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李文旺

  中國人說:“七歲看老”,少年時代就敢於將《列寧在1918》改編成地方戲,所以,莫言的成功絕對不是偶然的。

  毛主席和劉少奇的家鄉不到三十公里,莫言和倪萍的家鄉不到五公里,我甚至得出一個結論,名人竟然也是愛扎堆的。可是,就這五公里地,莫言的家鄉和倪萍的家鄉不但不在一個縣,而且還是分別屬於兩個地級市的。

  我早知道有個人叫倪萍,是著名主持人,我也早知道有部電影叫《紅高粱》,可是,我後來才知道《紅高粱》是莫言的作品。幾年前,就有人說:“莫言,你在國外的影響,已經不亞於一個部長了!”也有人說:“何止啊,莫言超過了一些小國的總統!”可見,寂寞的文人也是很有威風的。現在,莫言獲得國際大獎了,不是更加炙手可熱嗎?

  不可想象的是,莫言小時候在上課時,和班上的同學們吃汽車拉來的煤塊,吃得一嘴烏黑。十二歲那年,莫言因為拔了生產隊的一個紅蘿蔔,被罰跪在毛主席像前請罪,回家后被父親用蘸了鹽水的繩子抽打。可見當時的生活苦到什麼程度,可見他父親對他的要求是多麼嚴厲。

  “文革”開始后,因莫言的家庭成分是“中農”,被列入“出身不好的一類人”。後來,又因莫言和老師之間鬧了些不愉快,便失去了上中學的資格,不得不回家務農。莫言終於在1976年爬上了裝運新兵的車,別家孩子都與親人流淚告別,他則雀躍如同飛出牢籠的鳥。在部隊,莫言很快在《蓮池》等雜誌有作品發表。部隊的一個副主任拿着莫言的作品就到北京總部“推薦賢良”。莫言也因此得到了去解放軍藝術學院學習的機會。

  可是,就是這個到正規學校時間不長的人,卻是個嗜書如命的人。其實他在課外看完的文學作品,遠遠超過許多文學專業畢業的大學生。一份付出就有一份收穫,這是天理,也是規律,自學成才是成就事業重要途徑之一,毛澤東是這樣,高玉寶是這樣,莫言也是這樣。

  有一位作家出言不遜地說:莫言的小說都是從高密東北鄉這條破麻袋裡摸出來的。他本是妒忌和譏諷莫言,但莫言把這話當成是對自己的最高嘉獎。莫言對自己身上能綁上一條高密東北鄉的“破麻袋”相當高興,“在這條破麻袋裡,狠狠一摸,摸出一部長篇,輕輕一摸,摸出一部中篇,伸進一個指頭,拈出幾個短篇。”

  中國人獲得諾貝爾文學獎,這是莫言先生的自豪!也是中華民族的驕傲!

  獲得文學大獎的莫言一如既往地坦誠而謙虛,他對北師大的學生說:“我在上學期間有兩次險些被魯迅文學院的老師開除,因為我老是不上課,考試老是抄別人的卷子,所以教務長憤怒地說必須開除莫言,以正學風。後來考慮到影響問題把我留下來了。”儘管作品在世界文壇的影響和聲望足以讓莫言驕傲,他仍然常常懷疑自己配不配得上“作家”這個稱號。有時候,他會說自己是個寫小說的,他甚至不太願意用小說家這樣的字眼。

  莫言,現在用不着莫言了,他完全可以暢所欲言了。

您正在瀏覽: 莫言
網友評論
莫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