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念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簡歷做好了;昨天參加了某公司招聘會;後天某公司來面試;前天剛買了一套職業裝;下周打算買一雙皮鞋、、、、、、,種種跡象表明我們已經大四。這一年我們將要畢業,現在,不得不面對逃避了三年的就業問題,心裡充滿了對未來的思考,在這思考里又有種種的不安定。就業的難題似乎一下子沉重地壓在我們身上,然而無論我們對未來有任何的擔憂或對就業有任何的恐懼,都必須勇敢地面對。二十多年來我們一直拿自己當孩子,從未擔心明天會缺吃少穿,因為父母會在一定的時間把錢打到我們卡里。現在,忽然長大了,面臨選擇工作了,我們還沒有任何準備,頓時不習慣了。離我們遙遠的事情就在面前,而將要走向不熟知社會的我們仍舊是一個孩子的心。

  三年前我和父親坐校車到新生報名處時,那是在早晨,工作也還未開始。放下行李,我和父親去校門口買了包子,吃過早飯,報名工作已經開始了。經過兩三個小時手續辦理,終於辦妥了一切。找到宿舍,鋪好床位,歇息了約一刻鐘,父親說想去逛逛校園。當時我並不樂意和父親一起逛校園,因為父親和我不是同一代人?亦或是因為父親沒有華麗的外表?但又不想讓父親失望。走到教學區時剛巧下學,那麼多學生從教室出來,父親臉上是愉悅和羨慕的表情,大概他的兒子也要在這裡上學了吧!轉到湖邊父親卻進了教室,我心裡很不以為意。那又不是你應該去的地方,什麼事都愛湊熱鬧,我在心裡埋怨着父親。繞着琴湖轉了一周,去外面吃了午飯,又回到宿舍。中午已過父親囑咐我幾句話便說要走。我沒有留他,再者宿舍也確實不適合父親。送父親到68路站牌,看着父親上了車,我便回學校,從那一刻起我的大學生活真正開始了。

  最初那段時間是我在大學里記憶最清楚的日子,也是最難熬的日子。抬眼望去全是陌生的面孔,一個人都不認識,真真正正感到了獨在異鄉為異客的孤寂和無助。好在有同班同學,日子久了,相處久了,感情加深了,友誼建立了,那種孤寂感減少了許多,沒有了因無助而欲哭無淚的感覺。

  新學期開始了,剛開始大學生活的我們每天都按時起來,被子疊得整整齊齊。上課的時候我們按着課表上的上課地點走在陌生的教學區尋找教室。每天早早地到達教室搶一個好座位,有時晚點了也會告訴同學幫忙佔一個位子。有時上課搶不到位子,坐在最後幾排看不見黑板上寫了什麼或聽不到老師說了什麼,會很懊惱,那時候我們腦海里沒有多餘的雜念,只有一個強烈的念頭:好好學習。心也沒有那麼開放,對大學的一切才也剛剛認識,一切都那麼純樸和青澀。可是隨着時間地推移,沒有了搶位子的衝動,也不會因為某節課沒有認真聽講而怨恨自己,甚至不會因晚上熬夜白天不去上課而問心有愧。環境漸漸改變了我們,我們大腦里的想法多了,我們的心也活動了,開放了。

  大一時我們有着對未來的憧憬,也曾認真思考着將來幹什麼。我們思索着、煩惱着、迷茫着,想了很久很久也沒有想出所以然來,但卻想到了這些問題並不是迫在眉睫,於是我們慢慢放下了,不再仔細思考,腦海里的印象越來越模糊。大二的某天某時又想到了,那不過只是一瞬間的浮現,因為我們都在忙着各種各樣的事情,那些不過是大四的時候該想的事情,於是我們理所當然地跳過去了。大三了,似乎有了壓迫感,當再次想到那些事情時,我們認為這是明年的事,今朝有酒今朝醉,我們繼續瘋狂,又忘乎所以了。

