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簾外,雨淅瀝

簾外,雨淅瀝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雨,便這麼下起來了,說下就下起來了。

  簾外,雨淅淅瀝瀝,在天空中織出一張細密的網,將整個小城都網羅其中,絲雨如愁,打濕了雨天的心情,古人說:試問閑愁幾許,一川煙草,滿城風絮,梅子黃時雨。但蜷縮在水泥盒子里,四周都是堅硬的牆壁。坐在窗台上,雖然依然可以看雨打芭蕉的傷感,感潤物無聲的溫暖。但似乎失掉了那份幸福的靜謐。

  這,倒讓我不禁懷念起那已然遙遠的村巷了。

  依然是梅雨時節,巷子里的房屋都靜靜的矗立在一片迷濛的煙雨中,坐在屋裡,靜聽簾外雨淅瀝的交響,偶爾,還會有調皮的雨絲藉著風飄進屋裡,打到臉上,身上,和你開着玩笑,但最多的時候,它們還是盡心儘力的盡着它們的責任,雨輕塵,柳色新新,靜默在雨中的幾株楊柳,被雨絲沖刷得乾乾淨淨,在雨中化開一抹鮮亮的綠色。

  下雨時,村裡的人們是很少出門的,整個村巷都沉浸在一片靜謐之中,連看門的大狗都懶洋洋地趴在屋檐下打着哈欠。而這時,最悠閑地莫過池塘里的鵝了,清晰的記得,每當它們探着長脖子鑽進水裡而後又驕傲的鑽出來時,嘴裡總能神氣活現的叼着一條小魚。

  然而,就像無數消失的村子一樣,城市蔓延過來,將承載着無數清新唯美的傳說的村巷壓死在瀝青之下,於是,從此住進了堅固的水泥盒子,與此同時,那份靜謐的幸福漸行漸遠,如今,淅瀝的雨聲又在簾外響起,但人,卻平添了浮躁與不安。

  或許,人們的大樓越修越高,但離天空卻越來越遠。

  或許,人們的霓虹越來越閃爍,但月光越來越暗淡。

  或許,天涯若比鄰已易如反掌,但海內存知己卻已成為奢望。

  或許,在不久的將來,這淅瀝的雨聲也將成為回憶,或許,在不久的將來,站在城市裡,樓高目斷,天遙雲黯。有人說,經常看不到地平線的人,會變得孤單而彷徨,而我覺得,經常聽不到淅瀝雨聲的人,會變得單調而刻板。

  且聽,簾外,雨淅瀝。

您正在瀏覽: 簾外,雨淅瀝
網友評論
簾外,雨淅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