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閻真《滄浪之水》讀後感

閻真《滄浪之水》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閻真《滄浪之水》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閻真《滄浪之水》讀後感

  閻真的《滄浪之水》中,並沒有對社會現實做出直接的批評,而是把它剖開了血淋淋地放在陽光下曝晒,殘忍的近乎真實。

  小說講述了醫學院研究生池大為的官場歷程,同時也是他的心路蛻變歷程。由一個懷抱美好理想的正直青年,逐漸變得阿諛奉承,學會了勾心鬥角,最終成為了幹練狡黠的官場一把手。

  在堅守醫德的父親的教導下,同時也在學校“先天下之憂而憂”的教育下,面對官場的一些黑暗,池大為首先是採取對抗的態度。衛生廳派他去調查下面鄉鎮血吸蟲病的複發率,他堅持實事求是。對於廳里公車資源的浪費現象,他勇於提出問題。但得到的卻是被下調到一個閑職上。事實上,池大為不是不清楚應該四處鑽營,他也相信自己能夠比任何人都做得更好,然而知識分子的清高和自己的良知都阻止他屈服於現實。他就是在這種痛苦的“生存還是毀滅”的鬥爭中,渾渾噩噩地渡過了五年。沒錢,沒車,沒房子,一開始他還能以自尊為借口維繫着這種生活,但隨着妻子日漸的責罵和不滿,看着老同學的“意氣風發”,樣樣都不如自己,只會弄虛作假,溜須拍馬的舊同事卻得到升職后,內心開始產生了動搖。兒子的燙傷事件最終讓他堅定了信念。他意識到這時他的名利不再是自己一個人的了,他有沒有這些所謂的“虛名”是關乎全家的,所以……為了生活,他改變了,無奈地選擇了自己以前所不齒甚至憎惡的處事方式。

  為了贏得自尊,首先必須放棄自尊。後來的池大為是這樣說的,也是這樣做的。他逢迎,出賣,討好,無所不為,短短几年,他幾乎什麼都得到了。但當池大為坐上權利的最高位,想要運用手中的權利真正去做一些事時,他才最終發現,在幾千年來形成的的官場價值體系面前,他是如此的渺小,小到甚至可以忽略不計。而他能做的,只是承認現實並按照現實的遊戲規則去生存,因為那意味着權和利。

  小說中池大為的轉變是令人痛惜同時也是能夠接受的,每個人在面對仕途,責任,感情的時候,內心的掙扎都是如此地心酸。正如池大為一樣,他不是不知道自己失去了什麼,只是他也無可奈何。

您正在瀏覽: 閻真《滄浪之水》讀後感
網友評論
閻真《滄浪之水》讀後感 暫無評論