  如今大四了,這些問題真的來了,還怎麼推?又該推給誰?就算自掃門前雪,也得親自動手,我們無路可退了。誠然,兵來將擋水來土掩,但問題終歸還得應該由我們來解決。這關乎我們的未來,只有把這三年來推卸的問題認認真真解決了,才是我們給人生的一份答卷。

  王國維說過喜怒哀樂也是一種境界。三年來每當這些事或其他事情煩擾着我時,我便坐在湖邊石凳上獃想或沿着湖邊漫步。看着湖水心情就會釋然,儘管難題沒有解決,但心情卻因此舒展了很多,似乎湖水能帶走我的煩惱。現在再去湖邊,總覺得這可能就是最後一次散步,心中多了一份慨嘆,那種心境不足為外人道也。

  那年來的時候,草是青的,樹是綠的,後來樹葉自頂端開始變黃,繼而由淺黃變為深黃,秋天到了;葉子枯了,隨風而落,樹枝上掛滿了白,於是冬天到了。雪融化了,微風吹暖了凍裂的土地,春天到了;樹枝開始發芽,嫩葉也探出了小腦袋,一場春雨過後,葉子變得又肥又大,由淺綠變成深綠,於是夏天到了。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就這樣送走了冬又迎來了春。時針回到原點,可已非昨天。日子在靜默里流逝,我們也在靜默里潛移默化了。那些去過無數遍的教室和走過無數遍的道路,閉着眼睛也能找到,我們對學校戀戀不捨。是什麼讓我們對某個地方有了很深的感情?是時間。流水帶走了光陰的故事,同時也改變了我們。

  大學幾年我們有過歡樂,也有過痛苦。我們不單是學到了書本上的知識,更多的是我們看到和學到的社會的各個方面。在那些與大學有關的日子裡,我們傻過,瘋狂過。冬至的時候我們集體不是包過餃子?元旦的時候我們集體不是沒心沒肺地狂歡過?平日里我們不也曾和好朋友下飯店飲過酒?我們由封閉經過大學的磨練變得開放,由原來的無知變得對社會上方方面面都有了自己的見解,這難道不是一種進步嗎?大學里我們認識的人多了,想法複雜了,交往了男女朋友,關係親密了,最後開房了。這不鮮見也無可指責,畢竟時代就是這樣。一個時代的人所做的事和要成為什麼樣的人都要符合時代的特色。時代允許人按着自己的意願生活,同時也把人變得開放了。現在網上都流行約炮了,這又算得了什麼?不過我總是跟不上別人的步伐,別人很容易做成功的事我做很久才能勉強做好,在這種事上就更落伍了。

  一個時代總有像駱駝一樣的人,我就是那種人。雖然比別人慢,但不會停止。別人用五年做成的事我做十年,別人用十年做成的事我做二十年。記得某公司在招聘的時候會問你大學里讀了多少本書。如果被問的人讀書少於二百本,那麼即使你很優秀,他們也不會要你。假如某一天別人問我同樣的問題,我可以大聲地告訴他我讀的書不少於二百本。儘管我們大四了,但我們依舊有夢想。也許在以後的幾個月里我們找的工作與我們的夢想相差很遠,但只要有夢想就會有希望。Hope is a good thing, maybe the best of things.And no good thing ever dies.我希望在若干年以後當別人提到我時會在名字前面加上兩個字——作家。

  我不喜歡車到山前必有路,總感覺那樣太被動,我喜歡未雨綢繆。任何事只有親身體驗了才會有真情實感。三年中無論過得是好是壞,但唯一確定的是我們沒有白過。當我們回首的時候,可以無悔地說天空不留下鳥的痕迹,但我已飛過。

  我不喜歡如果,因為如果的事情大都不會發生。但這次我卻希望有一個如果。至尊寶憑藉月光寶盒穿越到了五百年前,如果我有一個月光寶盒,我不要回到五百年前,我只想回到三年前,那樣我們也許就不用面臨就業的困難了。

您正在瀏覽: 懷念
網友評論
懷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