“龍青山莊”面對208省道巢無公路,背靠著名風景秀麗的大秀山,和官山,這兩座山形似卧龍,地若飛鳳,而大秀山是“龍首”,古代人們把面對巢縣城一面陡峭的山崖稱之為“龍鬍子”;而長蛇似的“官山”形似龍的身體,山懷之中還有個叫“龍屁眼子”的地名。

  這裡不遠處的山坳里,解放前有個小村莊叫“汪家井”抗日戰爭時期,中共和含中心縣委曾經一度在這裡舉辦過黨員幹部培訓班,有一大批受過培訓的黨員幹部在這裡奔向了抗日的戰場。新四軍七師政委曾希聖、參謀長孫仲德都曾來到這裡給學員上過課,那裡是我們巢湖革命歷史的蹤跡之一。

  (龍青山莊)門前有個小山坡叫齋山,1862年4月18日至21日曾國藩率領的清軍曾在這裡與太平天國將領李秀成率領的太平軍進行過一場殊死的戰鬥,這裡的戰壕至今猶存。向前走一點到無為方向的公路旁有個村莊叫做“斬龍崗”傳說是明代劉伯溫在此 斬掉了大秀山的龍脈,後來這裡就留下“斬龍崗”的軼名。

  車子開始出發了,陳主任說:“高小圩在那裡?1983年縣裡防汛我就分工在這裡。”楊老師介紹;高小圩就是斬龍崗公路下的筲箕山面對的圩田,現在這裡已經是銀屏鎮工業開發區,圩區內已有十幾家企業在生產,裡面廠房林立,所有的圩田也都不見了蹤影,高小圩的“天河沿”如今已經建成了大型運輸碼頭。

  一瞬間車子到了威力水泥礦區,只見道路兩旁的洪家山、唐家石岩都已經快露出地面了。這些山也就是近二十幾年來水泥廠開採礦山取石帶來的面貌。如今讓人看不到以往樹蔭覆蓋和怪石鱗絢,千姿百態,隨處可見到“巢湖石”的山崗了,現在只能看到青石裸露的山形痛苦的面貌表情。大家嘆息以後可能就見不到這些氣勢威嚴的山嵐了。

  說話間,車子已經到了大秀山腳下的岱山“山高水庫”,年齡最大的陶老問:“過去的青山洞在那裡?”楊老師說:“青山洞就在水庫兩旁,原來是溶洞石窟,裡面可容下上百人藏身,抗日戰爭時期老百姓跑返,有時就躲在青山洞裡。可是近年來礦山的開山取石,往日的青山洞早就已經夷為平地。沒有了蹤跡”

  車子進入山口開始爬山了,楊老師介紹:這條小溪上方有一天然水池,名曰“洗澡盆”傳說是:“當年劉伯溫斬龍脈,從大秀山下來,由於天氣炎熱,他大汗淋淋剛好見到此水池,池水清澈透底,水中鵝卵石可數可辨呈現出彩色的仙境瑤池。劉伯溫隨即便脫衣跳下水池,好不清涼神爽,他在此美美的享受了一番沐浴之歡”,從此這山間的水池就留下了“洗澡盆”的美名。

  剛到半山腰,文化局的劉宗勇說:“楊老師你要把這裡的山形、地名逐個向大家介紹,讓他們不枉此一游”。楊老師急忙說:“山的名字太多,只能選幾個有代表性的作介紹,那邊形似貓一樣的山崗就叫貓子山,形似老鼠一樣的就叫老鼠山,分水嶺的地方就叫某某小分山,(如:周家小分、劉家小分等,)廟宇南邊的王家山頭上方的山峰叫白刀嶺,納里尖。山上廟宇的下方龍鬍子旁邊有個“打鼓台”的高山嶺,傳說是元朝末期“俞氏兄弟”的巢湖水軍投靠朱元璋時,將士們在此擂鼓,指揮船隻在裕溪河裡按方向行駛的地方,後來就留下了“打鼓台”的名字。

  此時有人看到了山坳里有一片修竹挺拔青翠,讓人感到清新而自然的風趣。楊老師解釋那是原來大集體年代山高大隊林場種植的,現在也沒有人管理了,還時常有人隨意砍伐已經不如以前的松風竹影的景象,要是地方政府能對自然風景加以保護,讓遊客看到松風呼嘯、竹影婆娑的樂趣就好了。

  不知不覺車子已經到了王家山頭的成事嶺了,楊老師向大家介紹:這個山嶺叫“成事嶺”,相傳是劉伯溫尋斬龍脈事成之後在此休息的山嶺,後人就把這個山嶺叫做“成事嶺”了。車子轉過一道彎爬上了一個陡峭的山坡並能清晰地看到大秀山氣度恢宏的廟宇,楊老師接著說:前面就是岱山古寺的門檻石了,它是天然的岩石形成的狀態,酷似住戶人家的門檻石,所以古代人們就隨口叫它門檻石。門檻石以上的山上財產權屬於寺廟內的廟產,(供燈油和僧人日常生活費用),可惜在這次修公路時已經把這個古迹給毀了,楊老師想起了孩提時代上山砍草經常在此石頭上躺着休息很爽快。

