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之水凝魂

之水凝魂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壬辰之年,丁末之初,適逢風輕雲淡之時,偕數友奪庭門而出,於城南北上扶搖數十里,不嘗休憩。逢石徑,入口之處佳木秀而繁蔭。入之,則炎熱之感即去矣。枝繁葉茂,交相掩映,林蔭僻道不見天日。石徑蜿蜒曲折,又林深而目不窮盡也,滿眼蒼翠如碧玉盈光,不見風景。山之靜矣,千裡外只聞鐘聲悠遠,亦無別聲。近之可見花舞鳥鳴。

  余所謂山水秀氣,必有山有水相和而成。之剛強,之柔弱,之雄渾,之婉約。山色絕麗,之於水之靈重矣。山之麗極也,而無水之秀,若孤墳也。

  愈窮盡,始聞水聲潺潺。又如游女戲水常掩羞澀,採蓮之子輕吟淺唱。余之於瀑布,不嘗見矣,只見於文章,若有所感:

  瀑布之水源何來,划然下裂長峰開。

  不作曲流悄然去,怒昂波濤赴東海。

  昏曉練色常依舊,夜中環佩擊築聲。

  白虹飲澗碧空下,玉龍騰雲絕壁前。

  窮盡石徑,豁然開朗。茅草之屋,茶水飄香,閑人三兩,談笑風生。有木魚之聲,誦經之樂。心境飄遠而不覺也。逾寺門,過庭前,極目遠眺而見玉帶前川。此所謂:千岩萬壑不辭勞, 遠看方知出處高。

  近之,至其下,雖無廬山瀑布“下士目駭自天落,絕頂乃有千盤迴”之感,亦甚喜焉!其水之清而涓涓也,其聲之細膩而靜謐也如跳水者不起波瀾,其徑之蜿蜒而柔美。過泥潭不卷泥沙,下懸川不作高歌,遇險阻而作曲折。飛瀉於木石之間,交相掩映,或見之或不見。木石掩映,於高處飛躍而下有悄然於石縫之中,出於地面之作泉涌,又作流波向下及激昂,卻無之初於絕壁奪出之恢弘,多若婉雅女子,欲笑還羞。而後下石壁入河床,不作波濤,已而淡然矣。思之廬山之水,不作曲流悄然去,怒起驚濤赴東海。不作隱者甘寂寞,蓄勢而下乃咆哮。

  余之於若隱者之水甚喜也,知其之性靈,寓於無形,無聲無色兮,於天地之間而現百態也,未嘗迷失。之流雖小,卻見之於明蜿蜒曲折之理,受阻於萬物,而巧逾之。或濁於他物,而終自清也,止於汪洋,不易本性。

您正在瀏覽: 之水凝魂
網友評論
之水凝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