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端午節感懷

端午節感懷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端午節感懷

  劉麗娟

  又到一年端午節,走在街上,賣粽子吆喝聲聲聲入耳,看着那黃燦燦、又光又亮的竹葉粽葉,吃着那涼絲絲、甜蜜蜜、粘揪揪的粽子,勾起我無限美好的回憶,因為那醇厚粽香和濃濃愛意摻合的味道已積澱在我內心深處。小時候家裡常常缺少糧食,一年只能吃上一次粽子,所以對粽子有一種特別的感情。一粒粒的被牙齒磨出吱吱的響聲,糯米沾着白糖或者一勺勺黑糖漿拈香拈香,紅棗蜜甜蜜甜,那種味道讓我們回味無窮。

  那時,我們村有個大竹園,端午節包粽子的粽葉都是在竹園裡拾的。每到新竹葉落的時候,家長就會讓孩子們去拾些竹葉拿回來,挑選、洗凈、晒乾、疊好后便保存起來,到五月端陽節來時便拿出來用。小時候吃的粽子,都是自己家裡做的因為家鄉粽子是素的,粽葉捆粘米夾紅棗而已。

  我家包粽子的不是母親,而是父親,母親說因為父親包的粽子放米適度,煮熟后特別好吃。大約在端陽節前三五天吧,我們姊妹四人便會纏着讓他們包粽子。第二天上午母親會在嗔怒中把一把把干粽葉放進大大桶里,用石頭壓實泡上大半天再撈出來到河裡一片片漂洗。有時候,我也會被命令漂洗粽葉,那葉片摸在手上,嫩滑嫩滑的,像摸在緞子上,舒服極了。午飯後再洗凈準備的紅棗,掏上兩升糯米,把糯米用水浸泡一段時間的。一切準備好后,父親便開始包粽子了。至今父親包粽子的情形我仍歷歷在目,記憶猶新。父親那雙粗大的雙手竟能包出那麼精巧的粽子。父親往往先選粽葉,大葉片一片包一個粽子,小葉片兩片包一個粽子。父親先把那葉片捲成一個漏斗狀用左手拿好,右手在盛水的米盆里旋轉着(為了篩沙子)把米倒進“漏斗”里,一半時在中間放上兩個紅棗,然後再在紅棗上面放些糯米(離“漏斗”口還剩一小點距離),再把上面的葉片翻過來,再用大拇指和食指把粽葉捏一個小棱(為了多留些空間),把葉片頭紮好最後還要捆粽子,捆的“繩子”也是不一樣的,有的家用的是藨草,父親是把粽葉撕成一綹綹當“繩子”,說是免得有異味。捆包粽子可是門技術,記憶中,父親兩手齊上還不夠,最後還要用牙齒幫忙。有時候鄰居們會湊在一起包粽子。小時候頑皮像男孩兒的我也會上去湊湊熱鬧,包、捆,可總是出不了“產品”,或者所出“產品”怪模怪樣。父親和鄰居們包出的粽子,個個都是標準的圓錐體,秀氣可人,尤其是牢固,十個結成一束后,怎麼煮都是煮不散的。母親把父親包好的粽子整齊地排在廚房的大鐵鍋里,待水沒住粽子后,再放上竹篦,用磚頭壓在上面,然後就開始燒火,待到粽子的清香隨着白騰騰的蒸汽瀰漫開來,米棗香味飄出來時,粽子就熟了。這一幕刻在了我記憶的深處。

  端午節的早上,天剛剛亮,我們姐弟四人起床后做第一件事就是爭着往廚房裡沖,此時廚房熱氣騰騰,瀰漫著粽子淡淡的香味,令人垂涎三尺。這時,我們就顧不上洗臉漱口了,毫不猶豫的從那熱氣騰騰的鍋里提出一兩個小粽子。濕漉漉的粽子燙得我們不斷的把它從左手換到右手,又從右手換到左手。一下了沒辦法吃的,我們只得雙手捧着粽子不斷吹氣。母親不知道什麼時候出現在我們的身後,看我們那副猴急的神態,便會給我們一人一個碗,口裡說著“不急不急,慢慢吃!”我們能不急嗎?盼星星,盼月亮,就盼望着這一天的早日到來。粽子稍冷后,我們便迫不及待的剝開粽葉,用一支筷子對着那雪白晶瑩的粽肉扎入,把粽子放在盛有白糖或是蜜糖的碗里輕輕一滾,然後將其高舉過頭,昂首慢慢的咬,口舌生津,不膩不粘,香氣泌入心間。那時,我們感到再也沒有什麼比這一刻更幸福了。

  端午節的早上,父親和鄉鄰們一樣,忙着插在山邊割來的艾蒿,懸艾虎。艾枝插在門上,或用艾蒿編織成“艾虎”,在門楣中央或戴在身上,驅蟲避邪,保以安康。艾葉還可以治病,農村缺醫少葯,一直以來偏方盛行,收藏好的枯艾葉常常可以派上用場。譬如受了風寒引起頭痛腦熱,用艾葉煮水喝下來,悶頭睡上一覺,出身臭汗就會好;譬如眼睛紅腫,用艾葉煮雞蛋,把雞蛋剝了皮,用細布裹上,在眼睛上滾上幾滾,包括見效;天熱的時候,洗上一次艾葉所煮的熱水澡,疔癤會生得少……。

  端午節的早上,母親總忘不了給我們戴香包、系五彩絲線。“香包掛胸襟,長大福隨身”。“手脖系五彩,娃娃惹人愛。”給孩子戴香包和在手腕上繫上五彩絲線,這也是家鄉的風俗。香包是用棉織品和絲線綉成的,包里除了裝些雄黃、蒼朮外,還要裝香草配成的香料,戴在身上起驅蟲除穢的作用。五綵線象徵五色龍,系五色線可以降服妖魔鬼怪。

  後來到了離家十幾里的鄉里去上中學,每到“端午節”,母親便會送來粽子和雞蛋。後來又考上了師範,三年畢業后,在離家鄉一百多里的縣城工作、成家。每到“端午節”,母親便會捎來糯米和粽葉(熟粽子容易變質)讓我自己學着包粽子,可是我包的粽子根本吃不出小時候那種味道來。於是還得上街去買粽子吃,賣的粽子米粒里夾着肥肉、蛋黃、火腿,油油的,又是鹹味,又是甜味,還很膩,吃不慣。越是這樣,越發想吃家鄉的粽子,特別是父親包的粽子。

  “少年佳節倍多情,老去誰知感慨生”。年年歲歲端午節,歲歲年年故鄉情,家鄉的端午節,如今,我參加工轉眼二十年多了,歲月的流逝慢慢地養成了依賴與懶惰,端午節時,很少自己親自包粽子,但一種樸素的思想,一縷純潔的情愫,一種濃濃的情意油然而生。那濃濃的情,蜜蜜的意,那清泉、那艾草、那涼糕、那五色符,嵌在心間,彷彿又見父親包粽子的身影,又見到父老鄉親過節時的喜慶和甜蜜!

  地址:河南省內鄉縣城關鎮中心學校 劉麗娟

您正在瀏覽: 端午節感懷
網友評論
端午節感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