  話音剛落,汽車已經到了龍泉井了,這在史書上有記載,來參觀的人都知道大秀山有口“龍泉井”可是大多數人沒有見過它的尊容。楊老師介紹:在停車場的上方就是“龍泉井”以往井水清澈甘甜,可是這次修建停車場,水井下方的路邊挖成了一個陡壁。這樣的山形就很難蓄水了,因此井水也就不如從前的“清泉石上流,甘甜又可口”了,但是井水還是有的。

  楊老師又說:“日本鬼子到巢縣銀屏岱山來時,也曾爬過大秀山,想看一下南聖宮的寺廟。可是鬼子他們剛來到“龍泉井”時口渴了,準備取井水喝,不知怎地井水卻突然乾枯了,小鬼子一滴水也喝不到。”好神奇的故事,讓大家聽了很興奮,有人說:“日本鬼子本就不應該到中國來,這是神仙不讓他們來的。”楊老師補充介紹:關於這口水井,2010年,在岱山小學校園裡建校時,挖出了一塊石碑,上面詳細地記載着開挖水井的具體時間和人員,是乾隆十九年。

  我們大家開始進廟了,不一會就到了“岱山古寺”的門前,劉宗勇說:“在這裡能看到巢湖嗎?楊老師說:”能看到,並和陶老、李主任四個人走到了,陡峭的“龍鬍子”的頂峰,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茫茫一片田野和星羅棋布的村莊,以及一條銀白色的帶子,那是美麗的“裕溪河”。李主任問:“蔣家河在那裡?”、劉宗勇問:裕溪河在那裡?”楊老師指着眼前山下的景緻,逐個指引介紹,田野中部的橫貫南北彎曲延伸水流的方向就是巢湖地域有名的“裕溪河”,在山下離巢城不遠處,有三個圩,最近的是三勝圩、中間是張小圩,接着是高小圩離釣魚最近。三勝圩與張小圩之間的綠樹和村莊的地帶就是蔣家河。

  回頭進廟時,楊老師指着山坳之中的一塊碧綠的小地方(水庫)說:那是皇姑嶺水庫,水庫旁邊有一座紅牆,黃顏色的房檐寺廟,叫做“圓通寺”大家看的很清楚,還知道裡面的主持是彌定大師。說話間有人問:“眼前的是什麼樹呀?陶老回答是橡樹,陶老還隨即指點着附近幾棵樹,介紹了幾種樹的名字,我懷疑他怎麼這樣內行,他說我原來在林業局工作搞得就是這個,奧,原來他是“專家”。正準備進寺院的大門,同行的劉宗勇看到了他的同學凌本林。幾個人相互問候,說了一會也就進廟了。

  我們首先進入岱山古寺的前殿,殿宇中央供奉着彌勒佛神像,兩旁是四大金剛,陶老主動介紹起四大金剛的佛名,和彌勒佛的寓意,肚大容天下事,他是一個拿得起,放得下具有博大的胸懷。笑口常開,面容慈善,笑天下皆空之事的慈佛。

  接着我們到了寺院中央的大雄寶殿,中間供奉着釋迦摩尼佛祖,只見佛光閃亮,佛煙籠罩、四壁輝煌;一進門就聞到清香濃郁。陶老對功德碑比較感興趣,他細細的瀏覽着碑文,我和劉宗勇供了香並磕拜了神像,戴書記給我們大家攝像。走到後門釋迦摩尼背面看到觀音菩薩和善財童子,(金童玉女)慈祥的面容讓人感到親善。

  最後一排殿宇是早先的古廟,大家細心地看了廟內的石碑碑文,很想了解探尋寺廟的年代和傳說故事。最後我們到了寺廟的伙房客廳和陳主任他們匯合,桌上早就倒好了幾大碗濃茶,這是廟裡的土產“岱岫山雲霧茶”剛進門就聞到了茶香味。我正好渴了就大口地喝了起來,大家就坐后隨便暢談了一些自己來過此廟的次數和時間,詢問了有關廟宇幾次修繕的時間和住持,說話的氣氛非常寬鬆,這大概就叫隨緣吧?臨走時陳主任給寺廟的住持丟了100元燈油錢。

  這次老年登山活動使大家對大秀山“南聖宮”有了進一步了解,也加深了對銀屏的感情。在這個陽光明媚的日子裡大家登山賞景別有一番感慨和情趣。下山時大家談笑風生,乘車回岱山,有人提議:岱山小學校園裡有一棵古銀杏樹,去看看,因此我們的車子就一直來到了岱山小學門口,第一感覺就是校園裡幾棵桂花樹正在展示綻放的笑臉,滿樹的桂花開得特別繁茂,我們都很驚訝!多麼美好的季節,多麼誘人的香味啊!進了校園大家對高大的銀杏樹讚不絕口,並且在銀杏樹下集體留了影,可是無人知道他過去的功績和歷史。

  半天的登山遊玩,大家也有點累了,陳主任說:又到今年重陽時,丹桂飄香好季節,

  我說:重陽時節老人樂,丹桂飄香又年輕。

  夢 麟

  2013年10月7日於書房完稿

您正在瀏覽: 重陽時節桂花香
網友評論
重陽時節桂花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