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媽媽,在你離去時請不要帶走太陽

媽媽,在你離去時請不要帶走太陽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站在講台上看着眉頭緊鎖的剛,我又想起了明和燕……

  ??明是我帶的上一屆學生。17歲上初一,卻不知努力,不知感恩,甚至仇恨這個世界。在幾次簡單說教后我開始了了解和觀察。原來,在明兩個月時母親便被迫離開了,父親又因刑事犯罪入獄,明由奶奶撫養長大,並被告知是媽媽拋棄了他。

  ??一堂關於母愛的作文課上,明反應特彆強烈,起先是默不做聲,接着小聲嘀咕,之後是刻意搗亂,對此我置之不理,視若罔聞,順勢講到:也許有的母親不得已離開了孩子,但也請你們不要懷疑母愛,你可以懷疑地球不是圓的,但不要懷疑母愛。明還是一副玩世不恭的態度。課下我找到他,他哭着對我說:老師,你們都說母愛最偉大的,可為什麼我的媽媽要拋棄我走呢?狗媽媽尚且不舍自己的孩子,為什麼媽媽就不能為我受委屈呢?連母愛都是假的,您還讓我相信什麼呢?別人的媽媽是驕傲,我的媽媽卻是我的恥辱,我寧願從來就沒有媽媽!

  ??我啞然了——那一刻我明白了,我再怎麼努力也只是老師的愛,而不是母愛,因為在明的心中母愛已被扭曲了。

  ??那一刻,我恨明的媽媽,恨她給“媽媽”這一偉大的稱呼抹黑,恨她在孩子不喑世事時便離開了,恨她帶走了明的太陽……

  ??後來,明帶着同學和老師的祝福,悵然地離開了,我沒有祝福他賺到錢,只祝福他能陽光,並默默地乞求上帝賜給他母愛。

  ??燕也是我的學生,母親病逝後父親再娶,繼母帶了個和她差不大的男孩兒,倔強的她總是覺得父親愛繼母勝過愛自己,於是便千方百計地引父親注意,甚至不惜故意扎傷腳,只為讓爸爸抱抱她……敏感的繼母以女性的直覺看穿了她的“把戲”,並轉告給她父親,她的父親不但沒有分析事情的原由,還對她大加批評。再後來繼母索性把飯給她單放,不與她同桌吃飯。她含着淚對我說:老師,我就不信,年三十我爸看見他姑娘自己吃飯,心裡就好受……她後面的話我不記得了,確切的說當時我就沒聽見她後面的話……

  ??我把她父親找到學校,詳細地分析她的心理,她父親嘆着氣,搖着頭走了——我知道常年在外的他也很為難。第二天,燕跳蹦着跑到我面前,滿臉燦爛,我以為爸爸向她道歉了——她高興地對我說:“老師,昨天,我爸回來后先上的我屋,還給我買了一袋瓜子……”

  ??看着陽光的她,我想哭。孩子竟是如此的容易滿足!可憐的孩子只是要一縷陽光啊!

  ??誠然,做為人,我們有權執著地追求幸福——結婚或是離婚。可是作為父母我們在做決定時是否該多一份慎重,對孩子的幸福也多一份執著!

  ??很多人以為離婚了,一切都結束了,事實並非如此。很多孩子是通過糟蹋自己來懲罰父母的——他們恨父母草率地離婚,恨父母草率地生他們,恨父母草率地結婚——草率到不知能否相守終生就結婚生子!恨父母離婚後以最惡毒的語言攻擊自己曾經的愛人,恨……恨父母帶走了他們的太陽!

  ??想一想,一個帶着恨的孩子又怎會快樂呢?不快樂的孩子又怎能健康快樂成長呢?所以我奉勸必須離婚的家長:在你離開時,留一縷陽光給孩子,不要帶走太陽!

  孩子是父母的骨肉,孩子痛時,父母也會痛,為了減少痛,請讓我們慎重結婚,慎重生子,更要慎重離婚,離婚後慎重對孩子的傷害——也許,此時善意的謊言是美麗的。成年人對離婚尚且舉足無措,孩子又怎能準備好呢?(作者自評)

  本文作者:艷麗的狗尾草

您正在瀏覽: 媽媽,在你離去時請不要帶走太陽
網友評論
媽媽,在你離去時請不要帶走太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