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故鄉三章

故鄉三章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一)上學

  美麗的公雞,用獨特的、激昂的叫聲喚醒黎明的到來。故鄉在一片煙霧繚繞中,小鳥在樹林里嘰嘰喳喳地歡唱着,在麻利靈活地跳躍着。太陽在東方慢慢地探出頭來,羞澀地發出柔和的光線,熱烈地歡迎新的一天的到來。炊煙在裊娜地隨着微風擺動輕盈的身段。沉寂的故鄉在靜靜的沉睡中醒過來。

  小孩們品着菜香,吃完熱氣騰騰的早飯,背上不輕的書包,呼朋引伴地、高高興興地上學去。聽,輕快的腳步聲在一路響着,一直邁入純潔的校園。聽,在校園裡,朗朗的、動聽的和純真的讀書聲,一浪蓋過一浪,不時傳進悅人的耳朵。這一切,那麼的自然,那麼的溫馨,心裡感覺親切又寧靜,既順當又安心。

  淳樸的鄉音在這時飄空傳來,與歡叫的鳥叫聲,與專心的讀書聲,聚成一首溫厚的、輕快的和振奮人心的曲子,響在故鄉的每一個上學的早晨,響在每一個人的心上。它不時潛移默化地敲打着希望,扣人心弦地傳送散發的桂花香味,讓人沉浸在幸福的節奏里。

  孩子是家的支撐點,是未來的、寄託的主人,是故鄉人的希望。人們高舉着一個個遙遠的祝福,把美好的將來放在孩子的肩上,背負上一代人的理想。從樸素的、濃厚的和善良的鄉村出發,踏上展望的、追求的遠方,實現自己的抱負,到達尋求的目標,令日子殷實而不虛妄,令生活自由自在而不拖泥帶水。

  (二)山地

  早晨,荷鋤的農民走上一天的征程。在夏季,在四處遍布的小小丘陵上,一片片的土畦像石階一樣。鄉親們,用結實的和有力的雙臂,勤奮勞動,辛苦耕耘,用鐵鋤一下一下猛力的翻土,又一次一次地把土塊擊打得粉碎,整理出一塊塊整齊的、土粒小的、漂亮的和藝術般的菜畦。

  有時,放下載滿綠色的種子;有時,栽下細嫩的、碧綠的幼苗,然後,澆上水,蓋上糞土。如果太陽不識趣地來湊熱鬧,鄉親們只得給菜畦蓋上草,不讓太陽把菜苗曬萎蔫了,度過危險期;如果是在雨天或陰天的時候,菜苗會與大自然親昵,慢慢地變得挺拔,變得生機盎然,茁壯成長。這裡面,蘊含著鄉親們的一片心意,一份期待。放下的種子如果發芽了,幼苗逐漸長大,這時,拔草,施肥,澆水……鄉親們與土地結下了難分難捨的緣分。

  故鄉的鄉親們在山地耕作,也有很多人種上地瓜。他們插上地瓜苗,澆上滋養生命的水,蓋上營養豐富的糞土,蓋上大自然的黃土。這一個過程需要的是一份耐心,更有一份苦心的經營。地瓜生命力旺盛,一旦與土地打上交道,很容易存活。不久,它就會延伸長長的藤,長出翠綠欲滴的綠葉,葉子就像鴨蹼的形狀,驕傲地卧倒在親熱的土地上。

  成熟的地瓜藤和葉子,一般不用擔心風吹雨打,不懼毫無血性的陽光的暴晒,把一片綠色鋪展,以強大的生命力,到處長滿了地瓜葉,蓋滿畦地和土溝。這時,採摘嫩綠的地瓜葉,撕去徑上的粗糙的外皮,清洗乾淨,加油下鍋,撒鹽加味精,如果再加上大蒜,一盤碧綠的、惹人愛的菜肴,常常令人胃口大開,食慾大增……不久,一個個地瓜藏在土裡。技術嫻熟的鄉親們用鋤頭挖出鮮嫩的地瓜,看到一個個碩大的、黃色的或其他顏色的地瓜,也不由一陣高興,一陣讚歎,一陣興奮。這就是故鄉的山地,滋養着許多植物,滋養着故鄉的鄉親們。

  (三)田野

  故鄉里,有成片的田野。每到春播的時候,慈祥的、仁愛的和善良的老天爺,適時地灑下足過的雨水。鄉親們犁田,整理田地。在農民的吆喝聲中,在鄉親們的竹鞭的擊打里,可愛的牛埋頭苦幹地、光榮地和勝任地把田地弄得平平整整。這隻有用牛經驗豐富的鄉親們才能做到。

  在田野里,隨心所欲地駕馭着牛,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有時,牛會不聽話地與你打轉,有時會飛快地快奔,讓你跟不上它的節奏,有時會倔強地止步不前……這既浪費了時光,又降低了效率。也只有那些經常上陣的師傅們才會做到遊刃有餘,操控自由。

  當田地一片水光銀鏡時,鄉親們拔苗,施肥,插秧。禾苗一行行地、整齊地排列着,在風中得意地點頭揮手示意,賣弄着開始新生命的笑臉,在田野里亮麗地、耀眼地和增輝地點綴着,唱着一首嶄新的生命之歌。平時,水稻必需的水分也會苦了鄉親們。他們不得不想方設法讓水溢滿田野,伴着辛苦,卻也伴着期待的喜悅。

  當水稻長到一定高度時,根據情況,鄉親們得除草,施肥和噴葯,坐等收成。不久,水稻就會開花,結下飽滿的稻穀。一片片金黃色的稻浪在風中,在雨中,在陽光中,顯出一種滿足感。這使得鄉親們內心一陣喜氣洋洋,一陣歡欣,一陣鼓舞。有了足夠的糧食和菜肴,也就有了孩子們不挨餓的成長。

  上學的孩子,在我年幼的時候,有放農忙假的規定。那時,孩子們可以在田野里幫忙。割稻,打穀,曬穀,收谷,孩子們帶了鄉親們的辛勤,繼承了鄉親們的優良傳統。在故鄉的土地上,幫忙家鄉人,體驗生活更火熱的感覺,體會來之不易的糧食。“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幹活的孩子們,在一次次的農忙裡,學會了不易的生活。有些孩子們聰明伶俐,踏在堅實的土地上,一路努力學習,艱辛而行,終於成為鄉親們心裡的驕傲。

您正在瀏覽: 故鄉三章
網友評論
故鄉三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