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情醉九寨

情醉九寨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二十年前,在金桂飄香的九月,我和心上人歷經六年的愛情長跑終於走進婚姻的殿堂,沐浴着親朋好友的祝福,我們選擇九寨溝作為蜜月之旅。傳說中的九寨溝啊,你的飛瀑流泉、紅葉漫山、五彩池塘、古樹參天就這樣縈繞在我的腦海、我的心上,讓我魂牽夢繞、牽腸掛肚,終於,在這一天,聞着飄香的桂花,我和愛人越過萬水千山、崇山峻岭撲進你的懷抱,你醉人的風光讓我痴迷,將我融化。

  二十年前,交通尚欠發達,從成都出發,一路上大巴車行走在蜿蜒崎嶇的道路上,道路一面依山,一面臨水,左邊是陡峭的山崖,右邊是一條奔流不息的小河,行經理縣等諸多小縣城后,第二天進入到高山草原——四川阿壩藏族自治區,一進入高山草原,人的胸襟頓時打開,只見眼前一片莽莽蒼蒼的大草原,地上像鋪着一塊綠色的大地毯,朵朵白色的小花在隨風搖曳,遠處,綿延不絕的山峰在陽光的照射下巍然聳立,天空中藍天澄碧,白雲悠悠,相映成趣,草原上一頭頭健碩強壯的氂牛在低頭吃草,幾隻白色的綿羊在溪邊飲水,一幅“天蒼蒼,野茫茫,風吹草底現牛羊”的域外風光頓時顯現在我的的眼前,一位牧民騎在馬上,看到我們,將手中的韁繩向空中一揮,臉上像兩塊紅霞映在腮上,微笑中露出一口潔白的牙齒,高興之餘甩出一支藏族民歌,歌聲高亢悠揚,迴旋飄蕩,餘音繚繞在草原上,讓人心動不已。在草原上走了一天後,第二天來到著名的風景區——黃龍。黃龍,顧名思義,整個黃龍景區真的就像一條黃色的巨龍騰飛在山巒上,黃龍很美,美就美在她滿山遍布着的一池一池黃色的碳酸鈣岩池,岩池的形狀多為圓形,大小不一,池中的水清澈透明,五彩紛呈,從山腳往上看,整個黃龍一座山就像擺放了無數面透明的鏡子,在陽光的照射下,水面發出耀眼的光芒,山上的綠樹紅花映在水面中,遠遠看去,就像一面面畫著山水的屏風展示在山巒上,整個黃龍的景色讓人陶醉、讓人着迷。

  一路經過山山水水,最後我們終於到達目的地——九寨溝。一進入九寨溝 ,眼前頓時一亮,整個九寨溝內的流泉飛瀑、潺潺溪水讓人耳目一新。我們首先乘車去九寨溝的天池,天池位於九寨溝的最高端,只見天池四周青山上樹葉紅綠相間,群山環抱中,天池就像一位恬靜的少女靜靜地躺在中央,微風親吻過水麵,水面泛起漣漪,是天池露出羞澀的笑容。水邊植被豐饒繁茂,滿山的紅葉迎風招展,紅似火、艷如霞,層林盡染,風一吹,飄飛的落葉曼舞在空中,旋轉、落下,落英漂浮在天池水面上,如一葉一葉小小的紅色的帆船遊盪在水中,情趣盎然。我忙換上一條自己縫製的黃色的棉布長裙,徜徉在這如畫的風景中,將自己描繪成一幅靚麗獨特的風景,綻放在天池邊。

  遊玩完天池后,我們順路而下來到一池碧水邊,只見清澈見底的水底縱橫交錯着一根根泛着銀光的樹枝,導遊介紹說。這些樹枝是萬年前落入水底的,經過在水底萬年的演變,樹榦上生成一些白色的微生物附着在樹枝上,所以現在看上去才會是銀色的,銀色的樹枝晶瑩亮白,映在水中如夢如幻。九寨溝中湖泊眾多,都是清澈碧藍,但其中有一個叫五彩池的池子更是美輪美奐,池中因為含有鐵、鎂、銅等多種金屬元素,所以池中的水呈五彩的顏色,赤橙黃綠藍,五彩的顏色在水中有濃有淡,交相輝映,顯得變幻無常。這美麗的五彩池就像一顆彩色的寶石鑲嵌在碧水青山間,令人如醉如痴。

  欣賞完五彩池的倩影后,我們一路向下走,沿途飛瀑流泉點染蒼山。九寨溝山秀水奇,山秀自不說,水奇就奇在她那漫山遍野懸挂着的瀑布和流淌着的小溪泉水。九寨溝的瀑布非常的多而且風姿各異,大的瀑布從高聳的山崖上傾瀉而下,給人一種“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的感受,瀑布水流喘急,跌宕起伏,濺起的水花在空中飛舞,一朵一朵的小水花像開滿山巒的白色小花,在空中一閃一閃的,猶如白色的精靈在眨眼睛。還有那順着山坡流淌而下的瀑布,遠遠望去,就像一塊閃動着的銀屏,銀屏上泛起一顆顆小小的水珠,在陽光的反射下,水珠映出天上的藍天白雲,五彩的水珠轉瞬即逝,閃爍跳躍的水面波光靈動,站在沿山坡流淌而下的瀑布旁邊臨水一照,照出我身姿綽約、風采依然。在漫山的飛瀑下,九寨溝里的小溪流泉也是風采迷人,一條條的小溪一路歡唱而下,叮咚作響的泉水越過山澗,而在流淌着的山泉溪水裡鬼斧神工地長出一片片的小樹,蘆葦,一棵棵的小樹長得枝繁葉茂,蘆葦隨風飄搖,小溪中還長有一塊塊的石頭,石頭奇形怪狀,將小溪、樹木、蘆葦、石頭映入眼帘,就形成一盆盆天然的盆景,讓人看了嘆為觀止。

  美麗的九寨溝啊,你輕靈飄逸,讓人迷醉,你就是一幅天然的畫卷,就是人間仙境,在這裡,我尋到了我夢中的山魂水情,你的奇山秀水風光迤邐,你的飛瀑流泉人間僅有,在你的懷裡,我安然入睡,睡夢中與你永遠相依相伴、難捨難分。

  芳香襲人寫於2013年3月25日

您正在瀏覽: 情醉九寨
網友評論
情醉九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