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國人改變秉性還需幾代人

國人改變秉性還需幾代人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國人改變秉性還需幾代人

  文/觀鵝會意

  偶日,筆者有幸拜讀了馬相伯前輩《中國人的心理》一文,老前輩是中國著名教育家、復旦大學創始人、震旦大學首任校長、愛國人士、耶穌會神學博士,所以鄙人讀時是誠惶誠恐,當然看后是有所共鳴的。文章內容是老人家寫在抗日時期,從字裡行間看到了老人家急於挽救民族而恨鐵不成鋼的急迫心情,想“罵醒”麻木不仁自私自利的國人。現在可以告訴老人家,中國在共產黨政府的領導下,祖國的尊嚴在地球村提高了許多,敢告訴老人家的是有部分國人已經改變成了聰明好學的中國人,勤奮上進的中國人,勤勞善良的中國人。他們是具有同情心、正義感和愛國心的中國人。新一代的年輕人他們有抱負、有夢想、有奉獻、有奮鬥。不敢告訴老人家的是還有部分國人好吃懶做的習慣改變不大。

  老人家文章的開頭就一針見血地指出了國人從祖宗哪裡遺傳下來的惡習:“中國人有一個最大的毛病,就是不肯努力,說白些,就是好吃懶做。”他看到中華民族到了危急的時刻,看着國人自私、懶惰、懦弱、愚昧等雜病纏身,看着國人妄想靠“外力”來拯救自己,他真是急火攻心的心情難以言表,他多麼希望自己的文章能“罵醒”懵懵懂懂的國人,能喚起全民族團結一心奮力抗日。在文章的尾段看到了老人家已氣憤至極:“凡事之不能自救,不肯犧牲,而只希望外力來拯救者,皆蝦蟆之流,叫化子之續也!”把自私、懶惰、懦弱、愚昧之國人,喻成了愚昧無知的蝦蟆群,要飯吃的叫化子之後代,言語犀利至極。

  我可沒有資格去對國人評頭論足,只能心平氣和地提出來存在的一些不良習慣,願改者可對號入座的去自我改變。道德觀是中國人最早提出來的,你是中國人做的怎麼樣?中國人說自己是文明古國,你是中國人你的文明行為體現在哪裡?在農村和小縣城你說個沒素質,有多少人能理解素質和教養的概念?台灣著名作家柏楊先生以“恨鐵不成鋼”的態度,寫出來一本書,書名叫《醜陋的中國人》,以演講稿的形式告訴中國人,我們自己的醜陋行為是可以改變的,可悲的是我們還不知道自己的醜陋行為是什麼。柏楊先生說“我所以敢指出中國人的缺點,正因為我是中國人。”“一個人生活在世上,就好像水泥攪拌器里的石子一樣,運轉起來之後,身不由主。使我們感覺到,不是某一個人的問題,而是社會問題,而是文化問題。”難道說有的中國人一出生就心靈就醜陋嗎?他在文章中着重提出來中國人存在的缺點有:“臟、亂、吵,窩裡斗、不能團結、死不認錯、自我膨脹、見識太少、心胸狹窄、等靠要”等,指出中國傳統文化有一種濾過性疾病使我們的子子孫孫受感染,到今天也不能痊癒。

  那咱們國人就先從“臟、亂、吵”字改變吧,不區分農村人城市人,穿的衣服乾淨整潔能做到吧?頭髮一星期洗一次能做到吧?一個月洗澡一次能做到吧?每天洗腳能做到吧?每天認真地洗臉刷牙做到吧?不要人沒有過來臭味就像名片已經飄過來了。過馬路看到是綠燈再過能做到吧?在公共場所不抽煙能做到吧?不隨地吐痰能做到吧?不亂扔垃圾能做到吧?在公共場所需要排隊時自覺排隊能做到吧?公交車上給老人讓個座能做到吧?公共場所說話打電話聲音小一點能做到吧?

  你每天能六點起床開始打掃房間衛生或者鍛煉身體看書學習,你能遺傳給孩子睡懶覺好吃懶做的習慣嗎?你不要庸庸碌碌每天打麻將混日子,你孩子能沒有上進心嗎?那位家長每天堅持六點起床,開始為自己孩子做早飯,督促孩子起床背課文,怕影響孩子學習持之以恆不看電視不玩電腦,晚上輔導陪伴孩子做作業,培養起了孩子學習認真不甘落後的上進心,這個孩子能不考入名牌大學嗎?現在的國人是自己連自己的孩子都不負責任,以為嬌生慣養就是負責任了,可悲可嘆。

  現在國人口頭禪就是咱沒有靠,從來不說自己不勤勞不獨立不上進,這個靠一般指靠父母親和親戚朋友,當然靠政府是義不容辭的事情。自己好吃懶做靠着共產黨還不領情,冬天裡賭博打牌打麻將賭博,夏天裡不種地去上訪要錢,還罵共產黨都是腐敗分子,自己說自己是人民群眾。自己的孩子沒有教育好學業無成,兒子怨老子沒本事找工作不能靠,老子怨沒有個當官的親戚朋友可以靠,好像一切問題都是出自別人。吃着共產黨靠着共產黨罵著共產黨,看病共產黨補助錢還罵共產黨,讀書兩免一補還罵共產黨,種地共產黨補錢還罵共產黨,領着共產黨低保的錢還罵共產黨,把自己過馬路的安全靠給了交警,反正闖紅燈我是照闖不誤。這樣的中國人醜陋程度可以讓世人嘆為觀止。部分國人不習慣認錯還不斷的掩飾自己的錯誤,更不願意別人說出來自己的醜陋。

  我夢想到了一個解決中國人缺點的辦法,那就是一代人用知識把上一代遺傳下來的醜陋過濾一遍,這樣經過幾代人的過濾,或許從根本上剷除掉了中國人的陋習。幾個幾代人的過濾不是一句空話,要有勇氣去面對自身的病症,看來去除國人醜陋的習慣行為是指日可待了。

您正在瀏覽: 國人改變秉性還需幾代人
網友評論
國人改變秉性還需幾代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