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心中的桃花源(上)

心中的桃花源(上)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心中的桃花源(上) 標籤:雨中的樹

  不知道為什麼,腦海里總是有這樣一幅畫面,永遠定格在記憶深處,我稱它是心中的桃花源——

  在蒼茫廣袤的黃土高原上,一段斜坡下面,是一排三孔的窯洞。不是用石頭砌成,也不是用胡基箍成的,就是依坡而鑿,用钁頭挖出來的那種原生態的窯洞。不是很漂亮,也不會很豁亮,但是給人一種質樸厚重的感覺,就像是在那一面黃土高坡上長出來的一樣,就是他的眼睛,或者嘴巴了。窯洞前面應該是比較開闊的一塊平地,可以不需要院牆,最多可以有樹枝圍成的籬笆牆。偶爾的,一場雨水來了,那籬笆牆竟然也可以活過來,發出新芽來,這是最美不過的了。這塊平地上,可以分作兩大塊,緊靠窯洞門前的那一塊,應該是壓得平平整整光滑整潔的,農忙時侯,是可以當作晾曬莊稼的穀場,平常那就是院子了。然後是一塊可以耕種的菜地。可以在邊上栽種一圈果樹或者楊柳,讓這個蒼黃的底色上因為他們在不同的季節變得生動起來。

  試想一下,春天來了,柳枝發芽了,不幾天,那幾株柳樹就變成一支支彩筆,飽蘸綠汁,把一方赭黃的底色塗抹的鮮亮,或者,那就是一束束綠色的火焰,將春天高原上的哪一種迷茫在燃燒中照的清亮無比。接着,鮮艷的桃花開了,粉白的杏花開了,純白的梨花也不甘其後,在一場淅淅瀝瀝的春雨之後,也綻放枝頭。那該是多麼美好的景緻啊,整天可以看到蜂飛蝶舞,忙忙碌碌的場景。天放晴了,一隻老母雞踱着方步,挪着笨重的身子搖搖擺擺地出來了,那悠閑地姿態有點憨憨的,身後自然有一群毛絨絨的小球在滾動,不用說,那就是她可愛的寶寶了,那些頑皮的小傢伙們在暖暖的春陽里玩的可開心了。互相追逐的,各自尋找蟲子的,唧唧喳喳吵鬧的,很是暢快。

  這個時候,母親肯定端着針線盒坐在那株柳樹下,淡淡的陰涼里,她開始做着似乎永遠也做不完的針線活。捻線繩啦,納鞋底子,綉裹肚哦,或者拆洗衣服,一家人數她最忙了。不一會兒,父親會扛着鋤頭走到那塊可以耕種的地上,清明過後,正是點瓜種豆的好時節。父親先要把這塊冬眠了一個季節的地塊翻一遍,那鬆軟的泥土,在父親的鐵杴下面變得格外柔順,翻過一遍的土地,似乎剛剛出爐的麵包,當然,這個時候,父親就要規劃着在這上面種些什麼了,邊上肯定是一圈向日葵了,順便在它的底下就可以點上各種豆類了,長高了的向日葵的杆子可以做豆類們攀爬的藤架啊。其他的地方被他規劃成幾塊方格,可以栽韭菜,可以種蘿蔔,可以種辣椒茄子葫蘆土豆等等,凡是家常的菜蔬都可以在這裡找到安身之所。當然有一搭沒一搭地,父親和母親會說幾句話,無非就是母親問父親種了些什麼,有沒有把她趕集買回來的幾個黃瓜種上啊,父親可能會說,趕緊把他的單鞋納好,天慢慢熱了,腳受不了之類的。這樣的時候會耗去父親好幾天的功夫,但是每一年,他都樂此不疲。因為在他耕種的當兒,他想到的是夏秋季節,瓜果蔬菜成熟的那副美景啊,鮮紅的辣椒,深紫的茄子,胖乎乎的土豆,灰綠嫩生生的豆莢,帶點淡黃葫蘆,有着尖刺黃瓜,還有哪些韭菜小蔥,呵呵,想起這些,他能不幹的不起勁么,看他笑微微的模樣,那時心裡一定想到了這些。是啊,這樣的幸福的味道,多麼簡單,多麼質樸,但是又是多麼難能可貴哦。

  當然,父母親要到遠一點的地方耕田種莊稼了,這裡便顯得冷清了許多,但是不要緊,那條小花狗就在那堆麥秸邊蜷縮着,看似眯着眼在酣睡,其實一有動靜,它會立馬豎起耳朵,或者嗖地一聲躍出丈八遠,這不,一群麻雀悄悄地降落院子,和那群小雞們搶食,聽到母雞的咯咯驚叫,小花狗立即出擊,那群小麻雀呼啦啦全跑了。

您正在瀏覽: 心中的桃花源(上)
網友評論
心中的桃花源(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